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电影节迎来60华诞 华人电影团整装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8:05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张艺)第60届戛纳电影节将于5月16日拉开序幕,从1946年到2007年,戛纳电影节走过了61个年头,也将在5月16日迎来自己的整60届华诞。喜逢60周年庆典,世界各地的影人大腕将纷纷出动,为戛纳祝寿。华人电影团体也整装待发。除《蓝莓之夜》《红气球》《夜车》《盲山》《铁三角》《台风吹起时》等参赛参展影片外,中影、上影等制片集团还将组团前往戛纳推广中国电影,举行中外电影论坛。本报记者今天前往戛纳,为本报读者现场报道有关戛纳电影节的最新情况。

  今年的竞赛单元中,香港导演王家卫执导的《蓝莓之夜》(英语对白)是中国唯一一部有机会角逐“金棕榈”大奖的影片,这部影片还同时被选为今年戛纳电影节60周年纪念的开幕影片。但在电影节上还会有更多亚洲电影人的身影,其中包括竞赛单元评委张曼玉、短片单元评委会主席贾樟柯,以及两个中国导演刁亦男和李杨,他们分别凭借自己执导的新片《夜车》和《盲山》入选。《铁三角》在最后一刻的入选,宣布了三位导演和任达华孙红雷古天乐的戛纳之行。即将于5月18日举行的新设“工作坊”受赞助年轻导演见面会上,中国内地导演应亮和中国台湾导演蔡明(blog)亮将带着新片出现。在20日举行的5大导演电影筹拍发布会上,徐克关锦鹏许鞍华冯德伦也将亮相。此外,《赤壁》《投名状》《天堂口》将在戛纳电影市场上卖片,导演陈可辛将带着演员徐静蕾(blog)出现在法国海边小城。在中影、上影、八一、长影等17家电影公司参加的中外电影论坛上,巩俐等明星将会出席。

  本届电影节上,海外的电影人更是星光璀璨。刚刚摘得今年奥斯卡“最佳导演”小金人的马丁·斯科赛斯将在戛纳举行电影大师讲座;亨利·方达和简·方达父女将出席西德尼·鲁梅特影片《12怒汉》的放映;妮可·基德曼和新007丹尼尔·克雷格主演的《金罗盘》会在电影节上放映片花,丹尼尔也将前去捧场。

  戛纳60周年邀请了全世界35位导演每人拍摄一部3分钟短片组成《每人一部电影》,其中包括王家卫、侯孝贤蔡明亮张艺谋陈凯歌5个华人导演,该片将于5月20日首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