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家对话施南生:合拍片不是唯一的出路(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12:05  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施南生:合拍片不是唯一的出路(附图)

施南生

  新浪娱乐讯 1997年7月1日凌晨零点,香港主权正式回归祖国,从而告别了被统治了一百多年的殖民地历史,香港的历史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香港电影也在回归的脚步中迈开了新的步伐,走上跟内地电影相互融合的漫长路程。在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之际,香港著名制片人、徐克夫人施南生接受新浪娱乐独家对话,畅谈回归以来的感受。

  新浪娱乐:你如何评价回归后这十年来香港电影的变化?

  施南生:主要就是合拍片多了很多啊!我们都知道香港地方小,人少,内地改革开放前,不管是市场也好,内地的很多资源也好,我们都没法用。虽然香港人从来不排外——你看杨紫琼是马来西亚人,林青霞是台湾人。我们是哪里有人才都愿意用,可是当时没有这个条件。

  回归后,不管是内地的自然资源——像外景地啊,还有人才啊,财力啊,我们都可以用,市场的拓展也有了很大的可能性。作为同业,香港电影界也可以给内地提供很多有用的地方,因为毕竟香港电影和世界接轨的时间比较长,打交道的经验更丰富,有了比较成熟的财务、法律、融资、发行、市场推广、宣传、人脉关系等制度和网络,可以帮到内地电影业。

  我想中国内地政府对电影越来越重视,加上香港电影成熟的技术和制度、网络,会让华语电影呈现出更好的局面,更快进入国际的轨道。但合拍片并不是唯一的出路,近10年来内地很多电影表现也非常好。

  新浪娱乐:这十年中给你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哪部电影?

  施南生:这个问题从历史的角度来说,你问十个人恐怕十个人都会回答《卧虎藏龙》,这是逃不掉的。

  从单片来说,这部电影市场成绩最好;艺术上,虽然很多人认为这样的电影太多了,不新鲜了,但恰恰是这样一部电影,给了更多的人关于动作电影入门的可能性,吸引了更多动作电影的新观众。

  新浪娱乐:对你和徐克先生而言,这十年间最满意的是参与、创作了哪部影片?

  施南生:我们对自己的电影从来都不满意的,这样才有动力做下去。但从取得的成就,包括票房、艺术,行家的评价——很多片子,行家和观众给出的答案是完全不一样的——来说,还是《七剑》吧。就我们来说,对它不算太不满意,而且当初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

  新浪娱乐:现在香港和内地的影视交流越来越多,你将来希望继续坚守香港本土的阵地,还是将事业的重心放到内地来发展?

  施南生:我想还是两边兼顾吧。内地还是一个速度问题,这10年内地电影有很大发展,但速度还可以更快一些,不然空间太小,美国大片入侵,我们会非常被动。当然,我们也要学会用两种做法应对——创作的空间当然是越大越好,但我还是觉得我们首先要尊重制度,干嘛要踩线呢?入乡随俗嘛。

  其实在香港拍商业片也能生存,但还是几条线一起发展最健康。我们只是希望内地有关电影的制度、秩序更成熟。整个文化产业能够更加健康、稳健、可持续地发展。这些年来还是有些不平衡,像人所有的器官要平衡发展,否则就会变成一个怪胎。电影业发展失衡也是不行的。希望内地能在电影分级制度、院线发展以及电视台播放、录影带发行等各个方面更加健全。范晨/文

  施南生,徐克夫人,香港徐克电影工作室有限公司总裁,香港寰亚电影有限公司前任副总裁,香港东方娱乐集团资深顾问。寰亚任职期间监制出品了《无间道》。70年代先后在无线、港台、佳视、丽的当制作及行政。80年代在新艺城,创出港产片的黄金时代,近年协助有线、传讯、盈科等收费电视开天辟地。曾被美国权威业内杂志《综艺》评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50位电影人之一。 她曾主持政论节目《风波里的茶杯》和《在晴朗的一天出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