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群书不拍电视剧 未来三十年做影像平民史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2:27  每日新报

  继去年执导《东京审判(blog)》之后,高群书(blog)导演的第二部电影《老鱼》日前杀青。该片根据发生在齐齐哈尔的一起连环爆炸勒索案改编,描写了一个一生潦倒的老警察只身连排11枚炸弹的故事。

  高群书表示自己今后不再拍摄电视剧,要用30年时间拍摄20部平民系列电影,总题目为《“你”系列:1930-2030》,用影像为普通中国人立传。他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我发现电影和电视剧相比,前者可以表达得更充分。于是,我希望自己能够摆脱拍摄商业大片时的烦恼和压力,专心致志地描写身边的小人物。”

  《“你”系列:1930-2030》将选择1930年-2030年之间轰动一时的真实事件,将视角瞄向真实人物,大量使用非职业演员,以纪实手法拍摄,打造平民史诗。《老鱼》即为该系列电影的开篇之作,高群书表示:“似乎我们展现的都是生活的表象,但重要的是,这些表象应该指向背后。二十一世纪生活的背后是平和、悲怆,是索取的无力和努力付出的终有所得。一个对生活充满无奈的警察因为某个时候的挺身而出,把一切本来无法解决的问题全部解决了。这不是对生活的讽刺,而是生活的基本规律。主演马国伟是哈尔滨的一位警察,我希望在影片中重用非职业演员。因为很多职业演员都被所谓的表演训练毁掉了,所有人的微笑、愤怒、激情全都变成一个样子的了。从目前的样片看来,这些非职业演员已经达到了出神入化的表演状态,不亚于职业演员。”

  新报记者 张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