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任泉出演《集结号》 是冯小刚最出其不意的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18:19  海峡都市报
任泉出演《集结号》是冯小刚最出其不意的牌

任泉剧照

  名导冯小刚大胆集结9位电影新人推出的战争巨片《集结号》,自筹备之日起就备受关注。16日,《集结号》的主创齐聚上海电影节,并于次日出席华谊的电影PARTY,为新片海报揭幕,冯小刚携带张涵予(blog)任泉(blog)邓超(blog)等全部演员亮相。

  之前曾经有媒体评论,冯小刚此番从演员、剧情到档期、票房都大打“颠覆”牌,处处与国产大片背道而驰,致力于打造一部写满颠覆的非传统战争片。更是有消息称,《集结号》剧组有个口号是“千万别拍成一部八一厂的电影”。对此,记者在主题PARTY结束后进行采访,发现冯导打出的“颠覆”牌中,最响亮、最出其不意的一张,莫过于启用任泉饰演该片关键人物——指导员。

  无名英雄的背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任泉在片中饰演的指导员没有名字。“谷子地”张涵予、“赵二斗”邓超……每位主创都有自己的名字,连戏份最轻的李晨(blog)也被冠以“刘干事”,唯独关键人物——指导员没有,有消息称,甚至在他壮烈牺牲的时候,兄弟情深的战友也只是撕心裂肺的高呼“指导员!”

  作为一部制作精良缜密的鸿篇巨制,当然不会出现如此疏漏。而据业内人士分析,冯导此举还是为凸现“指导员”这个身份,强化观众对任泉所饰演的指导员形象的身份认同,最终达到颠覆传统“指导员”形象的目的。

  双重颠覆打造“指导员”形象

  《集结号》大玩“颠覆”牌,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挖掘战争与人性的关系,一上来就瞄准了传统意义上的指导员形象,并来了一个彻底的颠覆。对于看着《上甘岭》《英雄儿女》等红色电影长大的观众来说,指导员一直是足智多谋的正面人物,而冯小刚导演则反其道行之,颠覆了以往那种高大全的完美形象,打造出了一个莽撞火爆、充满缺点的指导员。

  为了将颠覆进行到底,冯导启用任泉出演指导员。任泉最初得知自己的角色时表现得很冷静,但看完剧本才发现和自己想象的简直来了个180度大转弯,而且扮相也很难看,戏言“上当了”。

  不过,从《危情24小时》开始,任泉就已开始转变自己的戏路,一口气接拍了《生于六十年代》《数风流人物》等多部军事作品,一路追随他的影迷们认可了他的这种转变。《集结号》中彻底颠覆以往形象的演出,让他获得了全新的体验,他在现场表现出来的那种爆发力,连冯小刚都很意外,连称惊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