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与韩国导演合作 许鞍华:拍片就该想着票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09:37  金羊网-新快报
徐克与韩国导演合作许鞍华:拍片就该想着票房
许鞍华(左一)和徐克(左二)都是参加此次戛纳五大新片公开计划的导演之一

  一年一度的戛纳电影节正在法国热闹地进行着,几位华语的顶尖导演这几日忙着在戛纳推广自己的新作,也都免不了要面对今年戛纳电影节核心竞赛单元中华语电影集体失语的状况,记者为此采访以女性题材见长的许鞍华导演和侠风骨骨的徐克,他们对于今年戛纳华语电影的失语、各自的新片以及各自电影追求,都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谈戛纳

  许鞍华:别人的戏特别好,出局也很正常

  对于今年戛纳电影节核心竞赛单元中华语片的全部出局,许鞍华导演表示很遗憾。不过她认为,去参加一个影展要看对手。有时候,别人的戏特别好,出局也很正常,并不能说今年的华语片就不好。她觉得华语片的发展一看声誉,二看国际市场。自从上世纪80年代华语片就开始在国际上常常得奖,很有影响力,可是随后的国际市场开发并没有能跟得上。

  记者表示,对于此次吉安永嘉投资制作五部重量级华语片,并在戛纳举办盛大发布酒会的事件,有媒体和观众认为作秀成分居多。许鞍华导演认为这是很有必要的。她说,几部片一起拍,那个声势和市场的开拓都比较有把握。

  徐克:不要把自己局限在华语电影里

  在采访中,谈起此次华语片在戛纳竞赛单元全部出局以及目前华语片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时,徐克很激动,“每一个问题都说华语电影,其实我觉得,不应该把自己的电影说成华语片,不要把自己框在一个框框里面。我们只要看一个导演所创作的东西就好,而不要给自己一个框框。”

  徐克称:“我们现在经常都是给自己一个华语的名字,一个类型,但这些都是给自己一个框框。希望以后我们谈起电影的时候不要分是哪一个国家或地区,只要看这个人这个作品。不要说华语外语、国内国际,最重要是一个导演创作的时候,吸收了一些营养,呈现一些值得呈现的东西出来在银幕上面。”“拍电影没什么别的,就是做好自己,拍好东西。任何的奖项都只是某一个时间某一个阶段,也许过了那个时间又是不同的看法。所有导演不要先把自己放在一个框框里,应该是把自己尽量的看成一个在世界上面拍东西。”

  谈新片

  许鞍华(《妾的女儿》):锁定周润发等待张曼玉

  许鞍华表示,“《妾的女儿》这本书是我在十年前看到的,一个经济学家写书讲她的祖母跟三代的家庭的伦理故事,是我看过这么多关于唐人街生活的故事里最深刻跟最有戏味的,所以我一早已经很想拍。可是因为它的制作实在庞大,所以一直没有能做得到。所以这趟,永嘉公司肯投资拍摄这个电影,我特别高兴。这次的投资规模比较大,比我以前拍的投资最多的影片要大上十倍。”

  《妾的女儿》再次找到了《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的内地新锐编剧李樯,而许鞍华导演透露周润发铁定会在片中饰演一个角色,周润发与《妾的女儿》的缘分起于许鞍华的上部电影《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据了解,当初许鞍华拿着这部戏的剧本大纲找到发哥,他很喜欢这个剧,另一方面对编剧李樯的创作也信得过,直接表示:“这部电影我要演。”

  记者从某知情人处获悉,许鞍华中意的另一位主演张曼玉也对这部戏有着很大的兴趣。据了解,早前许鞍华导演曾就该片与张曼玉有过沟通,但因张曼玉实在太忙,没能看到剧本大纲,因而此次前往戛纳电影节,许鞍华导演特意将《妾的女儿》的剧本提纲给张曼玉顺带梢上。据悉,张曼玉对剧本所描绘的故事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但是具体情况还要等张曼玉协调档期,所以现在还不能确定张曼玉一定会出演,不过许鞍华对张曼玉出演充满期待,相信张曼玉有能力诠释好这个角色。如果档期没有问题,张曼玉极有可能携手发哥演绎一对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患难夫妻。

  徐克(《女人不坏》):与“野蛮女友”编剧合作

  21年前,徐克邀请林青霞钟楚红叶倩文拍摄了一出女人戏《刀马旦》,引起了很大轰动。2007年,他将与韩国《我的野蛮女友》的编剧和导演郭在容联手在北京再演绎一场三个女人的现代戏《女人不坏》,以现代时装剧表现新时代的不同女性。

  对国内的吉安永嘉公司投拍的这部影片,徐克寄予了很大的期待。他说,相比之前拍摄的很多大型的古装武打戏,这部影片会是一部比较生活化的电影。主角是三位女性,分别是30多岁、25岁和20岁出头不等,兴趣不同,性格各异,她们有趣的人生,在今天的北京找到交叉点。电影让观众看得开心一笑之余,亦让现代人心头一酸,有所感悟。

  徐克称,他特别欣赏郭在容的编剧,所以特意找来一起合作,希望能碰撞出火花。为了拍出自己想要的东西,他多次与编剧进行沟通,“我很欣赏郭在荣的编剧,他非常会写人的故事”。据悉,早在月初的时候,郭在容还特地飞往台湾探徐克导演拍惊悚新片的班,为两人即将合作的《女人不坏》交换意见。

  谈电影追求

  许鞍华:想在票房上有突破

  今年3月份,聚集了周润发、赵薇斯琴高娃等大牌明星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在内地上映,赢得了非常好的口碑,但票房却相对不尽如人意。对此,导演许鞍华表示,一个戏卖座不卖座跟发行、档期、宣传都很有关系,有可能这个戏的档期不是很好,另外这个戏也是比较难推广的。她的很多朋友看过都说很好看,可是就不知道怎么卖,那个卖点在哪里。而且它是跨喜剧悲剧的,不是光一个种类,就很难告诉人家这个戏是讲什么的。

  虽然她对艺术片比较偏好,但她坦言,电影的艺术性应该与商业性很好地结合。她说,在香港的影视圈里是很现实的,对于导演来说,要是执导的一部戏不卖座,下部片子就很难找到人投资。不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还好,整体评价还算不错。她拍电影都是拍一些自己想拍的戏,但也希望同时能有一点保证就是这个戏不会血本无归。“所谓艺术片,最终的目的也是希望能和观众有一点沟通。所以我觉得主要还是保证跟观众沟通跟保证回本吧。”许鞍华坦言,从事电影拍摄近30年,她需要突破的是,希望戏的卖座成绩比较好一点。

  徐克:要对自己的作品负责任

  据不完全统计,徐克自从进入电影行业以来,导演或者参与制作的影视作品将近50部,其中有近一半堪称经典之作。对此,徐克被很多媒体称之为电影大师,昨天徐克特地对此作了回应,徐克称,“没有人会把自己称呼为大师的,我没有把自己看成一个大师,也从来没想过创作什么经典,就是尽量做好,说自己想说话拍自己想拍的故事,把自己的内心世界表达出来,做好这一切,然后让观众去感受。”

  虽然不承认自己是大师,但是对电影大师却有着自己的标准,“如果你真的说某某是大师的话,就是一个导演,他拍了一个东西出来,影响了很多地方,影响了一个年代的电影人和观众。他能做到影响那么多人那么多地方的话,那么他跟人的关系是那么密切,他就可以是一个大师。”

  作为一个导演,徐克称一定要对自己的作品勇于担当,“要坚持不要抄袭人家的东西,拿人家的东西,偷人家的东西,对自己的作品要有责任,因为自己是自己作品的第一个观众。做一部电影不仅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是很多人一起帮你把你自己喜欢的东西做出来,牵扯到很多人很大范围,所以要对自己的作品有责任有承担。”新快报(blog)记者 谢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