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雅琴:我们老戏骨不看重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23:06  南方都市报

  金雅琴,北京人艺一级演员。曾凭电影《我们俩》摘取“第1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第18届东京电影节”影后桂冠。此前,她在话剧舞台活跃60多年,也因在电视剧《我爱我家》和《闲人马大姐》中成功塑造小人物被观众熟悉。

  本色?我性格跟她正相反

  南方都市报:当初您为什么会接下《我们俩》这部戏?

  金雅琴:当时我看了本子很激动,一夜失眠,还哭了。我这个人不爱哭的。我是话剧演员,话剧演员喜欢谈剧本的中心思想,我的理解就是“金钱有价情无价”。像电影里,我跟那小姑娘(宫哲饰演的小马)开始矛盾重重,后来相依为命。所以当这个感情丢掉了,“我”就从思想上身体上垮了,最后去世了。这部戏好就好在“情”。到现在为止,戏拍完了我和宫哲还一直没断联系。

  南方都市报:也跟导演马俪文(blog)保持联系?

  金雅琴:她非常忙,只能偶尔电话联系。拍这部戏时,马俪文在生活上对我照顾得无微不至,在工作上对我严肃要求一丝不苟,差一根头发丝都不让过。哈哈,这是对的,我喜欢这样的导演,马马虎虎出不了精品啊。《我们俩》本来就一老太太和一小姑娘,可为什么能得大奖?它就是写得非常真实,感情非常深厚。就这么俩人,却包括了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南方都市报:当时前后拍了一年半,这么长的时间对您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吧?

  金雅琴:对!我已经八十岁了,又是主角,对我来说是有困难。当时我身体还可以,以为就胃不好。拍了一年半的电影后才发现,原来不是胃,是阑尾,最后化脓开了一尺长的大刀。本来我演了六十年的话剧,拍了三年的电视剧,但是这部戏对我来说特别难,为什么呢?因为这老太太你一眼看上去,就是个普通的孤寡老人,开始我不理解她。她年轻疯狂过,结婚两年丈夫死了个人奋斗,到八十岁以后就没有能力挣钱了。但是她不能跟老百姓打成一片。为什么呢?她有文化,她清高。她性格跟我正相反。我呢?文化没那么高,另外我这个人特别爱热闹,最容易跟人打成一片,我爱交朋友,我们院里没有老太太跟我不好的。

  南方都市报:大家还以为您在《我们俩》里是本色表演。

  金雅琴:开始我不太理解她,一个月里没有找到人物感觉。我就想不通,我演了那么多戏,古今中外、名著悲喜剧都演过,怎么这么个人物就过不了关呢?然后我问老伴,他说:“你没有生活。老太太(原型)死了,你也没地体验了,乖乖听导演的吧。”那好吧,听导演的我倒省事了,她让我怎么演就怎么演。在导演的帮助下,我慢慢找到那种感觉。到秋天的时候,就演得很好了。不过那时我摔了一跤,因为一个月没睡好觉,这不是困吗?我耳朵眼睛不好,没看见院子里的积水,就摔了。

  南方都市报:摔得严不严重啊?

  金雅琴:够严重的,头破血流啊。马上送医院检查,倒还好没脑震荡,就把肾里的石头摔到尿管里,吊了十天盐水,休息了十天。投资方他们到我家来,在一旁批评我们导演,我实在听着难受就说:“你别说了,放心赔不了!”后来请了个保姆照顾我,陪我上厕所照顾我日常生活。

  南方都市报:当时马俪文对你的表演有什么特别要求?

  金雅琴:是这样的,我那时刚演完《闲人马大姐》,那是个喜剧,要求台词要有节奏,可这个戏恰恰相反,它不要。刚来时我不懂,我还教宫哲说话要有节奏呢。刚说完该到我演戏了,一张嘴,导演就说:“金老师,不要抑扬顿挫!”哈哈哈哈……我是演话剧的,本来声音就大,耳朵又不好,爱大声,每次导演都说:“小点声,小点声。”通过这部戏,我的演技又上了个新的台阶。之后我又接了部电影,演个右派,演得特别精彩!我现在已经懂得怎么演电影了。

  南方都市报:相比以前您在话剧舞台上的角色,《我们俩》里的老太太非常生活化。

  金雅琴:这个戏要求绝对生活。我最后就得是那老太太,那老太太就是我,合二为一,而且要真实,真得动心。比如,有场戏“小马”与男朋友之间闹矛盾,走了。回来后,我说:“你怎么说走就走,连个电话也没有,这样不好,这样很不好。”说着我眼泪就“刷”地一下流下来。接下来我就出去休息了,出到外面,导演问我哭了?我说是。这时“小马”冲出来抱着我就哭着说:“奶奶,我不走,我不走。”我说:“傻孩子,别哭了,哭的日子在后头呢!”哈哈,这孩子不是演员,她认真了。我们两个都很真呐!

  南方都市报:您拍第一部电影也是二十多年前了吧?

  金雅琴:1981年跟潘虹合作《杜十娘》,我演个老鸨。那时我不虚心,拍戏老让导演听我的。有一回导演说:“等会盐商来了,要笑容满面迎上去。”我就不肯了,我说我是谁啊?我是一品妓院的老板,手下一百多个姑娘听使唤,王孙公子都见得多了,区区一个盐商,干嘛要去奉承迎合他?导演也拿我没辙,所以那时也没学到什么。可现在不一样,什么都得听导演的,我也确实懂了很多。

  退休?春节前后还拍了三部呢

  南方都市报:现在您还在接戏吗?怎么不打算退休呢?

  金雅琴:现在我身体好多了,所以又接几部小的电视剧。第一次拍电视剧是《我爱我家》,后来拍了《闲人马大姐》。今年还有个电视剧是我女儿朋友介绍的,本来我不想拍,因为是个悲剧。我最不爱演悲剧,难受啊!拍了四天戏人家给了两万,人家导演直抱歉:“对不起,老太太戏这么好,给的钱太少。因为我们没钱。”哈哈,其实钱多不多不重要,关键要戏好。我们老戏骨不看重钱,要是戏不好导演不好,给多少钱也不演。

  春节前后还拍了三部呢。

  南方都市报:平时不拍戏,您都忙些啥?

  金雅琴:平时啊,就跟我们院那些老太太聊聊天玩玩什么的。我一个人闷不了,一个电话就来好多老太太陪我,要么上公园喝茶聊天去,要么实在没人,我上院子里找人聊去,都没人了我上传达室聊去,反正就闷不了。

  南方都市报:当时东京电影节您怎么没亲自过去拿奖?

  金雅琴:怎么去啊?我刚开完刀,出院刚一个月,说话都上气不接下气。就宫哲和导演她们俩去的,帮领了奖送到我家来,还跟了好多记者采访。

  南方都市报:这次到香港来领奖,看得出来您很高兴。

  金雅琴:那当然。就为这次来香港,我还推了一部戏。我跟他们说,等我回去再说。哈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