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陆川关注大学生影像节 鼓励大家坚持创作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0:1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在第二届大学生影像节火热开展期间,记者采访了著名导演陆川。陆川真诚地鼓励大学生要坚持创作热情,克服困难,拍出自己的作品。 

   记者:陆川(blog)导演,您认为大学生在影像创作过程中应该注意些什么?

  答:我觉得起步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关注吧。我觉得还不是技巧,技巧随着拍摄的增多,然后自己多看一些片子,然后自己有些取舍,我觉得都会掌握的。我觉得需要注意的是自己关注的方向。这些关注可能会影响有些人走向专业影视制作,有些人可能会停留在DV爱好者的位置。

  记者:大学生往往关注的题材是离不开大学校园的范围,您是不是鼓励大学生关注社会呢?

  陆川:校园是一种微缩的社会。但是,当我们宽泛一点的说,校园其实是社会很小的一部分。尤其是宿舍啊,恋爱啊这些。我觉得尝试关注校园以外的东西,我觉得比较重要。

  记者:现在DV的普及有点像KTV那样,您认为DV的普及对电影艺术来说真正推动的是什么呢?

  陆川:我觉得电影要么是对当下生活的一个记录、再现,要么是对梦想的一种再造。所以,电影是可以很宽泛的。那么DV实际上为绝大多数电影爱好者 提供了创作的机会。通过他们的拍摄,初步的剪辑,大概了解了影像这么一个工作流程,通过影像这种独特的语言怎样去表达、感受这种工作方式中间的巨大乐趣。我觉得这是DV带来的便利条件。它建立起一座桥梁,把很多人那种遥不可及的影像工作能够实现它。但是对于电影而言,如果说是止步于此的话,就还是不够的。 是否是使用DV,或者有很多人采访时说DV怎样怎样,我就觉得DV跟胶片的区别,就像是问用筷子吃饭好还是叉子吃饭好一样。其实这个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吃什么,怎么去消化食物。总是说DV,我觉得可能过分强调这双筷子的话,可能会有点拧吧。你要真的是关注生活的人,我相信相机也能拍摄电影。尤其是现在的相机能拍摄影像。所以不要刻意的强调是什么拍摄的,他就是写字的纸和笔一样。

  记者: 现在的大学生很多都不是专业学习影视艺术的,他们和影视专业的学生在创作上有什么区别?

  陆川:我看了很多大学生的作品,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我在网上看到了很多东西。我注意到了很多片子就是片头特别漂亮,但是到了正中的部分就开始像一个电视剧了。开始装了。我就不明白为什么不能用拍片头的那种勇气将片子拍完。这就是我的感觉。如果非要说专业和业余的区别的话,其实我倒是觉得看专业学生的片子毛病特别多。因为他像刚开始学表演的演员,他觉得自己身材、行头都应该规范。他觉得他受过了专业的训练了什么的,声音要怎么样,发声部位要靠后。其实这个跟表演没有什么关系。所以我想说的就是技巧这方面的东西在现阶段是不重要的。重要的还是关注,是你要拍什么。就是为什么有时候我们会看到瞬间纪实的东西,他也没有什么技巧,就是把场景抓下来了。你会觉得抓住你的是内容。这个阶段重要的是锻炼自己的眼睛。观察捕捉,然后分析。内容是第一位的,在创造内容过程中是没有专业跟业余之分的,它不像小提琴,那个是手上的活,是要练的。像写作、拍电影做影像工作者很难说什么是专业的,就是你对社会的认识是够专业,够深入的。

  记者:大学生在拍摄的时候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例如资金等。他们应该怎么把握题材,从而达到最好的效果?

  陆川:我也是从大学拍摄作业走过来的,我在学校有6个作品。我当时也没有钱,我跟同学克服了。我们前后很多届的同学拍的作业是真的很不错。不乏特有才智的。其实我觉得穷人也要过年,没有钱不是一事!没钱可以裸奔,没有人拦你的。没钱的人更会有勇气。有钱的就可能像摆谱了什么的。所以我觉得钱不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事情。我觉得重要的还是眼睛,就是你怎么去看待事物,怎么去记录事物。倒不是说一定要去拍纪录片。就说这双眼睛是有思维的。就像在学校的时候看到很多同学拿着玩具,一点一点动起来,拍摄动画,然后配上台词,也是讲人生的事,这样就很好,也不需要什么钱就是自己在台灯下摆弄两个玩具,编两个动作。我觉得创作是心智的考量,而不是财富的考量。在这个阶段如果在最没有钱的时候,是最磨练心智的时候。这对所有的初期创作者来说恰恰是一个宝贵的经历。我觉得千万别荒度了这段时光。真的有钱的时候就未必能拍摄出好的作品了,因为那个时候已经脑满肠肥了。

  记者:大学生创造者如何坚持自己的创作热情,度过创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陆川:怎么保持?应该说是你喜欢就保持了。就像你想见一个人,你每天都会去敲门一样。我觉得这个过程就是淘汰人的过程。一百个热爱电影的人,能够做到最后的只有一两个而已。因为,其中有五十个人是不具有才能的,自然被淘汰了。剩下的五十个人中,有二十个不够热情,干着干着就去做其他的事情了,比如转到电视台、电台,去做记者、主持人,去赚十分舒服的钱了。然后电视剧在挖走十五个,因为电视剧赚钱更快。还剩下十五个,其中或许会有一失恋的就不想做了,或者还有各种原因不做的,最后能剩下的就只有一两个而已。而且这些人一定会有机遇的,机遇也一定是给这样的人准备的,这个过程,我没有办法告诉大家应该怎么去热爱,因为爱一个人或者一件事是你自己的事,所以我只是想说机会是给那些坚持到底的人的。最后祝第二届大学生影像节越办越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