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谢飞:数码科技让电影也有了“票友”(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5:53  西安晚报
谢飞:数码科技让电影也有了“票友”(附图)

谢飞

  身为《黑骏马》《本命年》《香魂女》等片导演,又长期在北京电影学院(blog)任教,著名导演谢飞做到了电影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而他又曾担任柏林电影节等国际电影节的评审,这也让他有了全球视野,作为曲江影视国产电影双新展的嘉宾,谢飞昨日来到了西安。

  数码科技带来了电影“票友”

  中国电影制作数量是很惊人的,去年300多部,今年有人预测能达到500多部,谢飞评价这种现象是因为数码科技带来的电影繁荣,他解释说:“电影曾经是个很高端的技术,拍摄起来投资很大,是少数专业专家垄断的行业,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艺术门类都有票友,就像话剧票友、

京剧票友,但电影却没有。如今数码科技的发展,让电影票友成为可能,电影完全可以专业和业余相结合,商业和个人表达相结合,传统意义上的电影很快就会过去了,大媒体时刻到来了,网络和影碟的普及都给电影带来了很大商机,只是现在还没有研究出来像手机收费这样的商业操作模式,如果有,电影会发展得更快,应该有搞经济和技术的人对此进行研究。”

  武打大制作影片已进入低潮

  谢飞导演出生在陕西延安,他曾因电影《香魂女》获得了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和张艺谋王全安成为大陆电影三位金熊奖得主,对此,谢飞的态度很是谦和客观,他说:“我们拍摄的电影体裁有点相似,讲的都是北方农村的故事,或许这其中是有地域个性的影响,不过我还是觉得这是一个巧合。其实外国人还是比较喜欢民俗的东西,我的电影《本命年》也拿过柏林电影节的银熊奖,但是海外发行就远不如电影《香魂女》。”对于目前中国电影,谢飞认为因为《卧虎藏龙》引发的大制作武打风潮已经趋于低潮,他解释说:“当年电影《卧虎藏龙》在北京上映时,我们都去看了,没有觉得有多好,但没想到这部片子符合了外国人的欣赏习惯,也在国内引发了大制作武打片的潮流,不过我认为现在这种潮流已经趋于低谷了。”而担任教师的谢飞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他说:“现在很多脱颖而出的青年导演上学时,学表演、摄影、文学专业都有,就是没有导演系的,有时,我就调侃问自己,导演系的教育是不是很失败?”

  自编自导是青年导演的缺陷

  和前辈导演不同,很多第六代导演都是自编自导,这也被很多人认为是第六导演的长项,但导演谢飞却有不同的看法:“其实自编自导是第六代导演很大的一个缺陷,我经常对我的学生说,导演是个事务性很强的工作,基本上是浮在生活表面的,导演或许可以在拍摄某个题材时下基层生活,这肯定不如作家或专业编剧来得深刻。”作为导演,谢飞用自己第四代导演的创作进行了对比:“我们当时很多导演拍电影时,很多都是将已经取得反响的小说拍成电影,也就是说我们是站在文学的肩膀上搞创作,所以很多人很快就闯出来了,像《牧马人》《红高粱》《天云山传奇》等都是这样。现在青年导演有70%都是自己写剧本,这一方面是因为现在的电影成活率低,好剧本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青年导演表达欲强烈,喜欢尝试自己写,但这也就造成了其薄弱之处,像陆川(blog)的电影《可可西里》,就有很多问题,片中一些人物的出现没有理由和故事,有些人物关系也交代得不够明确,戏剧冲突没有运用充分,青年导演拍戏多凭的是年轻和艺术才气,气势夺人,如果能更多地和作家、剧作家合作,会做得更好。” 贾妍/图并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