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王小帅谈拍商业 有人不是为钱在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02:33  新闻晨报

  贾樟柯:我觉得一直有一种舆论,要求小帅拍大众电影,被多少亿人观看。其实这个想法是不对的,因为艺术应该多元,我们应该接受不同的导演制作的不同电影,而不是要一个导演变成全能冠军,所以要我既可以拍《三峡好人》又可以拍《X-men》,我干不来的。

  王小帅:对。大家对电影本身的希望、要求,已经把电影看成是一个大众娱乐的项目,所以说,它在第一次上映之后被多少普通人接受的这个标准,变成了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标准。实际上,我认为它只是一部分的标准。假如说小贾要做一部电影,他有他的角度、语言模式,这些东西都是好东西,已经脱离了大众娱乐的范畴,应该换一种眼光去看待。

  贾樟柯:我觉得不从经济收入的角度来衡量的话,我的电影和小帅的电影拥有的观众人群并不少,有多少人在看我们的DVD,有多少人在网上下载?那个《小武》1998年诞生到现在持续的有多少人在议论、在观看。我觉得你用这样的思路来想的话,我们拥有的可能是更大的人群。

  贾樟柯:如果考察我们工作的出发点,你想我们是在为票房工作吗?这个世界并不是所有人都在为钱工作。问题是,很多人以为所有人都在为钱工作,价值观就是一个钱,今天我就说,有人不是这样工作的。

  王小帅:对,我特别同意他的说法,我有强烈的感觉,就是真的不是现在人们想象的,票房能决定一切。不是这样。

  贾樟柯:如果说到钱的问题,就张伟平那点钱,敢说自己是富人?你有多少钱?我随便一个高中同学,开矿的兄弟比你有钱多了。可笑。我们如果是要做钱的东西,我们做电影干嘛?电影这东西盘子就这么点儿大,我可以做很多东西啊,干嘛要做电影呢?

  王小帅:我觉得最大的问题不是他们个人,你不能要求一个人全能,他们之前做的事情有他们的路数、特点,可是突然之间转型之后,我们没有培养出各种类型的电影导演,只有这一两个,只有他们有拍片的权力。其实张艺谋一转型确实票房拿得很好,但是问题是整个市场又因为钱一味地鼓吹这个东西,那么文化又不占主导了。其实生活在继续,文化也在继续,下一代成长起来会有他们的价值观,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要去延续这个东西,不能丢掉。

  贾樟柯:问题就在于,让我们看到的是比好莱坞质量还要差的好莱坞电影,这就是个大问题了。

  王小帅:我觉得跟我们相比,第五代还是恍惚。他们那代人经历本身就复杂,从成长到上山下乡,到上学,然后整个国家都大起大浮,他们命运也是转折很厉害。他们大起大浮的人生让他们可以拍这个,可以拍那个,那种感觉。但是实际上,他们整体的过程中没有一个有所谓的信仰啊,影响啊,就是它到底是什么东西,就是每个人该干什么,怎么去干?结果他们到这个节骨眼上,都恍惚了。你说冯小刚,如果要求不高,就是拍几个贺岁片,京片子那些话,很可以的,但是最后资本进来了,进来之后要求比票房,这东西就受不了了。原来你票房低,古装片比你更高,怎么办?没有别的办法。你这个永远打不过别人,就转型。所以这个东西就全部搅在里面,民众的审美价值、取向什么,都被这个东西带动。这就不是个人问题了,是谁都会碰到这样的问题,包括我,包括他(贾樟柯),在往前走的时候,这个社会都会遇到这个问题,会遇到外在的压力和自我的价值取向打架的时候。

  贾樟柯:我觉得第五代最大的贡献是打破封闭,在改变中国电影的形态方面做了很多,包括我喜欢电影是从他们的电影开始的,我觉得他们唯一没有做到的是,他们电影能力并没有那么高。这个电影能力并不是指你拍电影那个技术能力,你对中国社会的理解,随着中国社会的变化去理解感受它的能力,或者一种兴趣,实际上我发现他们创造上出现了一种狂躁,出现了这种矛盾,包括文化上的,价值取向上的,这种乱七八糟的矛盾。他们非常简单,或者说离这个现实很远的,已经真的无法进入到现实生活里来了,没有办法理解这个现实在发生什么事情。再说今天都是财富英雄,所以他们不是电影人物,他们是财经人物,所以张伟平说我是“仇富”,他首先没有想到,他跟艺谋两个伟大的人是不是电影工作者。

  话说回来还不是钱的问题,你投2个亿3个亿的电影就一定是我们所批评的大片?不一定。就今天所谓的大片,在中国是他们几个做的大片。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有两个,一个就是电影本身传达出来的精神、价值取向,太不可思议了。第二就是文化上的问题,就是在实践大片的过程里散发出来的他们所强调的价值观。票房至上,商业至上,这些东西我觉得正是我们所要批评的。我这要说的,不是所有高投资的电影都有问题,不是的。

  王小帅:也不是说打着艺术的名义,什么都好。也有很多失败的,但是我们现在说,商业元素全部压到了导演身上。假如你让我来拍商业片的话,我要重新讨论商业片的概念,什么叫商业片?有没有区别商业片投资的可能?而不是说能不能拍商业片。这是一个问题,是导演的一个问题。晨报记者邱俪华

  (该节目将于本周日新闻娱乐频道播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