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爵国际论坛拉开序幕 八大主席探讨电影节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8:56  东方网-文汇报

  “电影节是世界多元文化的交流平台,我们要发现新的导演,为他们提供技术和资金上的帮助,促进电影产业的良性发展。”昨天,一场由国际八大电影节主席组成的高峰论坛,拉开了第1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国际论坛的序幕。来自戛纳、威尼斯、东京、釜山、鹿特丹、迪拜、圣丹斯、夏威夷国际电影节的资深主席齐聚一堂,就国际电影节的功能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中国导演贾樟柯王全安也被邀请到现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

  培养年轻新人的沃土

  “我们和圣丹斯电影节是一个发现的旅程,我们要发现新的导演,他们是第一次或是第二次执导话筒。同时我们在电影节会放很多先锋的电影,他们有很多新的拍摄电影的方式,新的讲述故事的方式。”和鹿特丹国际电影节主席桑德拉·丹·哈曼一样,几乎在场的所有主席都把“培养新人”作为自己电影节的一项使命。

  戛纳电影节把大多数奖项颁发给了艺术电影;釜山电影节则考虑到电影导演资金困难问题,推出了近10年的亚洲电影资助计划,每年选定30余部影片,为他们提供与投资商洽谈的各种平台,这其中每年至少有两三部影片来自中国;日本东京电影节干脆拉来了网络技术的服务,且在制度上为新人提供了宽松的创作环境。而从第五代电影导演开始,中国影人也得到了各大电影节的推助,首先是陈凯歌,他是鹿特丹国际电影节资助的第一位华人导演。而王全安、贾樟柯等第六代导演的成功更是离不开柏林、威尼斯、戛纳等国际电影节的推崇。

  电影产业成长的福地

  “我们有1800个短片,40个放映场,在电影节中我们共有1600场的放映,它们不仅仅是已经完成的电影,还包括一些还没有完成的项目,我们有5000多个这种项目给制作人以及发行商来看,他们包括了从脚本到制作的各个阶段。”一说到电影市场,戛纳电影节执行副主席杰罗米·帕德拉满脸自豪。

  不可否认,单从一个国家的角度来讲技术电影的筹资,已经非常困难,哪怕在美国也是如此,电影节则正好提供了电影人和投资商接触的平台,不管是融资、筹建基金还是论坛等方式,电影人总归可以找到属于他们自己的运营方式。

  当然,有些国家电影节可能还没有能力拥有自己的电影市场,像举办不到四年的迪拜电影节,但主席阿布杜·勒哈米德·朱马同样给电影节定下明确的目标,那就是推动阿拉伯国家电影的发展。

  多元文化交流的平台

  每个国家的电影节都有自己的定位和特色,但对爱看电影的人来说,两个小时的电影旅程中完全可以忘记自己,大家可以进行交流,融入到电影的情节当中。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甚至认为,电影节是实现和平的武器,因为它给世界多元文化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对话平台。

  “电影节期间,我们每年都有20多万的观众,放映大概100多部亚洲电影,100多部非亚洲的电影,不同类型的电影,促进对不同国家文化的了解。传播文化的多样性是国际电影节的重要职责之一。”釜山电影节主席金东虎如是说。去年,来自亚洲和太平洋链独立岛国的45个国家的265部电影走进了夏威夷电影节。

  本报见习记者李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