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电影何故纷纷改名 宣传花招还是另有实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09:43  金羊网-新快报

  从今年三月开始,香港电影就掀起了一股改名热。先是《刺马》改成了《投名状》,《破军》改成了《导火线》,接着《老左正传》也改名为《老港正传》,而近期的《阿妙的十年》,更是先改名成《卖鱼的春天》,最后又改成了《每当变幻时》。难道香港电影都不再把男女主角绯闻、女演员不合、选角风波、打人风波等拿出来作为宣传手段,反而一致看上了在名字上做文章的点子?香港电影的集体改名热到底是“新瓶装老酒”的宣传老花招,还是另有实情?

  原因恐怕是多方面的。其一,担心被别人诟病。由李连杰(blog)刘德华金城武三巨星联袂出演的《投名状》,从一开始就把目标瞄准在明年的贺岁片上。原名《刺马》的《投名状》,故事来源于清末的“刺马案”,可是导演陈可辛却怕别人以为他仅仅是在翻拍1972年版的《刺马》,他表示这一次自己在里面加入了很多新想法新点子,不能等同于从前的《刺马》,因此不惜在开拍到一半的时候将电影更名为《投名状》。其二,配合玄学,直白说,就是迷信。甄子丹(blog)与叶伟信三度联手的动作大片《导火线》,作为《杀破狼》风格的延续,因此原来的名字叫《破军》。据老板黄百鸣自己所说,由于2006年11月开镜以来,《破军》的多位演员包括动作导演及男主角甄子丹在内,都在拍摄期间受过伤,令拍摄进度比预期超过了两个月,制作费也由原来预算的800万美元大增至1000万美元。为此,剧组也特别请来玄学人士指教,最终将名字确定为《导火线》。除能配合玄学之说外,更改后的名字也能更贴切地表现电影及角色的性格,戏中甄子丹是一位“火爆型”的警察,其爆炸力就有如导火线引发的后果。其三,要添“香港味”。港味十足的《老左正传》最近也宣布更名为《老港正传》,与其他更名的影片不同,这一次更改的不只是影片的名字,更有主人公“老左”的名字。这对已经进入宣传期的影片来说,是一件很大的工程,所有演员都要重新进行后期的录音。记者不久前在一个颁奖礼上遇到片中主演之一的连凯,刚刚经过重新配音的他表示自己起初也不清楚为什么要这么改,但觉得可能是因为“老港”这个名字比“老左”更能表现影片是在说香港人的故事吧。对此片方的解释是,因为该片充满了轻松快意、商业幽默的“香港味”,片中演员的造型也很怀旧,是地地道道的“老港正传”。

  曾二度改名的《每当变幻时》导演罗家昌表示,自己无意赶“改名热潮”,只是因为现在的这个名字更符合影片的主题。据悉,《每当变幻时》是一首老歌,在电影中女主人公的父亲也经常唱这首歌。而电影的主题曲也就顺理成章地沿用了这首歌。刘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