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巴拉信使》讴歌王顺友 天仙妹妹邱林谱邮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02:27  新浪娱乐
《香巴拉信使》讴歌王顺友天仙妹妹邱林谱邮缘

片中主人公原型王顺友和邱林

《香巴拉信使》讴歌王顺友天仙妹妹邱林谱邮缘

导演俞钟

《香巴拉信使》讴歌王顺友天仙妹妹邱林谱邮缘

剧组主创合影

《香巴拉信使》讴歌王顺友天仙妹妹邱林谱邮缘

天仙妹妹尔玛依娜

  ·视频:《香巴拉信使》首映 天仙妹妹邱林谱邮缘

  新浪娱乐讯 以全国劳动模范、2005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获奖者、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邮政局“马班邮路”乡邮员王顺友为原型、俞钟导演的电影《香巴拉信使》于5月3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盛大的首映式,来自邮政系统、宣传部、广电总局的众多领导和王顺友本人出席。主演邱林和网络红人“天仙妹妹”尔玛依娜在电影中谱写了一段新时期的“邮缘”——乡村邮递员和百姓之间深厚的缘分。

  王顺友的事迹在两年前的6月2日被全国媒体集体报道,感动了无数人。他参加工作20年,克服地形、天气等种种困难,一个人,一匹马,一条路,往返跋涉26万多公里,相当于走了21个二万五千里长征,把

邮政服务延伸到一个个偏僻乡村。20年当中,他没有误过一次班期,没有丢失过一封邮件,投递准确率达到百分之百。在遇到劫匪,洪水侵袭的时候,他总是想方设法保护邮件,却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

  把这样一个典型人物的事迹改编成电影,素材不可胜数,但罗列起来却未必能传达打动人心的力量,反而会让人容易产生枯燥说教的感觉。《香巴拉信使》却是集中“笔墨”用一个曲折的故事反应先进人物的思想境界。

  主人公王大河是木里县的乡邮员,一次领导让他给一个名叫王雨生的孩子送去大学录取通知书,并要求王大河把他带到县里参加欢送会。但在大山耸立、路途崎岖、少数民族聚居的大山中,寻找这么一个只知道汉族名字的孩子绝非易事。王大河历尽波折找到王雨生后,却发现他不是男孩,而是一位本名翔秋的女孩。翔秋以为自己录取无望,即将被包办嫁人……王大河又说服所有人,将翔秋带到县城。可是路上,翔秋渐渐体力不支,王大河被自己的马踢伤,马又跌落悬崖……当翔秋终于可以踏上大学之路的时候,王大河却躺在了病床上。

  为了体现电影人物的本色,本片没有启用一位专业演员。饰演王大河的正是在张艺谋电影《千里走单骑》中扮演导游邱林的邱林,而饰演翔秋的则是在网络上人气超高的天仙妹妹尔玛依娜。

  邱林此次虽然不是演自己,但对于主人公的生活环境却非常熟悉。他说自己也有徒步跨越大山的经历,但相比王顺友20多年如一日的跋涉,他还是觉得太累了,太可怕了。

  尔玛依娜在电影中虽然是出演一个刚刚高中毕业的小女孩,可是不少片断连造型都和她平时出现在媒体面前时一模一样,基本上也算是本色演出。

  至于导演俞钟,他执导的《我的兄弟姐妹》曾经赚足了无数观众的眼泪,堪称一部非常成功的商业片。这次他接拍这样一部看起来颇有政治任务色彩的电影,让人有点琢磨不透。不过,无论是故事的驾驭,还是演员的选取,我们还是能看到俞钟身上体现出来的很强的商业性。而假如能把一部思想性极强的电影拍成在商业上也取得成功的电影,不消说,更是极难做到的事。《香巴拉信使》起码初步具备了这样的潜质。范晨 文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