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清源》看困观众 田壮壮不介意超级大闷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2:01  竞报
《吴清源》看困观众田壮壮不介意超级大闷片

《吴清源》海报

  本报记者张暄报道 昨日,田壮壮导演三年磨一剑的讲述围棋大师生活的影片《吴清源》终于在上海电影节上和观众见面,但是却让很多观众感觉太闷,以至于看到睡着。不过在观影结束后的见面会上,田壮壮却毫不在意:“做我们这行的人都挺轴的,认定一个题材就一定要做下去,张艺谋拍商业片,徐静蕾拍实验片,我拍《吴清源》,其实都是一回事。”

  自认会把观众看睡着

  《吴清源》讲述了围棋大师吴清源的一生,是第五代名导田壮壮唯一一部人物传记片,是“一部关于生命和信仰的影片”,但是这部电影却截取围棋大师吴清源年轻时一段生活,表现了他在战争和历史冲击下始终保持自己不变的民族心。重点不在故事情节,而在对人物信仰、心态和命运的探索与刻画。整部影片节奏缓慢,氛围安静,即使是战争时期也被表现得平静如水。因为故事经常跳跃,因此戏剧性不足,普通观众又不了解吴清源,就会觉得很闷,以至于电影还没放完观众已经睡倒一大片。

  连田壮壮自己都说:“很多人会认为这是部超级大闷片,能把很多人看睡着。”不过田壮壮完全不在乎,他说他拍的《吴清源》只是他自己的视角,自己的感觉,他不能代表所有观众,也不能造假。

  国内上映等天上掉馅饼

  “这部片在拍摄和发行中发生了很多事情,我都忘得差不多了。”田壮壮不说话的时候很严肃,《吴清源》从前天晚上到昨天下午两场放映后,最多的评价就是“闷”,田壮壮或许也收到了一些反馈,所以昨天下午发布会上的那张脸尤其威严,他的开场白有点特殊,没有多么夸自己的影片,说《吴清源》其实已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田壮壮拍摄本片遭遇了诸多困难,拍摄前因搜寻资料精疲力竭,拍摄中期因为超支险些停机,投资方世纪英雄倒闭,因此后期制作一拖再拖。制作完成后又因为投资方之一的世纪英雄解体而无法在国内上映,由于当初的合约规定田壮壮方面只拥有《吴清源》的海外发行权,该片一直只能“浪迹”海外电影节,无缘国内上映。连田壮壮自己都调侃:“影片在国内上映只能等待天上掉馅饼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