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香艳、残酷、饥饿 四维解读戛纳“正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01:12  东方早报

  走过了第60个年头,今天的戛纳电影节无疑担当得起“世界影坛最具分量的电影盛会”这一头衔。但1939年9月1日,这个以反法西斯为主旨的电影节原型于欧洲最负盛名的海滨度假胜地呱呱坠地时,却只举办了不到48个小时,放映的电影也只有一部———由查尔斯·劳顿和莫琳·奥哈拉主演的好莱坞版《巴黎圣母院》。

  然而到了今年,有超过1000部影片在此放映,超过15000名电影商人、媒体记者、导演和明星到访,戛纳电影节举行到第60届时,显然已与创办者最初渴望和平的质朴愿望相去甚远。

  维度1:政治

  戛纳电影节的诞生与1932年由墨索里尼创办的威尼斯电影节息息相关。1938年,威尼斯将大奖分别授予墨索里尼儿子制片的纳粹电影和德国导演瑞芬斯塔尔为1936年柏林奥运会拍摄的纪录片,自此因其纳粹政治鼓吹意味遭到反法西斯电影人的抵制。法国文化官员菲利普·埃尔朗热建议:“为什么不在法国创立一个属于自由世界的电影节呢?”1939年9月3日,随着希特勒向波兰进军,打着电影人向法西斯宣战的旗号创办的电影节还没开花便告夭折。

  战后,首届戛纳电影节于1946年开幕,评委会慷慨地发了11个大奖,受益者包括大卫·里恩的《相见恨晚》和罗西(blog)里尼的《罗马,不设防的城市》。最初,戛纳在政治上很谨慎,拒绝了许多与纳粹题材有关的影片,连阿伦·雷乃的《广岛之恋》也因此遇冷。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年份是1968年,“五月风暴”席卷法国,戈达尔和特吕弗带头抵制,路易·马勒、波兰斯基等评委陆续辞职,电影节不得不提前收场。捷克导演米洛斯·福尔曼在戛纳展映《消防员的舞会》后因前苏联进军布拉格而有家回不得,转投好莱坞的他后来造就了名作《飞越疯人院》。

  维度2:香艳

  首届戛纳电影节举办时,没人敢断言它会成为“弗兰肯斯坦的怪物”还是会如“丑小鸭”最终变身天鹅。但1953年碧姬·巴铎以“美天鹅”的姿态问候戛纳时,这个电影节便注定与美人有关。

  1954年,B级片女星西蒙娜·席尔瓦在戛纳的海滩上脱下比基尼胸围时,抢拍春光的摄影记者中,一个摔断了手,一个摔折了腿。之后,又一位情色片女郎弗朗索瓦丝·戴尔迪克赤裸上身骑马穿越卡尔顿大酒店,将戛纳的裸露风情演绎到一个“新高度”。酒桌上的艳舞也是戛纳的老把戏,法国女星让娜·莫罗这么干的时候是1958年。

  见过60年风雨的戛纳对什么都见怪不怪,也许只有某些女明星突然包裹得过于严实,才能略微激怒这位“老妇”。

  维度3:残酷

  戛纳能成就一部电影,也能毁掉它。关于前者,最伟大的例子要数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的《现代启示录》在戛纳的首映。这是戛纳史上首次放映未完成的电影,而影片的幕后风波,以及制作过程中所遭遇的坎坷也成了一段传奇。在《教父》获得惊人的成功之后,全欧洲都幸灾乐祸地等着看这位好莱坞大师从巅峰跌落的好戏。然而还未来得及后期加工的环境噪音和粗糙画面反而促成了一部杰作的诞生。相反的效果恰好也发生在一位科波拉家人身上。去年,科波拉的女儿索菲亚·科波拉带着她雄心勃勃的古装大片《绝代艳后》希望在这块福地上沾点光。然而事与愿违,影院内响起一片嘘声。所有的冷嘲热讽让索菲亚遭受了此生最残酷的打击,并且将负面影响传播到全世界,最终令影片在公映后也始终没能在票房上抬起头来。至于索菲亚,她自此对大片断了念,她的老爸也从此“封杀”了戛纳,今年说什么也不肯带新片《没有青春的青春》来参赛。

  尽管已花了60年的心血营造起一派华丽繁荣的风景,但戛纳仍免不了偶尔会变成世上最残酷的地方。不过,这也正是它最突出的魅力之一。

  维度4:饥饿

  今年,光报名戛纳参赛的就有来自95个不同国家的1615部电影,但只有21部有幸入围,因此人人都期望看到当今世界影坛最杰出的作品。在戛纳,连看客都是饥饿的:要是哪个影评人在一天内没看到一部杰作,他就会提笔痛骂;哪个路人一整天没偶遇过一个大明星,他就会彻底对戛纳失望;哪个导演若没有接到超过100个采访邀约,他就可以结束电影生涯了。

  大制片厂不知多少次巴望借助戛纳的声望开拓市场,可怎么都驯服不了这匹野马。因为戛纳永远标榜着要保持电影艺术的贞洁。这个倔脾气不知惹来多少好莱坞制片人和自认是个人物的导演的埋怨,甚至在威尼斯和柏林电影节屡屡向好莱坞乃至亚洲电影人抛出绣球后,法国人仍不为所动。因为发泄完怨气,每年5月,这些碰过壁的电影人还会回来,因为他们还饿着,仍期盼某日能触碰到金棕榈的某个叶片。

  无论如何,戛纳的最高荣誉仍是当今世界惟一接近“影坛诺贝尔奖”地位的奖项。忘了奥斯卡奖、恺撒奖、戈雅奖、BAFTA(英国电影学院奖)吧,“金棕榈”尽管不能确保成功和声名,却是衡量电影人才华的惟一标尺。

  奥斯卡能保证影片大卖。而金棕榈奖杯可以确保一位电影人在世界影史中留下自己的足迹。早报记者 张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