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戛纳偏爱本色影片 外语片初体验王家卫不在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4:5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常雄飞)王家卫第一次拍外语片就成了戛纳电影节的开幕电影,所有的华人都对这部《蓝莓之夜》寄予厚望,谁知道该片最终在电影节上颗粒无收。在李安吴宇森都纷纷回归华语影坛的情况下,他这样的尝试显然不成功。

  戛纳偏爱本色

  在本届戛纳电影节的22部竞赛片中,夺奖的几部影片都算得上原汁原味。《四月三周两天》讨论的是罗马尼亚的社会问题“堕胎”,感动了所有评委;法国和美国合拍的《潜水钟和蝴蝶》根据《ELLE》前主编的真人真事改编,以“最佳导演”的胜利结束戛纳之旅;惟一的动画片《我在伊朗长大》完全是导演本人的真实经历。给亚洲带来惊喜的两部影片《密阳》《殡之森》着重探讨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融合,可以说每一部影片都有一个完整的故事在支撑,而且大多有真实背景,导演们不求花哨,拿出的都是讲故事的绝活,在这方面《蓝莓之夜》就先输一招。

  名导逐渐回归

  王家卫是戛纳的宠儿,他此前的电影《重庆森林》《花样年华》等片无一不代表了他的高水平,但《蓝莓之夜》中,王家卫想在英语的语境中展现他风格化的台词,众多影评人觉得这一点是最大败笔。王家卫不比李安,可以轻松游走在东西方文化之间,用东方人的视角解读西方故事,成就《断背山》,更何况纵使李安登顶奥斯卡,他依然选择回来拍华语片《色,戒》;吴宇森就算在美国打拼多年,拍了《变脸》《碟中谍2》,还是回来一圆《赤壁》梦。

  对于王家卫的失利,一向青睐华语片的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表示:“王家卫尝试拍外语片是好事,好的导演毕竟要两条腿走路,但华人导演的根还是在中国。”与此同时,戛纳失意的王家卫也无意继续好莱坞之路:“其实中国拥有自己的大市场,我拍这部影片的用意是中西方文化交流,并体验一下好莱坞的拍摄流程,他们分工很细,我们应该借鉴。”另外,侯孝贤经历了法语片的“磨难”后,选择了“回家”拍自己的首部武侠片《聂隐娘》,并再次重申自己无意走出去:“内地电影如果发展起来,银幕能从3000多张增加到三五万张,市场足够大,大家当然不会往外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