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滩画报》专访王家卫:从过去找未来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22:51  外滩画报
《外滩画报》专访王家卫:从过去找未来的路

王家卫

  5月16日,王家卫《蓝莓之夜》作为第60届戛纳电影节开幕电影正式全球首映。从1988年拍片开始,戛纳就成为王家卫的福祉。在这里,他夺最佳导演奖,获综合技术大奖,成为评委会主席。今年,他以开幕片导演和参赛片导演双重身份入围,这在戛纳60年来还是第一次。通过电影放大镜,世界认识了这位在墨镜背后生存的导演。法国《解放报》感叹,中国色彩在王家卫身上日渐稀少,他成为一位世界公民。

  2.1分。

  5月17日清晨,拥挤在戛纳各个酒店和公寓里的4000多名记者和电影人在观摩2007年戛纳第一场电影——《蓝莓之夜》之后,从《国际银幕》杂志那里看到这样一个不高也不低的得分。每年,《国际银幕》都会请九个不同国家的影评人,为竞赛单元电影打分,满分为4分。

  今年,法国《解放报电影》影评人脾气似乎比往年温和许多,“尽管《蓝莓之夜》不是王家卫最好的电影,但总比前两年的开幕片强。它像低卡路里、容易消化的甜点,但和《2046》《花样年华》相比,少了野心”。

  王家卫对于外界评论表现淡然:“我不去看那些评论和打分。做过评委主席后,我知道这些如何运作。”

  就这样,王家卫和他的《蓝莓之夜》以不温不火的姿态走上了第60届戛纳电影节的红地毯。

  2006年,王家卫获邀成为评委会主席,成为戛纳历史上华人担纲第一人。2007年,王家卫又一次回到这里。5月16日晚8时许,王家卫着黑色正装,夫人穿黑色长裙,十字紧扣,诺拉?琼斯和裘德?洛紧跟其后,他们从Majestic酒店出发,车行至著名的crosstie 大街,走上卢米埃尔宫红地毯。这一夜,是戛纳60岁生日,也是《蓝莓之夜》的世界首映日,也是戛纳历史上第一次允许开幕电影以竞赛片双重身份出现。王家卫低调地把这一殊荣归功为“戛纳向中国影人友好的致敬”。接近20年打拼,世界已经熟悉了这位身高1米8,墨镜白衫,性情温和,英语流利的香港导演。王家卫也谙熟电影世界的种种运作机制和名流人物。

  5月18日小型国际记者发表会上,王家卫的魅力挥发成笑声一阵。记者把大多数问题指向这位第一次拍英文长片的导演。旁边的靓男、两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者裘德?洛坐一旁无聊地抽起烟来,时不时给忙着答问的王家卫倒水,直到发布会最后才捞到一个波兰女记者的八卦问题。诺拉?琼斯保持美国女人的闲散和幽默,笑着说,自己知道王家卫以NG出名,还对此专门调查过,排戏时只能比导演要求的还努力。

  忙着参加记者发布会、接受各种酒会,在戛纳,王家卫把少许时间留给看电影。作为泽东公司的老板,王家卫抽时间去看了自己旗下演员张震出演的电影——金基德的《呼吸》。“他进步很快,”在回答国内外记者问题时,王家卫的口气一定是肯定多于否定,滴水不漏,谨慎而巧妙地掌握剖析人与事的分寸。

  戛纳常客王家卫熟悉这座3万人的法国南部小城。他喜欢这里一家叫 “高高乐园”的中餐馆,每次都会到那里吃上海菜。“这家饭馆在这开了10多年,老板是上海人,原本不在Grand hotel 后面,因为前几年被大火烧了,就搬远了一点。香港的导演和演员都去那里吃。”王家卫告诉《外滩画报》记者。

  前段时间,王家卫开始看汪曾祺的书,里面一句话打动了他。汪老说吃橘子不应只品味道,还应该闻气味。于是,王家卫把橘子的气味带进了戛纳电影节60岁生日礼物——三分钟短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电影》里,他以典型的王家卫风格讲述了一个电影院里发生的情爱故事。香港再也找不到一间他心目中颓废的老电影院。于是,王家卫跑到澳门,选了一间快倒闭的电影院拍摄。

  对于参赛影片《蓝莓之夜》,王家卫坚持这是一部关于距离的电影。他把距离从香港、上海扩展到美国,从东海岸纽约直到西海岸。他说,他要讲述的是各种各样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首映后,一个“蓝莓之夜”在戛纳海边降临,1200多名客人在Party上吃掉770磅蓝莓派。主角王家卫、裘德?洛和诺拉?琼斯始终端坐在VIP包间内。那夜,王家卫说,他已吃够了蓝莓。

  “这是一个戒瘾的故事”

  B=外滩画报 W=王家卫

  蓝莓就是失恋的滋味

  B:“蓝莓”的概念是从何而来的?

  W:这个故事源头在我2001年拍《花样年华》的时候。本来有三个故事,其中有一个故事发生在现代。《花样年华》最初的概念跟吃有关,有一个小故事就发生在小咖啡店,那个时候是张曼玉梁朝伟演。这个故事太过瘾了,越拍越长,最后只好放弃。我这次就把这个故事再发展下去,发生在纽约,就变成了《蓝莓》。

  B:《纽约时报》上说你的这部电影来自三种食物,一个是蓝莓,一个是辣酱,还有一个食物是什么?

  W:还有一个是鸡蛋。这个保留,将来再拍。现在我不能说。

  B:这次您拍的片子很多镜头是从室内往窗外拍,产生一种距离感,为什么会特意强调这样一种感觉?

  W:可能强调距离吧。你记得孟菲斯市那个酒吧吗?其实当年是猫王经常去的一个酒吧,非常好。其实这个故事就是讲人如何戒掉他的“瘾”(Addictions),怎么去“Quit it”(戒掉)。在戏里面,每个人都很固执,执著于某一样东西。比方说,里面有一个嗜酒的,他不能放下对老婆的感情,这个戏就告诉大家怎么样去放下。所以一开始我们就说,很多东西你看到的是前景,你看它就变得很窄。当我们在意一件事情时,我们只看见自己。因为我们失恋了,就只看见我们自己的问题,其他事情看不到。后面这个故事就是从纽约走开之后,到了内华达州,就看到这个电影越来越宽阔。也就是说退后一步看,很多事情都不一样。

  B:比如说距离,是不是还有娜塔丽?波特曼饰演的那个赌博女人的故事。

  W:娜塔丽?波特曼的角色,她坚持认为她和她父亲之间有问题;裘德?洛是一个长跑选手,为什么守在一个咖啡馆呆下来不走,就是因为他对以前的感情放不下,因为他希望有一天诺拉还会回到这个店里。每个人都有想成为他人的愿望

  B:为什么选择诺拉?琼斯扮演伊丽莎白?

  W:第一次听她的歌好像是在得克萨斯州。她很有趣,我知道她有更多的潜力;最重要的是,她是一位非常自信的女性。这是我认为她和伊丽莎白相似的地方。一位女性能够横跨美国并不是容易的事情。但是我觉得诺拉可以做到。她本人也同时赋予这个角色很多个性。

  B:能形容下伊丽莎白这个角色吗?

  W:一开始,伊丽莎白有自己的问题,她不知道怎么解决,不想再做以前的自己。所以她开始了自己的旅途,一路上遇到很多人,到了许多小镇。她改了自己的名字。有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有想成为他人的愿望。后来她从这段旅行中领悟到,即使可以改变自己的名字,在全新的环境下以另一个身份生活,自己还是自己。在遇到了那么多不同的人之后,她发现自己可以以伊丽莎白的身份继续生活下去,而且可以很快乐地生活。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她最后还是回到纽约。

  B:有没有想让歌手诺拉?琼斯在里面唱歌呢?

  W:我们在内华达拍戏时,有天诺拉拿了一把吉他。我笑话她,对她说,你不能在电影里拿吉他。当然,最后电影里面的确没有吉他。但是有一天不用做工了,她自己用吉他写了一首歌。

  B:诺拉说在第一次拍摄时很害怕,还发抖了,你知道吗?

  W:她有吗?!

  B:谈谈你与两个明星的合作。

  W:即使我们有语言距离、文化距离,但还是能感受到一个内在共同之处:我们的情感。我不能像诺拉那样了解美国,所以我必须要低下头,谦虚地向他们学习。对裘德?洛和诺拉?琼斯来说,我不是给他们提供主意的人。他们对角色负责。事实证明,他们最了解自己的角色,他们比我更了解。他们给我各种选择机会,我会选择其中一个。

  B:你的故事里面让裘德?洛等诺拉?琼斯,为什么。

  W: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事情本身就像故事发生的那样,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B:有个细节问题我一直很好奇,我在《纽约时报》上看到,您让裘德?洛和诺拉在三天里拍了150次吻的镜头。你是怎么说服这两个人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拍这么多吻戏呢?

  W:这个电影基本没有什么很亲密的镜头,只有这个吻戏。所以通常演员一到这个地方都希望草草了事,尽快搞定;但这个电影里这个吻很重要,因为是一个偷吻,所以要掌握得很细,所以要一次一次地再来。他们都很享受。

  B:就这两个演员来说,第一次和第150次有什么区别?

  W:区别在于味道越来越对了。其实这个吻是特别需要技术含量的事情,因为诺拉并没有像电影上那么轻松,闭上眼睛,躺在桌子上,然后嘴上沾了点奶昔。拍摄时为了好看,她的头部必须要转成90度,头上垫3个小枕头,这样摄影机才可以看到她。拍摄了几天,她真的有时打了点小盹。我在拍电影时记住这些朋友

  B:我比较好奇,在这部片子里面空间都是特别狭小的,对纽约咖啡馆的感觉,和对香港大排档的感觉,很类似。

  W:这个也是一个原因。比较实际的原因是,这个地方小,小就比较好控制。还有就是比较便宜,不需要请那么多临时演员去把它坐满。

  B:为什么要选择孟菲斯、纽约、内华达这些地方呢?

  W:拍摄第一站在纽约,因为我想让观众了解为什么她想要改变,她在旅行之前是个怎样的人。第二站我们去往了内华达,在那里我们要交代她在想什么。完成了内华达的拍摄我们又回到了纽约,之后去了孟菲斯,在那里等到冬天再继续拍摄。然后我们又回到纽约。

  B:你们在孟菲斯大概停留了多久?

  W:我们整个电影拍了八个星期,在那边拍了两个星期。还有一个地方是在维加斯外的一个小镇,是所有的大明星从好莱坞到维加斯必经之地,那里有内华达州第一家有电梯的酒店,很多房间都有大明星的名字,但现在已经废置了没人去了。旁边的小镇你看到很多CLU

  B,是早期德国移民去淘金留下的。走过那些路的时候,可以看到美国的历史,怎么变成今天的美国。

  B:故事的发生地是纽约一家小酒吧,您怎么选上那里的?

  W:为什么我喜欢它?因为它是一个捷克的家族,很小,但有东欧的味道。

  B:所以你会为裘德?洛选一个俄罗斯女朋友?

  W:这很有趣。为了拍摄《来自上海的女人》,我曾经在莫斯科游荡一年,比较熟悉俄罗斯人。事情很巧,我在纽约选择的咖啡店也是东欧人开的。我们很自然地为裘德?洛选择了俄罗斯女朋友。我的电影总是这部和下部有关联。我喜欢这种方式,让我在拍电影时记住这些朋友。

  B:影片的小咖啡店灯光令人印象深刻,有特别设置吗?

  W:没有,这部电影所有的场景都是现场拍的,所以所有的场景都是现景,都是现场拍的,捷克人自己做的,没有搭景,只不过把它改装了一点。

  B:咖啡店大概多大?

  W:这个房间这么大(20多个平方米)。

  B:是不是思考很久才去美国拍摄这部电影?

  W:我曾经三次跨越过美国。两年前,我到纽约为

  BMW拍摄一个短片,那是我第一次跟美国人一起工作,给了我一些经验。你不得不和其他人一起工作,用自己的视角来看美国;但我知道即使能讲英语,也无法从他们的角度来看美国,我不得不谦逊一些。

  B: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W:最大的挑战是我想用一种较快的进度来拍摄。拍摄中我最大的感悟是,即便存在着文化和语言上的差异,但是还是有些共通的地方,比如情感。

  B:编剧劳伦斯洛在里面创作的主要是警官的人物吗?

  W:所有故事都是我的,我告诉他故事内容,他负责写台词,他交给我再去改,在拍的时候改。

  B:你是不是因为本人也喜欢看他的片子?听说梁朝伟特别喜欢他。

  W:对,因为你要去找这样的一个人,你必须要很相信这个人的语言是你喜欢的。好像我们学中文不一定每个人都能写很好的台词,所以,你要找一个很好的作家,我认为他是很好的作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