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影《白鹿原》总制片人王庆勇对话作家陈忠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15:16  新浪娱乐
电影《白鹿原》总制片人王庆勇对话作家陈忠实

陈忠实在看宣传册

电影《白鹿原》总制片人王庆勇对话作家陈忠实

王庆勇对话陈忠实

电影《白鹿原》总制片人王庆勇对话作家陈忠实

王庆勇与陈忠实

  新浪娱乐讯 日前,根据陈忠实同名小说改编的舞剧《白鹿原》正在保利剧院上演,陈忠实本人到现场观看了首演。电影《白鹿原》也将于今年十月在陕西开机,前期的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而有续地进行中。为了最大限度的尊重原著,使该片的精神主旨内涵更加准确而充分的表达,陈忠实在京期间,电影《白鹿原》的出品方紫金长天的总经理、同时也是该片的总制片人王庆勇特地拜访了陈忠实,并就电影的改编原则、精神内涵、现实意义等问题与陈忠实进行了高端“对话”。

  首先陈忠实阐述了小说创作的立意:《白鹿原》创作之初,理性的想法是要写一部关于前半个世纪中国人精神历程的小说,描写中国的普通人经历了什么样的精神历程,随着历史大事件的进程,道德观又发生了哪些改变,历史的进程决定着人物的命运的走向。具体说是写了白鹿两家两代人的精神历程。放大来说就是,社会各阶层人群面对历史变迁所产生的不同价值观和人生态度。

  制片人王庆勇非常认同陈忠实的观点,大史学家司马迁曾言道,‘其言直,其事赅,不虚美,不隐恶’!小说《白鹿原》鲜明体现了这一原则。陈忠实老师站在了时代的,民族的,文化的,思想的制高点来观照历史,关照中华文明精神和这种精神熏陶下的人格魅力,进而探究民族的文化命运和历史命运。中国文化传统五千年,它的人伦精神,思维方式,生活观念,均可通过人格的结构与变迁反映出来。

  《白鹿原》的重点正是写人,写人格,写富有文化价值的人格。《白鹿原》成功塑造了历经儿女的离经叛道、历史风云的激荡冲击,始终坚守自己的生命哲学和为人信条的‘中国最后一位族长’——白嘉轩的形象,他的仁义境界和人格魅力在小说中纤毫毕现!

  谈到剧本的改编,陈忠实说,电影创作与小说创作是两码事,我这个小说改编成电影的难度比较大。有些小说人物和故事集中,改编成电影好弄。这个小说我自己知道,时间跨度长、人物多、情节比较复杂,没有一个中心事件。就我一般的印象,电影都应该有一个中心事件,一个线索,一个发展的过程,曲折、迂回,还要有悬念。而我这个小说没有统一的故事和统一的时间,从小说写作上来说,是以人物为结构的,这样电影改编起来就有很大难度。而且电影用不了小说的全部,在取舍问题上,包括我自己都不好把握。

  陈忠实表示虽然对于电影改编不过问,但他明确表态:“如何改编都没问题,我只关注电影是否把两代人精神与心理的波折准确表现出来,这是改编的基本原则。我的书仍然属于现实主义范畴。只有尊重我作品的精神,人物的命运才能引起观众的共鸣。”电影《白鹿原》的编剧芦苇是我的好朋友,将文学文本转化为电影文本他是中国最好的之一,我相信他能够将这个小说改编得很圆满。

  总制片人王庆勇说,《白鹿原》定位于艺术史诗片,我们绝不会把《白鹿原》拍得庸俗化,《白鹿原》发掘、表现了几千年来我们民族延续千年,生生不息的“仁义”之精神。影片将通过精神的层面来展现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特质,同时这将是一部契合二十一世纪中国社会发展的新主流电影。它所表达出的精神内涵,将站立在主流意识形态的至高点上。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将如何来继承和发扬,五千年以来始终不变的东方哲学观、文明观,将是一个严峻的课题。中国目前的精神文明建设体系尚未成型,尤其是现有文明观念在很多方面远不及传统,如何在和平崛起、经济高速发展的年代里,重铸中华民众的精神世界,目前看来,只有深刻的挖掘、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才是唯一的灵丹妙药!紫金长天公司拍摄电影《白鹿原》的现实意义就在于此。

  最后,总制片人王庆勇请陈忠实老师给电影一些建议,陈忠实说,关于电影我是门外汉,关于导演、演员人选我更不便发表任何建议,我只是希望片中人物的人格品质、精神内核、道德价值观不能变,也就是底色不能变,就像一块白色的布料,你可以把它做成各种样式、赋予各种装饰的衣服,但你不能把它做成灰色的衣服。故事本身还可以超越小说的文本再进行演绎,戏剧冲突还可以再激烈些。

  面对《白鹿原》这样一部作品,曾经有人这样评论:性欲是人无法摆脱的一种强烈欲望,没有人可以将性欲驱出自己的国度,也没有人可以彻底地摆脱性的束缚。虽然这种说法颇为偏激,但《白鹿原》确实花了相当大的篇幅去描写性,性成为这篇小说的主题之一。这里有性发泄,也有性压抑的描写,陈忠实在这方面的描写是相当突出的,他在这方面运用了强劲的深入描写,使得这些性描写具有了相当分量的内涵,比一般的艳情小说实在是胜出了十万八千里。

  对于这一点,陈忠实没有给制片方直接开出药方,只是很巧妙的表达了自己的一个观点,

  “我很欣赏李安执导的《断臂山》,他对性的诠释手段很高明,看完后让我对

同性恋者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男人之间的爱有时候其实是很严肃的,甚至是感人的、伟大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