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妾的女儿》继续关注女性 许鞍华为赵薇平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13:2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昨天上午,著名华语导演许鞍华飞抵戛纳,为其新片《妾的女儿》宣传造势。许鞍华称,吉安永嘉投资的《妾的女儿》是她从影30年来投资最大的个人执导作品。在采访中,她还专门为赵薇“票房毒药”的称号鸣不平。

  遗憾华语片戛纳“出局”

  需要大力开拓华语片国际市场

  一年一度的戛纳电影节正在法国热闹的举办着,但此次盛会的核心竞赛单元中,华语片全部出局,对此,许鞍华觉得很遗憾。不过她认为,去参加一个影展要看对手。有时候,别人的戏特别好,出局也很正常,并不能说今年的华语片就不好。她觉得华语片一是声誉,二就是国际的市场。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华语片就开始在国际上常常得奖,很有影响力,可是随后的国际市场开发并没有能跟得上。像吉安永嘉这样的内地电影公司一下就投资制作五部重量级华语片,并在戛纳举办盛大发布酒会,她认为这是很有必要的。她说,几部片一起拍,那个声势和市场的开拓都比较有把握。

  目前吉安永嘉与王家卫徐克周星驰关锦鹏、许鞍华等香港的顶级电影人正在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对于内地公司与香港此次进行的紧密合作,许鞍华认为这次的合作力度应该时多年来最大的一次,可以把双方的优势充分的发挥出来。她说,香港的导演比较商业,节奏比较快,而且比较懂得观众的心理。再有就是国际承认的原创武打,够提供一些经验给国内的同行。而国内的片子很重视剧本,演绎方式都是比较经典的拍戏方式,而且他们的艺术片的成就都比较高,这点香港导演可以向他们学习这一方面,能提高一下艺术方面的成就。

  艺术片也要坚持“两保”原则

  今年3月份,聚集了周润发、赵薇、斯琴高娃等大牌明星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在内地上映,赢得了非常良好的口碑,但票房却相对不尽如人意。对此,导演许鞍华表示,一个戏卖座不卖座跟发行、档期、宣传都很有关系,有可能这个戏的档期不是很好,另外这个戏也是比较难推广的。她的很多朋友看过戏都说很好看,可是就不知道怎么卖,那个卖点在哪里。而且它是跨喜剧悲剧的,不是光一个种类,就很难告诉人家这个戏是讲什么的。

  虽然她对艺术片比较偏好,但她坦言,电影的艺术性应该与商业性很好的结合。她说,在香港的影视圈里是很现实的,对于导演来说,要是执导的一部戏不卖座,下部片子就很难找到人投资。不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还好,整体评价还算不错。她拍电影都是拍一些自己想拍的戏,但不希望老板不要赔钱。把握两点,一个是自己喜欢拍的戏,一个是也希望同时能有一点保证就是这个戏不会血本无归。

  以前欣赏张艺谋等第五代

  现在喜欢娄烨等第六代

  作为资深的香港导演,许鞍华特别关注内地的电影。她说以前很喜欢看张艺谋他们第五代导演的作品,现在有点见异思迁,比较喜欢看第六代的导演。比如张艺谋导演的《黄金甲(blog)》,商业元素都很强,像它的制作也特别好,有打斗,也有很好的置景、服装、明星,可是似乎缺了一点导演自己对事情的个人看法。她很喜欢娄烨的《苏州河》与《颐和园》,也很喜欢看贾樟柯王小帅

  不过针对国内的很多导演拍片更愿意奔向各大电影节而去,而非观众和票房的状况,许鞍华有自己的看法。她说,“我觉得就算是去电影节拿很多奖项,最后还是都希望很多观众能看这个戏。就算艺术片,也是这样的。所谓艺术片,最终的目的也是希望能和观众有一点沟通。所以我觉得主要还是保证跟观众沟通跟保证回本吧。” 许鞍华坦言,从事电影拍摄近30年,她需要突破的是,希望戏的卖座成绩比较好一点。

  为赵薇“票房毒药”鸣不平

  坦言她适合演浪漫喜剧

  赵薇曾先后在《玉观音》、《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与许鞍华合作,两人因为拍片成了很好的朋友。《玉观音》的票房惨败让赵薇“票房毒药”的称呼再次深入人心。对此,许鞍华特别为赵薇鸣不平。她认为,这样称呼赵薇很不合理,尤其是姨妈她根本就是只有十分钟的戏。如果戏不卖肯定不是她的责任,有可能是剧本不是太大众化,不是她的问题。在《玉观音》中,赵薇可能不是特别适合这个角色,可是她在《姨妈》里面虽然出现得很短,表现得却很好。

  许鞍华说,“一个演员要演一个经典角色不是那么容易的,是天时地利人和。我认识好一些老一代的演员,像夏梦,徐凤,她们都跟我说,她们从影以来一直到她们退休,都没演过一个经典的角色。我觉得如果赵薇以后再拍戏,有可能如果她能碰到一些带点喜剧性的浪漫喜剧,有可能会创造另外一个经典角色。因为我发现其实她的喜剧的能力非常强。”

  新片与内地吉安永嘉合作

  投资最大的个人执导作品

  《女人四十》、《半生缘》、《玉观音》、《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等作品似乎把许鞍华圈定在“女性题材”影片的框框中。对此,许鞍华也很无奈,她说并没有刻意钟爱女性题材的影片,通常都是看故事哪一点很动人,没有考虑它是主要讲男人还是主要说女人。不过碰巧,拍的时候投资者同意拍的影片都是女性为主演的戏。“这次由吉安永嘉投资拍摄的《妾的女儿》依旧是一部关注女性的影片,可能他们觉得我擅长这样的题材吧。”

  许鞍华说,“《妾的女儿》这本书是我在十年前看到的,一个经济学家写书讲她的祖母跟三代的家庭的伦理故事,是我看过这么多关于唐人街的生活里头,最深刻跟最有戏味的故事,所以我一早已经很想拍。可是因为它的制作实在庞大,所以一直没有能做得到。所以这趟,永嘉公司肯投资拍摄这个电影,我特别高兴。这次的投资规模比较大,比我以前拍的投资最多的影片要大上十倍。”

  《妾的女儿》的编剧,许鞍华再次找到了内地新锐编剧李樯,这是两人继《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之后的再次合作。她对李樯的能力是赞不绝口,“他的能力是公认的,而且他对这些有人文思想的片子比较擅长。他写的都是有点像史诗,这个片子也是这个类型,所以他应该会写得很好。”至于该片的演员配置,许鞍华考虑明星与新人的结合。“这么大的制作,没有明星,投资回收是比较困难的,而且那个演技啊吸引力啊都比较能保证。所以是希望能找一些成名的演员,可能再加一两个新人。” 许鞍华说。至于具体的拍摄时间,目前还没有最后敲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