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吕良伟出演《八月一日》革命人物只求神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9:14  新闻午报
吕良伟出演《八月一日》革命人物只求神似(图)


  八一电影制片厂向建军八十周年的献礼影片《八月一日》日前在上海正式开机。影片以“八一南昌起义”为历史背景,以磅礴的气势再现了南昌起义前后震撼人心的历史风云。继《太行山上》邀请梁家辉加盟拍摄之后,八一厂再度启用香港演员扮演历史人物,邀请吕良伟扮演叶挺、李子雄(blog)扮演汪精卫。

  对此,该片导演宋业明昨天在车墩拍摄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只要神态气质接近,外形上的差异并不重要,他甚至曾有意邀请梁朝伟扮演汪精卫,后因档期冲突而未成行。

  全新角度回顾历史

  表现南昌起义的影片并不少,这次八一厂打算以全新的角度来回顾这段历史。宋业明介绍道:“《八月一日》以周恩来的视角为主线,表现他从上海到南昌聚集革命力量,最终实现南昌起义的全过程。其间,形形色色的历史人物纷纷登场,在大革命的洪流中展示出完全不同的心路历程。有些人坚持革命,向往光明,参与了南昌起义;而有些人对革命开始动摇,并最终成为历史的罪人。通过这些人的心路历程勾勒出南昌起义的一个全景图是《八月一日》和以往同类历史题材影片最大的不同。”宋业明透露,在影片中毛泽东、周恩来、叶挺、贺龙、刘伯承、宋庆龄、林彪、汪精卫、张发奎、唐生智等20多个历史知名人物都将纷纷登场亮相,相当具有历史深度。力争建军节期间上映在《八月一日》的拍摄现场,除了特型演员刘劲扮演的周恩来之外,其他几名主演、尤其是香港演员吕良伟以及李子雄的外形是否与真实人物相似是媒体最关注的话题。

  宋业明解释道:“除了周恩来、毛泽东这些大家非常熟悉的历史人物,我们请来了特型演员之外,其他的一些角色我们都只求神似不求形似。其实今天的观众对于汪精卫、叶挺究竟长什么样并没有具体概念,他们唯一能够记住的是这些历史人物的气质,所以我们以抓神似为主。叶挺是一个非常帅气、潇洒的将军,加上曾经在海外留学,很洋气,这是我们找来吕良伟的依据。而汪精卫是个有一定造诣的儒雅文人,还是传说中的美男子,从这点出发,我们一开始就圈定了梁朝伟和李子雄这两位演员。如果不是梁朝伟重归《赤壁》剧组,可能汪精卫这个角色就是他来扮演。”

  宋业明透露,虽然创作的时间很短,但仍旧争取能够在八一建军节期间献上这部作品。

  演员谱

  吕良伟了却“将军梦”  

  吕良伟一身军装出现在媒体面前的时候显得英姿勃发。对于加盟《八月一日》的拍摄,他显得很兴奋:“我从小就非常向往能够做一名军人,但后来一直没有机会,所以这次特别兴奋,找了很多关于叶挺将军的资料进行研究。在我看来,叶挺将军是名一身正气、感情专一的军人,我身上有和他相似的气质。”至于自己的普通话是否能够应付台词,吕良伟很笃定地回答:“其实叶挺将军是广东人,我这种带有一点广东腔的普通话和他非常贴切,没有问题。”

  李子雄过把“主席瘾”  

  取代梁朝伟扮演汪精卫的李子雄昨天在拍摄现场一身白色西装,相当抢眼。导演透露,“汪精卫”在《八月一日》中不是单纯的反派,影片将表现他在革命道路上叛变的过程,戏份相当重。李子雄除了大量查阅汪精卫的历史资料之外,还特意花了一万元按照历史照片做了一个与汪精卫类似的头发。他在接受采访时开玩笑道:“除了小学里做过班里的主席之外,还没当过什么主席。这次在影片里当上国民政府主席,自然不敢掉以轻心。”虽然导演明确表示会后期配音,允许他用粤语念台词,但李子雄表示自己还是会努力用普通话念台词。

  侯勇、刘劲压力不小  

  同时忙于《赤壁》拍摄的侯勇不得不在北京和上海两个剧组之间奔波。曾经成功塑造了陈赓大将的他此次出演贺龙将军:“其实贺龙参加南昌起义的时候只有31岁,从这一点来说我的年龄有些大,所以只能尽量追求神似。”侯勇透露,胡子和烟斗是贺龙的两大特征,他自然没少下功夫:“单单这胡子就要弄很久,另外抽烟斗的举止神态都要尽量贴近原型,然后还要揣摩人物的神态,压力不小。”

  曾经在《周恩来在上海》等多部影视作品中扮演过周恩来的特型演员刘劲表示:“扮演周恩来已经10年了,这次导演的要求特别严格,加上创作的时间又比较短,所以感觉压力特别大。这次可以说是抛却以往的一些表演套路,从头开始准备周恩来这个角色。”吴轶凡/文 郭雯雯/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