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电影基石二等奖陈涛:我们是电影基石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03:07  新浪娱乐
专访电影基石二等奖陈涛:我们是电影基石的孩子

陈涛

专访电影基石二等奖陈涛:我们是电影基石的孩子

陈涛在颁奖典礼上发言

  新浪娱乐讯 戛纳时间5月26日,陈涛凭借《入道》一片获戛纳电影节电影基金二等奖。陈涛称自己以及一块参赛的其他年轻导演为“电影基石的孩子”。《入道》讲述一农民在不甘受其老婆埋怨后,做上了小偷。其第一次行窃经历曲折,虽得手却遭其他小偷团伙的报复。

  新浪娱乐:这是你拍的第几个片子?

  陈涛:第二个。第一个是DV短片,学校的拍片机会实际上并不多。

  新浪娱乐:为何做了《入道》的剧本?

  陈涛:以前有过类似经历,有一次坐车被偷了,加上我小时候在农村生活过,就将这个片子的背景设置到九十年代初期。

  新浪娱乐:那你们同学写的是怎样的剧本?

  陈涛:因人而异。

  新浪娱乐:这些演员都是非职业的吗?

  陈涛:他们都不是职业演员。有一个是以前片子的演员,有两个都是剧组里的朋友,但是都不是做演员的。

  新浪娱乐:这个片子是毕业联合作业吧?那应该是先送剧本,剧本被选中之后才有可能拍胶片吧?

  陈涛:我的剧本送出去两个月之后才有消息说可以拍了,那会别的组早就开始筹备了。

  新浪娱乐:建组的情况如何?我看摄影好像是大你一届的师兄?

  陈涛:学校给的设备的配置比较平衡,人不够,每年毕业作业量都很大,都要抢人。我这个基本到最后了,就找到他们来帮忙。

  新浪娱乐:到戛纳来参赛是学校送的么?

  陈涛:是电影基金去学校选的。

  新浪娱乐:昨天的片子放过之后,当时知道他们的评价吗?

  陈涛:不知道。评委肯定不会说,而我又不懂英文也不知道我们其他人的评价是怎样的,我和他们的交流很少。

  新浪娱乐:现在你是怎么样的现状?

  陈涛:我已经毕业了,没有找工作。拍这个片子的时候欠了大概两三万块钱,一直在补这个窟窿。大概半年的时间就还清了吧。

  新浪娱乐:那靠什么挣钱呢?

  陈涛:剪片子,大概做了两个片子的后期,还做场记。

  新浪娱乐:比赛之外,还有什么活动?

  陈涛:有各种官方活动。我自己准备在网上报名拿电影基金做片子,但是涉及到语言问题,因此并不确定。

  新浪娱乐:看了其他的短片,觉得如何?

  陈涛:选得很好。各种类型的片子都有。

  新浪娱乐:会一直想做导演吗?

  陈涛:已经在准备拍下一个片子了。赵静 采写

  记者手记:在三天前的下午,看了陈涛的片子。

  文学系的人拍片子,一般镜头语言都很糟糕。陈涛还好。片子的摄像是我同一级的摄影系同学邓旭和刘帆,两个人基本上是以组合的形式去做摄影工作。他们也给我拍过作业,分镜头他们一般是不给意见的。而陈涛做过剪辑的工作,在技术层面保障了他作品的质量。

  《入道》的故事很简单,台词部分很好,几个非职业演员也都演得很好,除了该农民的妻子。她在很多时候都过了,太演了。当看到刘帆客串的那个角色摇晃着出来,还塞个耳机,当时就乐得不成了。画外的电视总在放一些流行的电视节目。

  陈涛是电影学院文学系02本科班的学生,主任教员是张献民。张献民一直致力鼓励年轻电影人做更多影像实践。据陈涛说,在他的片子的完成前后,张献民均给予很大支持。

  在戛纳的尾声,能够看到同一个系出来的师弟得奖,挺难得的也很炫耀得和其他人讲他是怎样的人他的故事是什么。

  其实,我问问题的时候,和他的交流不多。基本上都为问答式,互动很少。一个问题完了就可以了,也不会继续深入下去。

  我还问贾樟柯导演那些外国评审能明白他的故事吗?因为他的台词那么多。贾樟柯说,他们都很明白,一致肯定陈涛的叙事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