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巴拉信使》首映 平凡邮递员生活打动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00:4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杨莲洁) 根据四川省凉山州乡村邮递员王顺友先进事迹改编的影片《香巴拉信使》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盛大的首映式。除了导演俞钟,主演邱林和“天仙妹妹”尔玛依娜,影片主人公的原型王顺友也亲临现场,和主创一道观赏了该片。《香巴拉信使》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和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等单位联合拍摄。

  《香巴拉信使》的导演俞钟曾执导过《我的兄弟姐妹》,长于刻画人物情感。在本片中,导演通过镜头记录了王顺友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事物——一匹马、一条山路、一堆火、一碗酒、一个邮包,通过这些细节展示了一个乡村邮递员艰苦孤独的生活和他对邮递工作的热爱,风格恬淡而朴实。为了让王顺友(影片中叫王大河)的形象在银幕上更加鲜活,《香巴拉信使》选用了全部由非职业演员组成的阵容。这些参加演出的人员大多在生活中就是王顺友的同事、朋友和亲人。片中主人公王大河的父亲即由王顺友的父亲扮演。他们质朴、自然、纯真的表演,为影片增色不少。此外,这部电影的演员汇集了汉族、藏族、彝族、壮族、苗族、羌族、纳西族、蒙古族共八个民族,称得上是多民族团结合作的结晶。

  《香巴拉信使》主人公王大河的扮演者邱林是片中唯一有表演经验的一位演员。他曾在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中有过本色出演。《香巴拉信使》算得上邱林的第一次“职业演出”。邱林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演好王大河这个角色,他曾和王大河的原型——王顺友一同翻山越岭,挨家挨户送邮件。“我就是生长在2000米高原上的人,平时也经常徒步走很远的路,但跟着王顺友走了一趟邮路,让我感觉他这二十年来太不容易了。”邱林说。片中女主角翔秋的扮演者尔玛依娜就是网络红人“天仙妹妹”,她本身是生活在四川西部的羌族姑娘。“天仙妹妹”在首映式上表示,她被王顺友的精神所感动:“我家乡的很多地方还很闭塞,写信是我们和外界交流的主要工具,所以我知道王顺友这样的邮递员有多么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