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大阵仗:吴宇森感激梁朝伟 林志玲暗讽发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0:45  南方都市报

  投资7000万美元,吴宇森酝酿18年的作品,整整一打明星参演,换角风波不断(用金城武换掉梁朝伟,再用梁朝伟替代周润发),这些定语都可以加在吴宇森导演的新作《赤壁》之上。昨日下午,这部华语影坛最受关注的影片在北京威斯汀酒店举行新闻发布会,300海内外传媒参加。包括梁朝伟、金城武、林志玲赵薇在内的12位明星首次公开亮相。吴宇森导演在发布会上主动谈起周润发辞演的风波,坦陈自己当时“感到很强的挫折感和失落感”,并称赞梁朝伟对自己的帮助是真正的“朋友情谊”,称这样的感情也正是《赤壁》所要表达的。在有记者提到梁朝伟的身高不及周润发,难以与小乔搭配时,在片中扮演小乔的林志玲更是直接表达了对梁朝伟救场的欣赏和对周润发做法的不满:“男人的气度胜过高度!”

  吴宇森谈周润发辞演:

  “一位演员离我们而去”

  吴宇森导演在主持人介绍完演员后主动要来话筒,不等记者提问便就刚发生不久的周润发辞演风波做出澄清,并生疏地称合作多年的周润发为“一位演员”,他说:“开拍那天发生了突发事件,有一位演员离我们而去,是主观还是客观原因我不清楚,但是那时他让我感到很强的挫折感和失落感。之后我接到了一通电话,一个很熟悉的声音向我表示关怀和担忧。梁朝伟说他想帮一点忙,回来演任何角色都可以。”吴宇森告诉记者,虽然之前梁朝伟因为健康和时间关系辞演了诸葛亮(后由金城武顶替),但他还是向梁发出邀请,希望他能临时顶上周瑜的角色。“我是希望他帮我一个大忙,也知道他担心引起误解和猜测,但最后他决定接下这个角色时,我很感动。我尊重周润发的选择,更感谢梁朝伟和所有演员对我的支持。”当记者向吴宇森提出,他和周润发20年的友情是否破裂时,他幽默地引用三国中的话说:“天下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他仍然是我最欣赏的演员之一。”

  林志玲不嫌梁朝伟个矮:

  男人的气度胜过高度

  林志玲原来是吴宇森导演选来和周润发配戏的“夫人”,周瑜换做梁朝伟后,1.75米的林志玲和1.73米的梁朝伟之间形成落差。有记者对此提问时,林志玲回答说:“在我心中,男人的气度胜过高度。”而梁朝伟对此则称:“演员很被动,导演让我们演谁就是谁,我接戏的时候只想到,先接下来,其他的事情以后再想。”

  据悉,该片已经开拍了15天。将在2008年上映。

  -《赤壁》难题·明星篇

  周瑜(梁朝伟饰演)

  ◎书中周瑜:雄姿英发,身长八尺

  ◎梁版周瑜:梁朝伟的演技毋庸置疑,演《赤壁》中头号重要的周瑜当仁不让。但却面临一些具体问题。除了普通话之外,梁朝伟替代周润发演周瑜,是在开机后才发生的事,原定和身高1米8多的周润发配戏的台湾名模林志玲就显得太高了。怎么让1米73的梁朝伟配上1米75的林志玲?据说吴宇森导演临时调整了剧本中很多场面和机位。梁朝伟在发布会上介绍:“这个角色比书中的角色多了很多幽默感,喜欢音乐,文武双全。对我来说,是个不一样的挑战。”

  诸葛亮(金城武饰演)

  ◎书中诸葛:羽扇纶巾,面如冠玉

  ◎金城版诸葛:金城武演的诸葛亮,无疑会是史上最帅的一位。但过分洋气英武的外形如何来演绎儒雅内敛心机深重的政治家、军事家?更何况要在气势上压倒梁朝伟,才能表现出“既生瑜,何生亮”的千古慨叹,金城武面临的难题不小。他本人在发布会上表示,自己不会在意外界看法,他现在考虑的是:“诸葛亮是该演成大家熟悉的那个样子呢?还是一个全新的诸葛亮?太熟悉了不好,太陌生了也不好,这个问题留给导演去决定。”

  赵云(胡军饰演)

  ◎书中赵云:身长八尺,浓眉大眼

  ◎胡版赵云:《赤壁》演员中外形上胡军是最符合书中形象的,也是吴宇森较早定下的演员。为了这个角色,胡军已经练习马术和长枪好几个月,预计这将是动作戏较为集中的一个角色。胡军称已经拍摄了长坂坡救主等段落,他的戏分进行得十分顺利。

  曹操(张丰毅饰演)

  ◎书中曹操:身长七尺,细眼长髯

  ◎张版曹操:张丰毅演奸雄曹操,虽然不像明星拥有巨大的票房号召力,但符合吴宇森心目中曹操的形象,“我心中的曹操貌不惊人,但却是军事天才和了不起的文学家。他的文才比诸葛亮、周瑜都好。张丰毅身上有这种既理性、也专横和阴险的感觉。”

  孙权(张震饰演)

  ◎书中孙权:方颐大口,碧眼紫髯

  ◎张版孙权:张震的外形和书中的孙权显然相去甚远,被戏称为“让波斯猫来演老虎”。张震本人对此表示:“其实除了外形之外,我和孙权个性上有很多相像的地方,比如说对事情的犹豫不决。”

  小乔(林志玲饰演)

  ◎书中小乔:国色流离,姿貌绝伦

  ◎林版小乔:林志玲当选“小乔”之初就遭遇了高声浪的反对,除了对名模的演技普遍不信任外,那一口嗲嗲的台湾腔也让不少影迷怀疑她能否演好古代美女。林志玲对于自己的角色很有信心,邀请记者明年到电影院看成绩。她还谈到自己对于角色的理解:“小乔在书中着墨不多,她是一个从编剧导演手中诞生的角色,我想她是一个平凡又不平凡的女子,她的一切都源于爱,爱夫君,爱国家。我知道自己能力有限,但心有了,一切就都有了。现在我有这样一颗心,希望大家支持我。”

  孙尚香(赵薇饰演)

  ◎书中尚香:美艳好武

  ◎赵版尚香:孙尚香在原书中被描写为一个美艳好武的女子,是哥哥孙权用来诱惑刘备的香饵,但个性好武,当了夫人后还要让百余个婢女都持刀而立,让刘备每每见她时都惊恐万分。赵薇出演的角色,以泼辣外向型的叫好(《还珠格格》中的小燕子、《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的女儿),如此看来,赵薇在片中的主要难度在于塑造一个既要有威严感,又要武功高强的“刘备夫人”。赵薇本人对此十分感兴趣,她说:“孙尚香很适合我,是一个敢爱敢恨的人,我有她的冲动和活跃,我自己最希望能在这部戏中做到的,就是——巾帼不让须眉。”

  -《赤壁》难题·制作篇

  难题一:巨额投资如何回收?

  《赤壁》投资高达7000万美元,约5.6亿人民币,分成上下两集拍摄,是真正的巨无霸。回收途径当然不能单靠国内票房,从演员阵容来看,覆盖的票房回收基本上还是华语地区,依靠吴宇森导演在好莱坞积累的名气是否能在海外好卖是未知数,中国的古装战争片+吴宇森擅长的兄弟情,这是一个新鲜组合。

  难题二:南腔北调如何统一?

  赤壁的演员包括内地、香港、台湾,语言难以统一是一大问题。虽然可以用配音的方式解决,但经过配音的演员表演一般都不能参加各类电影节竞赛单元。但能够入围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却是电影好卖的前提,因此,吴宇森导演当然不会让主角都配音。可以想见的是,南腔北调的普通话会是吴宇森面临的一大难题。

  难题三:剧本改编如何取舍?

  在剧本完成后,《赤壁》发生变化,面对华语市场和海外市场会有两个版本,华语市场分为两集,海外市场只有一集。《赤壁》涉及三个国家当时的诸多纠葛和人物。如何让一个剧本既能说清来龙去脉,又要紧凑好看,还要同时能被剪成两个版本,更要适应变化的主角人选不断调整,相信还要吴宇森继续头痛。特派北京记者 陈弋弋/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