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港”热捧《老港正传》 香港首映一票难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14:42  南方日报

  本报香港电 (特派记者 郑照魁)前晚,由银都机构拍摄的为香港回归十周年献礼的电影《老港正传》(blog)在香港时代广场举行了首映仪式。当晚的首映不但吸引了诸多年轻观众,甚至还有不少上了年纪的“老港”被子女一起拖来。而时代广场的门票甚至早在前一天就销售一空。

  似乎是预料到这种“老中青”同时出现的场面,首映礼的主办方不但喊来剧组中所有主创,甚至还邀来了房祖名(blog)方力申以及内地的黄晓明艺人参加。尔冬升(blog)之前就大赞《老港正传》拍得好,说只要观众进电影院就一定喜欢《老港正传》。所以这次他买下《老港》的第一张门票,祝《老港》票房飘红。刘青云、张达明等人则是“慕名而来”,都是听说电影很好看,所以一定要来。之前在《早熟》里和毛舜筠黄秋生有过合作的房祖名当晚也来捧“老妈”毛舜筠的场。

  关键词:“鱼骨天线阵”

  在首映之前,《老港正传》在香港总统戏院举行了院线以及部分媒体看片会,和大部分香港电影不一样,看完《老港正传》后,这些“久经片场”的院线人士和媒体纷纷向银都机构和导演表示祝贺,几大院线经理甚至当场表示,尽管暑期档期竞争激烈,但他们绝对会把最好的场次留给《老港正传》。而前几天在高校中放映媒体场时,很多学生也认为,这是一部“香港很难得的让人感动流泪的电影”。

  对此,该片导演赵良骏则感觉“很惊喜”,“没想到大学生会有这样的评价”。作为一个喜欢“回忆”的导演,赵良骏表示,天台文化是香港真正的文化,是底层人心中的香港。“天台、木屋、鱼骨天线阵,过去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现在只是把它作为审美的对象拍摄出来,发现它们具有别样的美。”拍摄底层并不意味着电影压抑,相反,恰恰是天台这样的地方,使电影充满了生活气息、也充满了温暖。也正是因为这种文化过于真实,所以才会受到土生土长的学生们的喜爱。

  关键词:“星光伴我心”

  郑中基在电影中扮演老港黄秋生的儿子“小港”。相较于“时尚女魔头”莫文蔚,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他可谓本色演出,扮演一个略显叛逆的角色。作为郑中基银幕形象上从喜剧演员到正剧演员的转型之作,导演赵良骏评价说:“郑中基是一个好演员,只是很多人都没有发现。郑中基的表演是《老港正传》最大的惊喜。”而与郑中基合作的“戏骨”黄秋生和毛舜筠(分别饰演郑中基父母),也对“儿子”的表现大加赞赏,黄秋生还坦言:如果我当导演,一定请他拍戏。

  据悉,明日郑中基将在上海大舞台举办演唱会,作为对广大歌迷、影迷的“特别礼物”,他将首次现场演唱《老港正传》主题曲《星光伴我心》,这首歌由香港资深音乐人金培达、陈少琦联手为郑中基贴身打造,与意大利经典电影《星光伴我心》(《天堂电影院》)同名,该歌曲MV已在电视和网络上热播,而歌迷、影迷能听到郑中基现场“真唱”,不管是内地还是香港都是第一次。而莫文蔚届时也将作为嘉宾出现在现场,同郑中基合唱。上海演唱会过后,郑中基还将和黄秋生、莫文蔚、毛舜筠一起赴北京,上海,广州3地为《老港正传》做宣传。

  关键词:“人民艺术家”

  黄秋生在此前《时尚》杂志的采访中被定义为从娱乐圈中择出的“人民艺术家”,并且被问及很多敏感问题。事实上,黄秋生在《老港正传》中扮演的是一个几十年如一日爱妻爱子爱国爱电影的放映员,而前天晚上在被问及是不是相信这种旧式爱情现在依然存在时,黄秋生坦言虽然很少,但是相信。的确,黄秋生在片中遇到了“很少”的爱情,和“妻子”毛舜筠恩爱几十年,但是却从来没有为妻子煲过一次汤,到最后“妻子”去世后才明白心里的感情。

  与此同时,黄秋生还谈到当年从香港回内地和现在回内地的区别,甚至当场表演起当年出入境管理人员的表情,“当年我们回内地时,出入境人员看到我们的护照或者回乡证,感觉上面写的不是字一样,看几眼上面的东西,再盯你几眼,然后再看,再盯,盯到你心里发毛,好半天才盖一个章,感觉不情不愿的。现在就好很多了,效率也高了,也会笑一下,跟你客气几句,你说谢谢,他们也会回一句不客气什么的。在内地很多大城市,对待香港人也不是那么冷漠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