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跟踪》纠正对狗仔错误观念 不讲查案只讲跟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01:10  信息时报
《跟踪》纠正对狗仔错误观念不讲查案只讲跟踪

梁家辉与任达华在戏中一追一躲的斗法相当精彩。

《跟踪》纠正对狗仔错误观念不讲查案只讲跟踪

梁家辉与任达华在戏中一追一躲斗法相当精彩。

  时报记者 伍世然

  前天,《跟踪》在香港举行首映礼,对于熟捻香港电影的观众来说,这部影片最吸引人的并不是梁家辉、任达华等主演,而是第一次做导演的游乃海,这位杜琪峰的爱将十多年甘居幕后,为银河映像的多部经典作品立下汗马功劳。

  其实,游乃海是很容易被忽视的那种人,从长相上来说是这样,普通到放入人群就很容易被淹没的长相;从性格上更是这样,他已经得过3次台湾金马奖和2次香港金像奖了,但是每次站在领奖台上,他都只是那几句简短的说话,就迅即被淹没在台上台下那些熠熠的星光之中了。事实上,游乃海1993年从无线电视台出来就跟随杜琪峰打天下,成为银河映像的御用编剧,十余年来默默蛰伏,其编写的作品广为人知,如《暗花》、《再见阿郎》、《暗战》、《枪火》等。

  江湖传闻,与杜琪峰合作多年的王牌编剧游乃海,很早已有机会上位做导演,只是一直信心不足才继续安守其位。强将手下无弱兵,作为杜琪峰爱将的游乃海实力亦不容置疑。今年,游乃海终于冲破心理关口,执导处男作《跟踪》,他接受采访时讲述了拍摄前后的故事。

  谈创作 到了改变自己的时候

  信息时报:你已经是一个很成功的编剧了,为什么这次要尝试去当导演呢?

  游乃海:其实好几年前杜先生(杜琪峰)已经叫我去做导演了,自己也觉得做了那么多年的编剧,是时候改变一下自己,去执导电影了。但是一直苦无机会,没有遇到投资以及好的剧本。这次碰到这个机会,终于有非常好的剧本以及投资,所以就决定当导演开拍这部戏了。

  信息时报:为什么想到拍“狗仔队”这种题材的电影?

  游乃海:首先是觉得刑事情报科这个部门很有趣,虽然之前很多的电视剧、电影都提到“狗仔队”这个部门,但我觉得大部分拍的都是错误的,而且只是把它作为其中一个环节来表现,重点都是讲查案、办案。我就想用比较新的方法去表现这个部门,这次拍这部戏只讲跟踪、监视、角力,不讲查案,这是比较有新意的地方。

  谈角色 任达华给观众新鲜感

  信息时报:我们留意到片中有很多细节都很有意思,像林雪扮演的劫匪一直在不停吃零食,劫匪们在打斗之后还会去看楼上窗口边一个女孩换衣服,为什么要设计这些情节?

  游乃海:我这次拍的是普通人的故事,无论是警察还是劫匪,都是普通人,他们都会吃东西、坐地铁,会看女孩子等等,这些都很正常。设计这些情节就是要拉近观众的距离,让他们觉得真实可信,就像是在看身边人发生的事。

  信息时报:这次为什么要给任达华设计这样一个比较苍老、大腹便便的造型?

  游乃海:华哥演的角色“狗头”是一个“狗仔队”成员,他的天分或者说特点就是毫不起眼,一点也不像警察,和普通人没有什么两样,一般人根本不会留意他,于是我们想到给他设计一个这样很普通的造型。你知道华哥一向给人的印象都是很有型、很Fit的,所以我们在化妆上下了很多工夫,他自己也去增肥了20磅左右,这样的造型会给观众很大的新鲜感。(那戏中他那个大肚腩是真的还是假的?)要有那样的肚子,也许他要增肥50磅才能做到,所以我们是经过造型处理的。我们也曾想过用不知名的演员来演这个角色,也许那样会更加贴近角色,但是后来考虑到或许市场的反应不会那么好,便放弃了这个想法。

  信息时报:除了在造型上贴近普通人,你还在哪些方面去表现“狗仔队”呢?

  游乃海:除了造型,我还着重去表现狗仔队在无声无息之间去捕捉证据的过程,像片中“狗仔队”和跟踪对象相遇时从来不用正眼去看对方,而且跟一段时间就要换人跟,丝毫不露痕迹。另外各种跟踪技术也是我努力表现的,像无线通讯技术的运用等。

  信息时报:如果要表现“狗仔队”的特点,任达华的角色就已经够代表性了,为什么还要设计徐子珊这个角色?

  游乃海:故事的情义和悬念在这部戏里起了支撑的作用。观众们之前是不了解“狗仔队”的,就有一种悬念,徐子珊角色的作用就是要带领观众去了解这个部门是怎么样运作、工作的,“狗仔队”新人何家宝从“新扎师妹”逐步成为一个合格的“狗仔队员”过程,其实就是观众对“狗仔队”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

  谈恩师 杜氏作品很英雄化

  信息时报:和“银河映像”的作品相比,《跟踪》有什么异同?

  游乃海:拍摄手法上有很大不同。杜Sir的作品一向是很英雄化、浪漫化的,我这部戏比较写实,是讲普通人的故事的。例如片里的人都会吃东西、会去看女孩子,不会那么英雄。另外在拍摄手法上,《跟踪》比较强调纪录性、真实性,片中很多场景都是隐蔽拍摄的,其中闹市的镜头有70%都是隐蔽拍摄,而且很多镜头都是从远拉近,给人以监视的感觉。和“银河映像”以往作品相似的地方也有,像主题比较类似、片中都有很多出人意表的情节等等。

  一个“狗仔”的成长

  《跟踪》虽是警匪片,却不是传统动刀动枪的格斗类型。故事着墨于警队刑事情报科跟踪队,俗称“狗仔队”的部门,主责以跟踪及监视手法,搜集疑犯的犯罪证据。徐子珊在戏中饰演“猪女”,是狗仔队的初哥,在行动中因经验不足而经常犯错。游乃海曾表示最初这角色是“猪仔”,后来觉得女仔犯错会较易得到观众同情,才将性别倒转。“猪女”是电影的主角,游乃海不讳言有个人的投射,初次执导的他本身就是个“猪仔”,与“猪女”一样都是面对新工作、新挑战,过程中会很无助,但始终坚持干下去。在影片中,“狗仔”究竟是怎样炼成的?请看“狗仔”成长日志。

  守则一:镇定自若

  解读:必须保持镇定,不慌不忙,才不会引起跟踪对象的警觉。

  “猪女”上班第一天就被安排去跟踪“狗头”,她悄悄跟在后面,从地铁到街道上,最后到茶餐厅,就在她高兴地以为就要完成任务时,“狗头”突然转过头来问“猪女”为什么跟踪他,“猪女”慌张地否认。“狗头”继而对“猪女”进行盘问,她虽然回答上一部分问题,但是心神不定,被“狗头”越问越慌,最终招架不住。“猪女”的首次任务宣告失败,但“狗头”却认为“猪女”很适合做“狗仔队员”,因为她傻乎乎的,不像警察,因此将她收编进“狗仔队”。后来相同的一幕再次上演,跟踪对象陈重山察觉到“猪女”似乎在跟踪他,上前盘问,这次“猪女”从容自若,对答如流,没有引起怀疑,躲过一劫。

  守则二:过目不忘

  解读:必须过目不忘,才能通过蛛丝马迹找到宝贵的证据。

  “猪女”执行第一次任务时被“狗头”盘问,显示出超强的记忆力。后来“狗头”问在地铁上帮他拾起报纸的是什么人,她终于答不上来。但“狗头”对她的记忆力还是比较满意。这也是将其收编进“狗仔队”的原因之一。后来“猪女”跟踪一个绑架嫌疑犯时,记起他和陈重山的同伙住在同一栋大厦同一层楼,警方获得线索得以破案。

  守则三:“见死不救”

  解读:“狗仔队”的任务就是跟踪,必须心无旁骛,其他一概不理。

  “猪女”刚进“狗仔队”,极富正义感,看到有古惑仔殴打一个男人想冲去帮忙,被“狗头”制止。“狗头”告诉她,救人不是“狗仔队”的任务。“猪女”还是没有记住,后来在跟踪时发现跟踪对象陈重山刺伤一名警员时上前救援,而且情绪激动,居然对上司通过对讲机传达的命令不予理睬,导致跟踪对象走丢了。最后“猪女”终于“铁石心肠”,在重新发现陈重山后对他重新跟踪,但陈重山发现了“狗头”,对其进行攻击,使“狗头”受重伤,“猪女”没有像以往一样去救人,仍然对其紧追不舍,最后终于发现“贼窝”,立下大功。

  剧情解读:

  “狗仔队”队长“狗头”(任达华饰)带领着新人“猪女”(徐子珊饰)和几名队员,正跟踪一名珠宝劫案疑犯。他们的跟踪对象陈重山(梁家辉)曾策划多次打劫行动,对警察有强烈的警觉,就如能感应到身旁任何警察的出现,令他多次成功避过警方的追捕。陈重山的警觉性,成了“狗头”等人的一大难题。尽管天网恢恢,“狗仔队”的监视网正一步一步向陈重山收紧,但陈重山的行动却总是出乎他们的意料之外。在繁忙的香港闹市中,一场猫捉老鼠的游戏没完没了地进行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