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国际电影节最“年长”与最“年轻”的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8:53  解放日报
上海国际电影节最“年长”与最“年轻”的导演
日本导演山田洋次

上海国际电影节最“年长”与最“年轻”的导演
中国香港编剧游乃海

  随着上海国际电影节拉开帷幕,各参赛参展影片的“掌门”级人物———导演,也开始为各自影片吆喝。昨天现身的一群导演中,给观众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日本的殿堂级导演山田洋次和首次担当导演的中国香港资深编剧游乃海。

  山田洋次:老导演新作品

  灰白头发、黑框眼镜、休闲衬衣,已经76岁高龄的山田洋次跟两年前来上海国际电影节时的装扮相比,几乎没有什么改变。

  如常的低调,也依然挡不住媒体对他的“高调”关注。他的作品《幸福的黄手帕》、《远山的呼唤》早为中国观众所熟悉和喜爱。这一次,他带来了职业生涯的第79部电影《武士的一分》,该片也是继《黄昏的清兵卫》和《隐剑鬼爪》之后,“武士三部曲”的终结篇。巧合的是,今年也是山田洋次第三次“做客”上海电影节。他说:“我非常感谢上海国际电影节。它让我认识了许多中国的电影人,并和他们成为非常好的朋友。”

  20年前凭借《幸福的黄手帕》成为第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导演得主的山田洋次,此次能否凭借《武士的一分》再度如愿以偿,将在不久后揭晓。

  游乃海:老编剧新导演

  喜欢看电影的人对在香港素有“鬼才编剧”之称的游乃海不会陌生。作为杜琪峰的御用编剧,游乃海自14年前出道以来,已拿过3次“金马奖”最佳编剧奖。

  然而,此次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游乃海只是一个完完全全的“新人”———其参赛作品《跟踪》是他第一次担任导演的处女作。今年恰逢香港回归十周年,《跟踪》被作为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对此,游乃海说:“通常电影节会比较照顾文艺片,《跟踪》是部商业片。能作为开幕片,对我来说已经算是获奖了。”

  电影《跟踪》聚焦的是刑事情报科跟踪队的真实事件。游乃海坦言,这部影片主要是把跟踪的技巧通过人性层面表达出来,其主题依然是自己一贯坚持的“因果报应”,他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人性向善就应该有好结局,这是我的电影一直在传递给观众的信息。”记者 李君娜 张春海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