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士”木村拓哉上海电影节上令人刮目相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4: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武士”木村拓哉上海电影节上令人刮目相看
上图:冯小刚

“武士”木村拓哉上海电影节上令人刮目相看
上图:刘烨与李小璐

  本报记者 黄辰星

  前天,上海电影节参赛片《武士的一分》在上海影城首映,主角木村拓哉的表演深受赞赏。此前,木村拓哉在北野武担任评审主席的第16届东京体育电影大奖中荣膺影帝,其实力已经得到普遍的承认。不少观众认为,木村拓哉很可能将上海电影节的影帝桂冠摘走。士别三日,刮目相看,木村拓哉脱胎换骨般的变化,令观众对他的印象慢慢从偶像派变成实力派。

  电影一开始,木村拓哉的表现比较平淡,只是在刚刚出场的时候,因为奇特的古装发型而引得全场发笑。不过,当故事慢慢推进到他饰演的三村中毒失明之后,木村拓哉的精彩表演才真正展现出来。在银幕上,对于盲人的诠释有很多种,而木村选择用细腻的表情和空洞的眼神,向观众“诉说”失明之后的愤慨、绝望,甚至让人忘记了,他原来是一个帅哥。

  除了饰演盲人让人“惊艳”之外,木村在片中赶走妻子以及重新接纳妻子的几个片断,也有出色的表现。理解和愤怒、爱与恨交错的情感有收有放,一气呵成的演技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人物的个性。电影结束后,场内观众把掌声送给了导演山田洋次,也同样把赞美送给了演技突飞猛进的木村。有人激动地说:“从来没想过,山田洋次会挑上木村来演三村,但也没想过木村会演得那么到位。”

  其实,当初宣布由木村这位已经10年没拍电影的偶像挑大梁时,媒体曾纷纷表示怀疑。可是,山田洋次对自己的眼光十分有信心:“10年前,我在一个派对上首次见到木村时,他就是以一个年轻侍卫的扮相出现,从那以后留在我脑子里的木村一直都是一个穿着和服、挎着剑的武士形象。”

  【结伴亮相】

  本报记者 黄辰星 孙毅(blog)蕾 场图片摄影/魏辉 吴少彬

  前晚,华谊兄弟公司在上海举行了隆重的时尚聚会。冯小刚带着《集结号》麾下的演员出现,阵容庞大;刘烨张震舒淇李小璐(blog)等帅哥美女则展示了《天堂口》的亮丽风景。可能因为去年《夜宴》口碑不佳,今年“华谊兄弟”未再续古装大片缘,两部大片均另辟蹊径。

  《集结号》:冯小刚一心想求变

  《天下无贼》刘德华刘若英葛优;《夜宴》有葛优、章子怡吴彦祖——近年的冯小刚似乎落入了“明星添加法”的俗套,却远远达不到拍贺岁喜剧片时的高度。如今,冯小刚又走上一条新路:放弃明星,追求“诚意”。他对记者一再强调:“《集结号》在明星上和别人没法比,但我们有诚意,这是我们电影票房最有力的保证。”

  冯小刚认为自己一直在转变,甚至有点“刻意”。“我的每部作品都跟以前不一样。当初我找刘德华、刘若英出演《天下无贼》的时候,不少投资人质疑这两人是否适合我的电影,是不是应当起用老搭档刘蓓更保险?但我当时认为,观众可能会审美疲劳。其实,兴奋感和激情对电影人是非常重要的。”如今,他把这种兴奋感和激情放到了《集结号》上。虽然《集结号》将同期面对李连杰(blog)、刘德华、金城武主演的《投名状》,但他丝毫不惧:“怎么才能让观众在看完《投名状》后再看《集结号》,那就是——我们要在电影里头说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

  [海报]

  跟其他的战争大片一样,《集结号》的片花十分壮观,配上强劲节奏的背景音乐,似乎很有美国大片的味道。相比之下,该片的海报比较简单,灰色的背景,一支军号,一个战士,似乎是冯小刚在片中强调刻画人性的表述。

  《天堂口》:刘烨眼神有点狠

  《黄金甲(blog)》的“大皇子”角色令刘烨受到不少质疑:“他怎么老演这种角色啊,太阴郁了。”其实,刘烨自己又是怎么考虑选角问题的呢?他前晚终于说出了心底话:“我表现出来的一些比较内敛、优柔的东西,好像一直被大家说成是‘花样美男’什么的,其实我自己不太认可这个东西,挺烦的。”他一直很期待有一个机会,让别人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刘烨”。

  这一次,刘烨终于在《天堂口》里演了一个反派的黑帮大哥,最后还被兄弟所杀。对于这个角色,刘烨一开始没有想法,他觉得自己只能模仿经典的黑帮大哥。他给了导演两个选择,一个是《美国往事》里的罗伯特·德尼罗,一个是《疤面煞星》里的阿尔帕·西诺,导演选择了后者神经质的味道。刘烨透露,他演了这个角色之后,片场里的人都觉得他变得很“狠”。他满怀期待地说:“我既然定下了目标就要去实现,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我。”

  [海报]

  在曝光的《天堂口》片花里,在略显灰色的时代背景映衬下,刘烨神经质的大笑令人印象十分深刻。在海报上,刘烨一身黑西装坐在前面,眼神里的确透出了一丝“狠”的味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