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小刚被复旦聘为客座教授 演讲会“火力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1:57  西部商报

   本报综合报道 上海电影节开幕,连轴转的新片发布会和明星见面会就让人目不暇接,十大国际电影节主席论坛“华山论剑”更是精彩纷呈……令人意外的是,半路杀出的冯小刚却意外地抢走所有人的风头。战争题材新片《集结号》刚刚杀青,但他的嘴角依然有风暴的味道。

  17日下午,冯导演被

复旦大学视觉艺术学院聘为客座教授。在随后的“冯小刚纵论华语电影演讲会”上,冯教授却毫不客气,在大力宣传自己的新片同时,火力十足频频开炮。

  第一炮——电影人

  中国电影工业水平很低

  拍《集结号》,冯小刚首次与韩国电影界合作,《太极旗飘扬》制作班底的加盟使该片如虎添翼。说起这次合作,冯小刚感慨良多:“我们中国的工作人员有个缺点,就是很怕我提要求,他们会找无数理由说这不可能,而韩国工作人员总是说‘请导演再给我一点时间,我可以做得更好!’韩国人去好莱坞打工当徒弟,学会了就回去给自己的国家做。但我们不少人就用很粗糙、低级的方式去蒙电视剧,也能挣钱。所以,我说中国电影导演大师不少,但电影工业水平很低。”

  第二炮——某些媒体

  《夜宴》遇到了很多变色龙

  在演讲会上有人问:“如果不拍《夜宴》,你就是咱中国最好的导演。如果再给你《麦克白》、《悲惨世界》这样的世界名著,你还会坚持拍成大片吗?”这一提问给憋了一年的冯小刚发炮的机会,他说:“我非常喜欢《夜宴》。一部电影当然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一个观众就和我说,他其实很喜欢《夜宴》,但报纸采访他时问他:你认为《夜宴》最大败笔在哪里?你这么问,他当然找些失败的东西了。”

  为证明自己冤枉,冯小刚还谈起了李安的遭遇:“就像当年《卧虎藏龙》在内地上映,票房1400万元。在北京民族宫放映完,每个人都说不好看。后来人家拿了奥斯卡,结果所有人又都说这片子好看了。你不信可以去问李安。我们周围其实有很多变色龙。”

  第三炮——贾樟柯

  仇恨大片是没有道理的

  去年贺岁档贾樟柯在《三峡好人》上映时,发出“在这个崇拜黄金的年代,还有谁关心好人?”的诘问。对此,冯小刚坦言:“我觉得对大片的仇恨没道理。”他说:“中国内地现在票房构成,4000万到1亿的基本是香港导演的作品,6000万到1亿的基本是好莱坞电影。1亿票房以上的只有张艺谋陈凯歌还有我的电影,也就是说,我们仨撑起中国电影半壁江山。很多人骂,说你们这几个人害了中国电影,我就没想通,是不是我们不拍,中国电影就好了?那好莱坞电影很快就把市场给占了。现在,最起码我们仨把前三名给占了。对中国大片的仇恨是没道理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