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小军:《石头》是个开始 这种风格还会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22:58  南方都市报

  岳小军不仅有份参与《疯狂的石头》的编剧,同时也是这部电影的主演之一。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石头》是他第一部参与创作的电影剧本,所以这次在华语电影传媒大赏上能获得最佳编剧的荣誉,非常受鼓励,同时也相信自己往后还能写出更精彩的作品。

  南方都市报:这次有份获得华语电影传媒大赏的最佳编剧的荣誉,感觉如何?

  岳小军:非常受鼓励吧,因为我之前都是在写电视剧,这次是第一次参与电影的剧本,能获得那么多的认可,确实挺高兴的。

  南方都市报:你刚才说《石头》是你写的第一部电影,那这部电影确实是让你开了个好头了?

  岳小军:可以这么说,因为之前从来没有人找我写电影剧本,现在找我的都是要写电影的,而且还说明是要求写第二部第三部《石头》这种类型的。

  南方都市报:你现在会不会不太愿意写类似《石头》这类的剧本,不想重复自己?

  岳小军:也不会,其实《石头》也只是个尝试,这种类型的影片也是刚开始吧,所以我们应该会再延续一段时间,把这类影片写得更成熟些。

  南方都市报:你在《石头》里面也演了个角色,之后还会继续往演员这方面发展吗?

  岳小军:应该不会考虑这方面太多吧,毕竟我在演戏方面实在不怎么样。之前也有人找过我,但我一直不敢去,如果是朋友找的话还可能会再尝试一下,像我演《石头》,就是因为我跟宁浩原本就是朋友,所以我才敢接的。

  南方都市报:那导演这方面呢?像《石头》的另一位编剧张承就即将要开拍自己导演的第一部电影了,你有没这方面的考虑?

  岳小军:这就更加遥远了,因为我也没学过导演,现在暂时还是先做好编剧的本分工作吧,以后有机会可能也会考虑吧,但前提是有人找我才行,如果没人愿意投钱,我想尝试也没这机会。

  南方都市报:张承还打算把《石头》再排一版话剧,到时你会不会也参与演出?

  岳小军:演电影还能蒙人,毕竟是一条一条拍的,拍得不好可以重来,但演话剧要一气呵成,就蒙不了人了,需要有很好的技术含量。如果说客串的话,还可以考虑,一个几分钟的场景我估计还是能应付过来的。而且就我现在这水平,即使我想上,导演也未必愿意。

  南方都市报:你怎么看待编剧在中国电影行业中的位置?觉得在中国做编剧这个工作,会不会有点艰难?

  岳小军:诉苦就不太好了,反正就是不太乐观吧,毕竟编剧是不能独立出来的,不是一个人就能做出什么事情来,而且这个工作首先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例如有很多人一开始只能给别人做枪手,我以前也做过,写一些本子然后署别人的名,收很少的钱,但这是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因为一开始没名没分的,谁会找你啊,必须一步步熬吧。但要成功还必须靠机遇,如果没有碰上一个好的机会,一个好的导演,那你的才华就始终不能体现出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