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国际电影节十周岁 田壮壮《吴清源》参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05:28  东方早报

  第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定于下月16日至24日举行。昨日,电影节组委会在北京举行了首次公开记者会,宣布入围本届电影节的16部参赛片名单,以及金爵奖和亚洲新人奖的评审团成员。去年邀请了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担任评委会主席,今次,上海国际电影节更倾向于找一位中国导演担任这一重要职务。经过多番选择,最终确定由著名导演陈凯歌担任“金爵奖”的评审团主席,导演何平担任“亚洲新人奖”单元的评审主席。另外,导演田壮壮将带着他的《吴清源》参赛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这也是《吴清源》自拍摄完成以来,首次在内地公开放映。

  陈凯歌领衔评审团

  不能相比戛纳60年的辉煌,但满十岁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从评委会的阵容来看,还是相当国际化的。原本去年就该担任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审团副主席的陈凯歌,虽然忙着筹备《梅兰芳》,却还是答应出任今年金爵奖评审团的主席。他将带领曾夺得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西班牙导演费尔南多·特鲁巴,马丁·西科塞斯的御用摄影德国摄影师巴尔豪斯,《帝企鹅日记》的法国导演吕克·雅盖,还有中国导演陆川(blog)等六位评审一起,对16部参赛片进行考评。

  《吴清源》内地“首映”

  靠拢国际电影节的标准,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次开设国际影视节目交流市场,同时,组委会还设立“向大师致敬”单元,集中放映黑泽明、阿莫多瓦等世界著名导演的作品。

  今年的“金爵奖”参赛影片中,有12部来自西班牙、阿根廷、德国、日本等国家的外国参赛片,以及4部华语电影。

  除了《云水谣》《红美丽》《跟踪》之外,最让人惊喜的参赛片莫过于田壮壮执导、张震主演的《吴清源》。该片在去年参加了罗马、釜山等一系列电影节,近日还刚刚在香港公映。借着上海国际电影节作首次内地亮相,《吴清源》离内地公映的日子应该也不远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