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引入新理念 吴宇森要拍出乐观和人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06:54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迄今为止投资最大、创作阵容最为豪华的国产商业大片《赤壁》在北京举行了首次新闻发布会,导演吴宇森带领主创亮相。当日,吴宇森接受本报专访,讲述了这部凝结他18年心血的电影。他说,《赤壁》将书写“人性化的三国”。他透露,编剧参考了大量史料,很多情节根据《三国志》改编,尽量让人物接近真实。

  大片《赤壁》不戏说

  吴宇森的合作伙伴张家振曾透露,1989年吴宇森就提出了拍摄“三国故事”的想法。但由于当时条件所限,这个想法便搁置了。这样一等就将近20年,“问我为什么,我觉得可能是个梦,三国那个时代英雄辈出,无论魏蜀吴都是藏龙卧虎。三国演义将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和关系,描述得让人热血沸腾,我喜欢那个时代。”

  有传言称,吴宇森将在《赤壁》中大量引入新理念,很可能会戏说。吴宇森表示这是错误的说法,“我可能会改变某些三国人物的形象,却绝对不会伤筋动骨。”《赤壁》集中了《三国演义》十多章的故事,新野之战、张飞横矛当阳桥、刘备流离失所、诸葛亮舌战群儒、蒋干盗书、火烧赤壁等家喻户晓的段落都将出现其中。“我是个商业片导演,这部电影投资庞大,我不会利用这样的电影去做实验。它是一部让普通观众喜欢的商业电影。”

  情谊依旧是主题

  从《英雄本色》开始,情谊成为吴宇森电影的主题。吴宇森说,虽然《赤壁》重视战争大场面,但是该片更为注重的是人性刻画,“我们会讲述人性化的三国,一如既往地强调友谊。弱小的国家如何应对强敌?这其中友谊占据非常重要地位。”他说,人性包含爱情,《赤壁》还将着力展现古人的爱情。他认为,每人眼中都有一个三国,乐观的吴宇森将拍摄让观众感到快乐的三国。

  吴宇森介绍说,编剧陈汗和其他主创参考了大量史料,很多情节根据《三国志》改编,尽量真实地去还原诸葛亮、曹操、孙权、周瑜等历史人物,“他们都是英雄,同时也是平凡人。我不会把他们神化、个人英雄化。”吴宇森特别提到了曹操这个角色:“我心目中的曹操貌不惊人,个子没有那么高,但是在历史上他是一个军事全才,又是文学家,很有风度。他是最人性化的帝王。”

  国际制作还是标签

  吴宇森透露,外界盛传《赤壁》投资8000万美元,实际投资额非常接近这个数字。吴宇森介绍,《赤壁》剧组大约有400多人,汇集了中国、美国、日本、韩国的优秀专业人才,是他领导的人数最多的剧组。

  有人忧虑,《赤壁》中国特色浓郁,将在国际发行上遇到障碍。吴宇森表示,它是部国际制作,必须放眼全球市场,“《斯巴达克》《特洛伊》《宾虚》不都是‘外国’历史故事吗?中国人一定要有信心、有胆量。这是一部乐观而又充满人性的电影,整个世界都会认同。”本报记者 曾家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