不支持Flash

高群书打造平民史诗 《老鱼》为东北好人写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2:34  新浪娱乐
高群书打造平民史诗《老鱼》为东北好人写传

高群书在片场

高群书打造平民史诗《老鱼》为东北好人写传

老鱼其人

高群书打造平民史诗《老鱼》为东北好人写传

影片拍摄现场

高群书打造平民史诗《老鱼》为东北好人写传

影片拍摄现场,极具东北风格

  新浪娱乐讯 凭借电影《东京审判》崛起电影界的导演高群书日前表示除了海岩《玉观音》之外,不再执导电视剧,原因在于他要用三十年的时间打造一部庞大的电影计划,在拍摄大制作商业片的同时,拍摄二十部平民系列电影,总题目为《“你”系列:1930-2030》,用影像为普通中国人写志。目前正在哈尔滨紧张拍摄的电影《老鱼》即为系列电影的开篇之作。

  《“你”系列:1930-2030》将选择1930年-2030年之间轰动历史或当下的真实事件,个性异秉的真实人物,独特的真实地域“三真实”原则,秉承新写实主义电影风格,大量使用非职业演员,纪实手法拍摄,打造平民史诗。

  被朋友称为“疯狗老高”,已经人到中年的高群书戏称自己做了十几年的妓女,虽然卖艺不卖身,但现在是到了从良的时候了。

  “60后”导演高群书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毕业于河北大学新闻专业,那时的理想是“当一个作家”,但误打莽撞进入影视圈,拍了十几部畅销电视剧后,于2005年进入电影界。到目前为止,高群书比较满意的电视剧只有三部:为中央台拍摄的全部使用山西农民主演的儿童剧《金豌豆》,大量使用非职业演员的《命案十三宗》,警匪剧《征服》。

  高群书的作品有一个特别明显的特点就是从来不用大腕明星来撑门面,极具分裂的人物性格,极端事件中的人物命运,几近愤怒呐喊的现实色彩,强劲粗暴的对峙感,好莱坞化的叙述快感,尤其是一部《征服》,更是成为电视台常播不衰的经典剧。

  高群书在拍《命案十三宗》和《征服》的时候心态很好,虽然成本很低,但没有周期和资金负担,演员都没有名气,拍起来比较顺手。“那种心态很难再找回了,总想突破,其实什么也破不了。现在的事情越来越复杂,欲望也越来越大,这不是个好兆头,应该警惕,况且我也不是个能应付这么复杂的人际关系的人,性格不好,容易得罪人,很苦恼。”理想化的性格和种种复杂的现实条件不对接,让高群书有段时间差点得了抑郁症,他不断的在博客上发出“疏淡于人,疏淡于事”的喟叹和愤懑。至今缠绕不清的电影《东京审判》的种种境遇,更让他对人生心灰意冷,萌生江湖退意,去年签约CAA后,他花了半年的时间梳理沉淀自己,“已经年老色衰,卖不动了,是到了从良的时候了。”高群书决定洗却铅华,回归朴拙和生动,用余下的三十年时间拍一些真正有意思和有意义的电影。

  高群书说,电影和电视剧相比,无非就是可以表达的更充分和彻底,“技术永远只是技术,他必须为内容服务”,高群书更愿意拿好莱坞说事,科波拉的《教父》,马丁的《出租车司机》,昆汀的《黑色小说》,科恩兄弟的黑色电影,大卫芬奇的《七宗罪》,李安的《冰雪暴》,斯皮尔博格,基本上成了高群书眼里的经典,“言必称新浪潮是一种很守旧的做派”,高群书更看重的是《十诫》,《红》《白》《兰》系列,《破浪》,《黑暗中的舞者》,《罗塞塔》,《窃听风暴》这样的欧洲电影和日本的北野武。

  “但这些我都做不到,目前只能老老实实拍我的商业片《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和电影版《征服》,以及根据张平小说改编的《十面埋伏》”;还有就是《“你”系列:1930-2030》之首篇《老鱼》。

  电影《老鱼》根据发生在齐齐哈尔的一起连环爆炸勒索案改编,写了一个一生潦倒的老警察被裹挟进去之后,只身连排十一枚炸弹,被最后一枚炸弹炸成重伤而成为英雄的故事。

  “我们想说的是,人人都有可能成为英雄,有时候,只要你愿意”。“似乎我们展现的都是生活的表象,但重要的是,这些表象应该指向背后,二十一世纪生活的背后是平和,悲怆,是索取的无力和努力付出的终有所得。一个对生活充满无奈的小警察因为某个时候的挺身而出,把一切本来无法解决的问题全部解决了。这不是对生活的讽刺,而是生活的基本规律。”导演高群书在自己的导演阐述中这样写道。

  电影《老鱼》基本使用非职业演员,大量使用长镜头,剧中主人公排除最后一枚炸弹的过程涉及几百名警察,武警,消防车的配合,众多非职业演员的参与演出,高群书用了两个夜晚准备,最后用一个将近六分钟的长镜头一气呵成。

  剧中人物均由哈尔滨当地警察扮演,从目前的样片看来,这些非职业演员已经达到了出神入化的表演状态,“不亚于任何一个职业演员。”高群书这样评价这群此前做梦也想不到会成为电影主角的非职业演员们。从高群书的精神状态来看,这次拍摄很愉快。“我又找到了拍《命案十三宗》时候的快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