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新人陷入恶性循环 评委何平张婉婷炮打双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05:15  新浪娱乐
亚洲新人陷入恶性循环评委何平张婉婷炮打双灯

何平和张婉婷在新闻发布会上。

  新浪娱乐讯 “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好的平台他们不利用!要知道导演拍出电影还需要发行,锁在仓库里永远不放是没法赚钱的。而发行的话,一个拷贝是1万元,起码要50万才能发行起来,没有任何知名度的电影,没有人愿意发行。”在上海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委见面会上,著名导演何平皱着眉头说,今年自己看到不少好的年轻导演拍摄的新片,但它们都没有报名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

  让何平、付东、张婉婷、行定勋、阿彼察邦等新人奖评委皱眉控诉的还有,由于大制作、大明星、商业院线等怪圈,新导演比以往面临更多苦难,甚至陷入了恶性循环,脱颖而出越来越难。

  炮打1

  商业院线导致恶性循环

  新导演只能选择拍数码

  前年,宁浩的《绿草地》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影片,去年,他的《疯狂的石头》又在电影节上大放光彩,继而红遍整个中国。曾经执导过《炮打双灯》、《双旗镇刀客》、《天地英雄》等片的导演何平认为,年轻导演就应该多试试一些电影节,“其实中国电影的情况非常不正常,每年能够在院线上映的电影只占拍片的25%,这很可悲。去年,我们拍摄了260多部电影,只能靠3000多块银幕来放映;今年国内电影的产量大概是400多部,还是只有那么多银幕,势必造成很多电影没法上映,而这些电影中大多数都是我们年轻导演的作品。他们永远没有机会走上银幕,一直处于地下。”

  不仅是中国,院线“轻视”年轻导演的现象在全世界都有。曾经拍摄《大暴走》的日本导演行定勋告诉笔者,自己只能在釜山电影节上获得新人奖,从而在日本国内有些影响力,“不然我的电影永远无法进入商业院线,也无法找到商业明星来演,恶性循环后就令很多有才华的新人就此埋没。”泰国导演阿彼察邦更是语气急促地控诉说,“像我们泰国,电影市场非常狭小,院线只能选择一些大片放映,致使泰国本土的一些有才华的导演很难被发掘,长期久往,就令泰国国内的电影原创力下降。虽然大家都知道这现象,要改变似乎真的很难。”

  曾经执导过《宋家皇朝》、《玻璃之城》的香港导演张婉婷,还给新导演支了一个挺让人悲哀的招,“或许数码是唯一的选择。”因为她觉得,中国的票价太贵,不但贵过中国香港,而且贵过了美国,但数码化带来的成本下降给了新导演更低的入门台阶。

  炮打2

  香港电影因回归失去特色

  抢内地市场反制造大堆垃圾

  昨日的评委见面会上,还有一个话题围绕香港回归引发。在谈到回归后对香港电影的影响,张婉婷分析说,香港回归10年,产片量从每年的200下降到了现在每年50部,下降到了5分之一,而且香港电影原来具有自己的特色,因此在国际上有了自己的风格和名气,”但是回归之后,我们为了进入中国市场,很多地方做了改动,这样的改动带来的后果就是我们失去了自我,现在的香港电影在香港不被接受,而在内地也没有很好的票房,我们不知道自己究竟站在什么地方,但是我们现在又不能放弃内地这么大的市场。”

  对于张婉婷的说法,何平很“赞同”,“我现在也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内地电影凡是大制作都必须有香港人,哪怕是拍一个农村的戏,拍一个西北、东北的戏,也地有香港人在里面,可这样拍就赚钱了?一样不赚钱。”在评委见面会的最后,何平由衷感叹只有内容才是中国电影目前所缺失的。“你说烂片,中国每年有那么多烂片,虽然不会对市场造成很大的影响,但是你说从技术上它们缺少什么?现在动不动就是立体声,可是回头看看,还是当年的那些黑白的单声道电影更有内容。” 陈旧/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