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葆玖西安听秦腔 期待黎明版《梅兰芳》(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0:01  西安晚报
梅葆玖西安听秦腔期待黎明版《梅兰芳》(附图)

梅葆玖

  “1957年,我随父亲梅兰芳先生第一次来西安时,还是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现在已是70多岁的老人喽。”昨天,京剧大师、“梅派”艺术第二代传人梅葆玖先生做客古城,在省市秦腔界人士的陪同下,他兴致勃勃地前往易俗社、五四剧院,一路上精神饱满,谈笑风生。他幽默地说:“来西安就像是走亲戚,这里勾起我年轻时的许多回忆。”

  易俗社里专注听秦腔

  昨天上午,梅葆玖一行刚到达易俗社门口,就被等候在此的演员们紧紧包围,梅葆玖挺直腰身双手抱拳给大家作揖,面带含蓄的微笑,一派大师风范。走在易俗社的粉墙红柱之间,他连连感叹:“这所古老的的剧院能完好地保留至今,太不容易了,这是后人的福气啊!”在易俗社剧场,乐师们拉胡敲板,一曲激扬委婉的秦腔曲牌流淌而出,梅葆玖陶醉其中,他一边听,一边用手打着拍子,由衷地感叹:“真好,耐人寻味!”

  梅葆玖回忆说:“1957年,我第一次随父亲来西安,就在人民大厦演出,演出之余,曾跟刘毓中、段林菊、马兰鱼、宋尚华等老演员就秦腔和京剧的关系进行过交谈。如今半个世纪过去,往事仿佛历历在目。”易俗社负责人将记载这一百年剧社历史的光碟和书籍赠送他时,梅葆玖连叹:“太好了!”

  五四剧院里发现珍贵

老照片

  从易俗社出来,梅葆玖又冒着酷暑来到五四剧院。当年五四剧院是在京剧四大名旦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的关怀下,由众多工商业者集资兴建,1954年4月落成。在剧院门口,梅葆玖仰视“五四剧院”四个金色大字,神情肃然:“这是父亲1954年为剧院题写的,父亲从剧院建成之日起就跟这里结下不解之缘。”

  说话间,剧院美工师谷雨将自己多年收藏的珍贵相册拿出来,梅先生接过一看,几十幅上世纪20至50年代京剧名流们的演出剧照映入眼帘,尽管相纸已发黄,但人物依然清晰可辨,梅葆玖对上面的名角和他们扮演的角色津津乐道:“这些老照片如今在北京也很难找到,你是怎么收集来的,应该赶紧存到电脑里,这太珍贵了!”

  期待看到黎明演的“梅兰芳”

  昨天,梅葆玖在与秦腔界人士座谈时,特别提到秦腔发展问题。“京剧西皮腔的形成深受秦腔影响,在剧本方面秦腔、京剧很早就有了交流的痕迹,我觉得秦腔在发展创新、吸收其他剧种特色的同时不能破坏其原有风貌,不能把艺术的古老与落后混同起来。秦腔应有良好的发展势头,毕竟它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我希望今后能带梅兰芳剧团来西安交流,京剧和秦腔都拿出最好的剧目。”

  梅葆玖透露说,陈凯歌执导的电影《梅兰芳》将于今年6月开拍,他任艺术总监。谈及片中“梅兰芳”的扮演者、香港影星黎明,他说:“黎明只是演生活中的梅先生,戏中戏部分要由专业演员扮演,不过我对他抱有很大希望。”他认为拍摄《梅兰芳》最重要的一点是展现出“梅魂”,再现出梅兰芳先生的善和京剧独特的美。文/图记者周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