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导齐拍短片为戛纳庆生 张艺谋人没到掌声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35位国际名导为戛纳电影节六十华诞联手打造的“庆生”大片《每人一部电影》20日晚在戛纳首映,其中32位名导出席了全球首映式,可谓声势浩大。

  《每人一部电影》由一系列短片组成,每部短片时长3分钟,由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35位著名导演执导。按戛纳电影节组委会主席雅各布的创意,每位导演都独立执导,彼此间没有交流与沟通,但所拍摄的短片主题相同:电影院。名导风格迥异,短片各有千秋:爱情与亲情、电影技术的传统与创新、默片与有声电影等都得到不同形式的表达。在首映式现场,有的短片令观众落泪,有的令他们大笑,有的令他们沉思。一位国际影评人说,这部“庆生”大片让观众懂得这些名导何以爱上电影行业,又如何看待这个世界。

  参与执导这部“庆生”大片的华人导演有五位——张艺谋陈凯歌侯孝贤、蔡明亮和王家卫。其中,只有张艺谋因为忙于奥运开幕式而遗憾缺席纪念活动发布会。

  “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小时候第一次看电影时的情景。”陈凯歌在发布会上说,因为自己的父亲是导演的缘故,他很小就和电影结缘,“可以这么说,我是和电影一起成长的。”谈到自己为电影节拍摄的3分钟纪念短片《朱辛庄》,陈凯歌说:“我觉得3分钟就足够表达我的热情和对电影的热爱,但是要想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表达导演的意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侯孝贤则透露,他拍摄的短片第一个版本时间超过了3分钟。“我一向是个很难控制长度的人,所以第一次我拍的是5分钟。我认为2个小时的时长才能表达我的感受,但是这3分钟一样拍得我精疲力尽。”侯孝贤说,他看到的第一部电影已经记不得了,但是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小时候和弟弟一起看的《科学怪人》,“我弟弟看完以后整个晚上都不敢睡觉,完全被吓倒了”。

  就像一位导演在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对于3分钟的短片而言,必须能做到将观众在瞬间“一拳击倒”。对照五位华语导演的作品,每一部都体现出强烈的个人风格,但是从故事的完整性、创意色彩以及导演本人意图的传达方面,张艺谋都似乎略胜一筹。这一点,从看片的国外记者和嘉宾的掌声以及会意的笑声中也得到了印证。

  ●陈凯歌《朱辛庄》

  出生在电影世家的陈凯歌,显然对电影的记忆更加久远,短片中一群小孩子用自行车发电放电影,也许可以唤起那个年代生人的集体记忆,但影片中盲孩子对电影的痴迷以及多年后依旧对电影的迷恋,让人体悟到电影带给我们的也许可以更多。据悉,陈凯歌的妻子陈红(blog)出任了《朱辛庄》的监制和制片人,而他们的两个宝贝儿子果果和阿瑟也在天寒地冻中倾情演出。

  

名导齐拍短片为戛纳庆生张艺谋人没到掌声多

  

名导齐拍短片为戛纳庆生张艺谋人没到掌声多

  

  蔡明亮《是梦》

  蔡明亮套用一首老歌《是梦是幻》给自己的短片命名。故事从他的外婆开始讲起:年轻时候的外婆神情专注地看着电影,多年后一家人带着她的遗像再次来到影院,看电影在这里成了对亲人的怀念。

  ●王家卫《穿越九千公里交给你》

  王家卫的短片依然是典型的“王氏风格”。昏黄暧昧的影院里,一只男人的手游走在身边女人的大腿之间,于是一场不期而遇的激情开始上演……王家卫说这个创意来自于他和张叔平共同的记忆。

  ●侯孝贤《电姬馆》

  舒淇张震在侯孝贤的短片里成为了一对军官夫妇,还带着两个小孩。背景还原到了上世纪中叶的台湾,一家人去影院买票看电影,却突然被蒙太奇切换到破败的电影院里空无一人的场景。故事结束得很突然,带有一些伤感的成分。

  

名导齐拍短片为戛纳庆生张艺谋人没到掌声多

  

名导齐拍短片为戛纳庆生张艺谋人没到掌声多

  

名导齐拍短片为戛纳庆生张艺谋人没到掌声多

  ●张艺谋《看电影》

  与其他导演大多将影院作为故事发生背景地不同,张艺谋选择了在一片群山环抱的村落中,一场露天电影让整个村子欢腾起来,在短短的3分钟里传达出太多有关电影的讯息:乡村电影放映员和村姑之间的懵懂情感,孩子们对电影的热情和好奇,甚至连中国皮影戏的元素也通过戏剧化的设计被展现……导演难道是想通过这样的片段,传达出中国人和电影的千年缘分?(宗禾)

  

名导齐拍短片为戛纳庆生张艺谋人没到掌声多

  

名导齐拍短片为戛纳庆生张艺谋人没到掌声多

  

名导齐拍短片为戛纳庆生张艺谋人没到掌声多

  

名导齐拍短片为戛纳庆生张艺谋人没到掌声多

  (蔓霞/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