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港正传》港式怀旧 莫文蔚美丽减分演技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4:47  北京晚报
《老港正传》港式怀旧莫文蔚美丽减分演技加分
莫文蔚美丽减分演技加分

  香港电影人纪念香港回归十周年拍了一部电影《老港正传》(blog)。听名字完全是香港人的故事。可是,当老港黄秋生带着全家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照相的时候,故事就不完全停留在香港了。这部描写一个香港普通电影放映员故事的电影,同样融合着香港、内地大背景的命运和波折。昨天,影片导演赵良骏,主演黄秋生、莫文蔚、郑中基毛舜筠来北京为影片在本月21日上市作宣传。

  港片宣传从来不缺少花招,男女主角绯闻,女演员不合,选角风波,打人风波,甚至绑架失踪等都会凭空出世,《老港正传》宣传却是老老实实,全都围着影片说老实话。

  导演赵良骏怀着希望和担心,他说:“最近一段时间香港电影一直处于一种瓶颈的处境,而我在这个时候拍摄这样一部影片,也是我自认为做了一件勇敢的事情,但到底是对是错还不得而知,要等待观众的评判与反映。”黄秋生说,故事中的人就是我们最熟悉的邻居,演着轻松不累人。

  《老港正传》也被称为“港式怀旧”。四款怀旧宣传画,浸染怀旧情调。四位主演的怀旧版造型让观众眼前一亮,充满了轻松快意、商业幽默的“香港味”。穿上20世纪六七十年代军绿色的怀旧服装、戴上鸭舌帽,黄秋生、郑中基、莫文蔚、毛舜筠化身“香港好人”、“香港傻根”、“香港时尚女魔头”、“香港阿信(blog)”。故事却是普通平凡。黄秋生、毛舜筠、郑中基组成了一个三口之家,莫文蔚则是儿子郑中基的女朋友。放映员黄秋生最大的梦想就是回祖国看看天安门,他的儿子阿忠天天做着发财梦,却财运不济,香港草根阶层40年的悲欢离合就从这家人开始了。

  影片记录了不少“香港记忆”。香港回归、亚洲金融危机、“非典”这些大事件,老港一家都身在其中。黄秋生说:“我们每一个演员都是演自己,《老港正传》里都是最真实的香港人,是香港千万人的代表。香港回归十年,每一个香港人是微观的,影片要表现的正是这些真正生活在香港的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导演赵良骏补充说,影片还包含着港人对祖国内地的情感和期待,影片从1976年开始结束在2007年,此时已经事业有成的儿子阿忠为了能够帮助父亲实现去天安门的愿望,为全家人都领取了到北京担当奥运会义工的申请表。赵良骏说,那天我们一来到天安门,就被广场上的人认出来了,他们都不看天安门了,都转过头来看我们,所以可以看到照片中的天安门广场好像没有什么人似的,你说我们离得有多近。

  影片风格算是香港剧情、喜剧类型。用的明星也不软,老戏骨黄秋生、毛舜筠,一直红着的莫文蔚、郑中基。黄秋生说:“这部影片在技巧上有难度,我们基本上都不化妆,我们是通过行动、形体、眼神、讲话、态度演绎年代的转变。”导演赵良骏表示,黄秋生在片中形象的变化特别大,但完全是真实的,并没有用任何特技,“他们都是演技派,我不敢糟蹋他们的演技。”莫文蔚演得非常投入,影片不需要她有靓丽的装扮,美丽减分了,演技上加分了。莫文蔚说,演员当然是角色第一,那个年代的女性都是这样的。“我在看剧本时,就从中看到了很多生活中的影子,在表演过程中也难免会有自己生活中的写照,因此在拍摄电影之前我便非常希望能够投入其中。”郑中基天生一副喜剧脸,他一派轻松随意的表演风格,深合年轻观众的口味。在电影里,有郑中基就有笑声。听出赞扬,郑中基阴阴的“嘿嘿”两声说,《老港正传》的笑声可不全是我的。本报记者陈滨(blog) 白继开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