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田洋次“小人物第一”电影观不变应万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8:56  东方网-文汇报
山田洋次“小人物第一”电影观不变应万变(图)
山田洋次在昨天的日本电影周新闻发布会上

  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众多海外电影人中,日本导演山田洋次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一位。将近30年前,通过《幸福的黄手帕》和《远山的呼唤》,中国观众最早认识了这位拍摄小人物生活的大导演。

  “这是我第三次来上海参加电影节。”电影节日本电影周昨天拉开帷幕,带着自己的第79部作品《武士的一分》,76岁的山田洋次踏上了熟悉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红地毯。和他一起访沪的,还有13部参加日本电影周展映影片的数十位主创人员。

  新片:武士外衣下的小人物

  尽管题材不限于时装或者古装,山田洋次却总喜欢把小人物推到银幕前。为妻报仇的逃犯、游手好闲的小市民,就连拍摄日本特有的武士电影,他的理想主角依旧是最底层的武士。

  作为山田洋次“时代小说三部曲”的最新作品,《武士的一分》和此前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黄昏的清兵卫》、《隐剑鬼爪》一样,讲述的都是150多年前日本幕府末期低层武士的故事。木村拓哉扮演的武士新之丞,是一个为藩王试菜的底层武士。家庭幸福的他由于食物中毒瞎了双眼。失明后,新之丞悲观厌世甚至自杀。贤惠的妻子劝住丈夫之后,撑起全家的生活。妻子落入圈套遭人侮辱,令刚刚平静的新之丞开始了复仇行动。

  “一分”在日语里是面子、尊严的意思。当充满日常起居、吃饭更衣的剧情,一步步发展成必然的生死对决,淋着雨盖着草席被人抬出藩王府的新之丞,也最终站起来捍卫了一个小人物的“一分”。尽管套用的是“最日本式”的武士元素,但是故事依旧是山田洋次热衷的“小人物奋斗”主题。山田洋次想告诉观众:新之丞可以指代现实生活中的任何人。失明的新之丞所争取的,恰恰是许多追名逐利的现代人视而不见的。

  市场:我做的是自己想看的

  76岁拥有电影作品79部,这样的产量无疑令不少同行望尘莫及。面对没有政策扶持的日本电影市场,山田洋次“小人物第一”以不变应万变的电影观却屡屡奏效。《武士的一分》上映首天吸引了16万人次入场,就连10年没演过电影的木村拓哉也借机翻身。如何权衡民族元素和个人表达,如何运用

传统文化,也成了这位东方同行给“古装大片当道”的中国电影留出的一道作业题。

  “我常常在想,我的电影是给谁看的,是给大众还是给‘小众’。虽然我一直在考虑要不要迎合年轻人的口味,或者也追赶时尚潮流,可是最终我做的还是自己真正想看的电影。”貌似对观众“漠不关心”的态度,却使山田洋次成了艺术和票房的“双料王”,成为日本国宝级导演。而“小人物电影”也成了他的招牌,不仅成为电影学校的的教材,还成了一部部视听版的社会教科书。

  2004年,山田洋次获得了“黑泽明奖”——日本电影的终生成就奖。获奖时,他表示如果奖项意味着自己电影生涯的结束,就是最大的悲伤。“黑泽明83岁时仍然在工作,我相信以后我也会有很多好的作品。”不过,对市场“漠不关心”的山田洋次,依旧需要面对残酷的现实,怀念起日本电影的“黑泽明”时代,老人也黯然神伤:“电影需要很多人共同完成,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很多优秀的制作人不在了,现在需要重新培养用‘魂魄’制作电影的人。”

  本报记者王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