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港”天安门前合影圆梦 黄秋生给自己打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09:57  京华时报

  昨天,电影《老港正传》(blog)看片会暨首映典礼在北京举行,导演赵良骏,监制方平,主演黄秋生莫文蔚郑中基毛舜筠等到场。此前,这几位“老港”一起实现了电影中的梦想——参观天安门并拍下全家福。赵良骏说,最近香港电影处于瓶颈状态,他拍摄这样一部电影自认很勇敢,“很多人只看到了难处,我却想解决困难。”黄秋生说,老港是他演过的最棒的角色。

  “老港”们把梦圆

  《老港正传》众主创出席首映典礼时带来了他们在天安门前的合影。在片中,黄秋生扮演的老港,一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去北京,去看看天安门,最终,他在痛失爱妻后决定申请成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以期达成梦想。黄秋生说:“老港这个角色是电影院放映员,他的一生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做与电影有关的事情,另一个梦想就是去天安门看看。他放了一辈子电影,第一个梦想实现了,但是第二个梦想阴差阳错一直没能实现。”黄秋生说,在抵达北京后,发行方特意安排一行人参观天安门并合影留念。莫文蔚说,当时游客争相观看他们,为他们拍照,都跑到他们面前,于是照片里几乎没有什么游客。

  赵良骏强调勇气

  《老港正传》讲述香港人老港一家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穿插其间的是老港对北京的向往,对祖国矢志不渝的爱。电影《红高粱》片段、歌曲《纤夫的爱》、香港回归、亚洲金融危机、“非典”都被收入这部电影。

  “香港回归十年,是一个特别大的时代,是宏观的,但只有每一个香港人才是微观的。影片正是想要表现这些真正生活在香港的人的感情。”有人说《老港正传》是“香港主旋律”。赵良骏表示,他不懂什么是主旋律,《老港正传》写的都是香港的草根,老港是缩影,“这是一部写人性的电影,讲中国人之间的感情”。

  赵良骏认为,拍《老港正传》好比做功课,他自认做了一件很勇敢的事,只待观众打分。

  黄秋生自评100分

  老戏骨黄秋生此次出演爱国电影放映员。他说老港普通、平实,“他非常具有代表性,代表了香港80%的人。这个人物让我觉得很熟悉,都是我自己的回忆,包括天台上面的味道。”

  黄秋生认为,老港是他演过的最棒的角色。出演老港妻子的毛舜筠解释说:“他在这方面是很骄傲的,不论是他自己评价还是我评价,都是100分。”黄秋生也毫不吝惜手中的分数,给毛舜筠打了110分。

  莫文蔚投入真感情

  郑中基扮演老港的儿子阿忠。他一直做梦发财,无奈时运不济,在商海浮沉十几年没什么成就。郑中基说,以前他一直演喜剧电影,这次尝试正剧非常感激导演,“虽然我在电影中的倒霉劲让观众频频发笑,但我觉得这个人物并不可笑,其实是看了要流泪的。”

  “我拍戏不是为了片酬和拿奖,而是拥有一个表达空间,抒发自己很多的情绪。比如,两个人互相喜欢却都不敢表白,这是很多人在现实生活中都有的经历。”莫文蔚出演与阿忠错过多次却终成眷属的阿敏。莫文蔚说,拍戏非常辛苦,要百分之百投入情感,爱上郑中基才显得真实,“我不能假装去爱,要完全投入。我本打算用一秒钟爱上郑中基,没想到只用了半秒钟。”这半真半假的话让郑中基羞红了脸,无言以对。本报记者 易东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