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专访:我经验有限,但还不够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22:47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仍要追溯“新星导”的由来,当初为什么要进行这个计划?

  刘德华:进行这个计划是感觉那段日子电影进入一个低潮,很多新的导演,根本没有机会进入市场让观众认识,让投资者对他们有信心,很多幕后工作人员都没工开。既然我仍有能力,所以便尝试开始这样一个计划。行内当时应该有很多人在偷笑,说笨小孩又乱投资……作为一个真正生意人,真的不会做我这一种没钱赚、没保障、看不到前途的生意,有人笑也是应该的。我也没打算用这个计划赚钱,公司计算过这个计划蚀到底也不会要我赔上很多钱,我便决定做了。就像李连杰(blog)的“壹基金”,每个人一元,很快便可以有一亿,一百亿。做新星导,我先拿一元了,让其他人看到,会感兴趣,会继续像我一样,你拿一元,他也拿一元,那电影业就有救了。

  南方都市报:你自己如何看待“新星导”对当下华语影坛产生的影响?“刘德华”这个名字在其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刘德华:新星导对华语影坛有多大的影响,不是现在说的。十年以后吧,大家或者会有一个定论。我产生的影响,或者是一个为这些新人打开电影大门的人吧。我只知道在我之后,很多电影人都开始筹办类似新星导的计划了,很多老板对新导演不再抗拒。有一个电影公司的大老板就曾经对我说过,其实宁浩的剧本,早就已经到过他们的手了,不过不明白当时为什么他们下面的人就是没看上眼,走漏了,他还因为这件事责骂过下面的人呢。

  南方都市报:从一位演员到电影投资人,心态上有多大转变?自认哪种身份角色更适合自己?

  刘德华:从演员到电影投资的人,我的心态从来没变过,我都是一样以一句话作为工作的精神力量:我爱电影。演员的角色比较适合我吧,毕竟当演员都二十多年了。当一个老板,我觉得自己还是经验有限,我不够狠,也不大懂得做生意之道,哈哈。

  南方都市报:为什么一直要强调“新星导”电影是不闷的、不往艺术片靠近的剧情片?

  刘德华:我是向一班新导演强调,我希望大家当一个新导演时,第一、二部拍的都是商业片,或者是观众都喜欢的电影。不过他们有没有听进去呢?听懂多少这句话当中的道理呢?这个我不清楚,我只知最快听进去,又领会到的人,应该是宁浩吧。

  我不知道盘古初开时,谁把电影分界为商业、艺术。我只知道电影只分好看的电影及不好看的电影两种。商业两个字,一些新导演常常会不喜欢,但其实商业两个字,就是代表着“观众之喜爱”的最深阐释。要进场看电影的人,不是就只几个人,而是千千万万的群众。

  南方都市报:对于渴望得到资助的年轻导演有什么好的建议?

  刘德华:借用丘吉尔说过的一句话:“No wisdom is new wisdom”,中文解释应用什么形容这句话,我不知道,或许可以释为:“没有智能是新的智能。”新来的人们,第一步应虚心向着前人一直走过来的路好好学习,破旧立新,也得有了“旧”才可以立新。这是我的忠告,好好思考丘吉尔这一句话,再去创作你的剧本,你的电影吧,好作品一定有人支持的。

  南方都市报:“投之予桃李,报之予琼瑶”,如果有可能,最希望新星导的导演们怎么报答你?

  刘德华:真的没想过要他们报答我。哈哈。假如他们真的要报答我,就给我拍多些好电影,让观众让我看得开心便可以了。或者他们有好的剧本,第一个就想到邀请我来演,我也会很开心。

  南方都市报:第二期“新星导”迟迟未有详细方案出炉,面临的压力来自哪里?

  刘德华:做第一期新星导时,从来没计划一定要有第二期。到2007年初,新星导的电影才全部上影,还有一些后期的工作,像帮助这些电影卖到其它欧美海外市场等进行时,我们从来不急着要进行第二期。现在很多人在搞这一类计划,就算我不做,也有人来接棒了,所以更不必急。最近我忙得很呢,《刺马》完了就接演赵子龙,之后还有巡回演唱会,所以慢慢来吧。现在我们公司一直有收新导演的计划,有很多新剧本投进来,有人天天在看,在拣选中,像上一次一样,我们觉得准备差不多了,就会开始第二个新星导。或者下一次我们不投电影,来一个音乐的新星创作人,也可以啊。

  南方都市报:此次获得华语电影传媒大赏“百家传媒致敬大奖”的“年度杰出电影人”,是继去年釜山电影节“年度最有贡献电影人”之后第二次以此身份被肯定,有什么感想?

  刘德华:很多谢南方都市报的华语电影传媒大赏给我这一个奖项。年度杰出电影人,我实在不敢当,也不知该说什么才好。我因为工作关系未能来领奖,希望你们不要介意,这个奖不应归功我一人,是属于每一个台前幕后,曾经为亚洲新星导出过力的工作人员的。

  另外,我也想藉此感谢一下全国的媒体朋友,对新星导这个计划一直的支持,没有你们的报道,没有你们的拍掌鼓励,新星导是不能成功的,你们每一个字的赞美,每一句的支持,都孕育着这一班新导演的成长。我在这里为我们的新导演向你们表示深深的感谢,请媒体朋友们继续支持我们电影界的新人旧人,让我们可以有更多精神力量向新的挑战进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