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港正传》到广州 黄秋生:主席语录张口就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2:13  信息时报
《老港正传》到广州黄秋生:主席语录张口就来

莫文蔚表示拍《老》片让她找回初恋的感觉。

  昨天,“香港十年经典电影回顾展暨《老港正传》广州首映礼”在正佳广场举行,《老》片的导演赵良骏偕主演黄秋生毛舜筠莫文蔚出席了有关仪式。该片是为了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而拍摄的献礼片,讲述了爱国电影放映员老港40年的辛酸人生,反映了香港草根阶层半个世纪以来的苦乐岁月。毛舜筠表示,戏中角色对于家人的关爱给她感触最深;而莫文蔚则透露,这次出演17岁学生妹,让她找到了初恋的感觉。不过,两位女星都比不上男主角黄秋生抢镜,他在采访中不时语出惊人,“出位”的表现令在场记者哗然。此外,据悉香港十年经典电影回顾展将一连十天在飞扬影城举行。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伍世然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信息时报:戏中你演的角色老左要背诵很多语录,你有没有通过参考一些文献去进行揣摩呢?

  黄秋生:我根本不需要揣摩,那些东西对我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张口就来!我现在就背毛主席语录给你听听:全世界无产阶级劳动人民联合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者!毛主席万岁!”

  信息时报:你演这个角色受到过身边的人影响吗?

  黄秋生:有啊!我有不少朋友,还有一些长辈都是这样的人,他们对我的影响很大。我是一个怪胎,读的不是左派学校,但也对那些经典著作非常熟悉,这是很多人都想不明白的。

  信息时报:你曾说过《老港正传》是你最满意的一部作品,为什么对它有这么高的评价?

  黄秋生:我说的是大实话,我最满意这部戏。因为我演的这个角色是一个主线人物,时间跨度长达40年,我从头到尾演得很认真,真的很满意。

  信息时报:这个角色最打动你的地方是哪里?

  黄秋生:坚持,对理想和信念的坚持。

  信息时报:这个角色有点类似《千言万语》中的“甘神父”,两者有什么不同吗?

  黄秋生:我在拍的时候的确害怕演出来的老左有“甘神父”的味道。但两者是有不同的。首先是语言上,阿甘讲的是“鬼佬粤语”,而老左讲的是带有普通话味道的粤语。我在拍的时候觉得,有一两个神态的确很像阿甘,不过幸好没人发现。

  信息时报:如果今后再遇上反映内地的题材,你最想演什么角色?

  黄秋生:我给你说个天马行空的答案吧,农民。但是演这个是不可能的,因为我的皮肤不能晒。

  信息时报:周杰伦和郑中基都演过你的儿子,你怎么评价他们?

  黄秋生:两个人是不同的类型。一个是“木头”,但里面却很有东西;另外一个很活泼生动,但一样很有才华。

  信息时报:你说过要导演一部戏,找郑中基来当男主角,这个计划进行得怎么样了?

  黄秋生:还在写剧本。我在香港找了个写书的人来写,他写完就给我改。大概明年拍吧。

  信息时报:现在香港回归十年了,你觉得自己什么变化吗?

  黄秋生:以前人家问我是哪里人,我答香港人,但香港人到底是哪里人呢?现在人家再问我,我就答中国人!多过瘾啊!多自豪啊!

  赵良骏:用电影留住香港生态文化符号

  信息时报:这部片子原来叫《老左正传》,为什么要改名呢?

  赵良骏:我很喜欢拿片名做文章。像《金鸡》,我原来想叫“阿金正传”,因为我很喜欢《阿甘正传》,粤语中“甘”和“金”同名,所以很有意思。这部片子里的主人公叫“左向港”,所以我就想用这种思路,叫“老左正传”,一样是表现草根阶层文化的,但是片名曝光后很多人都以为是政治片,那就糟了,政治片没人看的,所以我就将名字改成《老港正传》了。

  信息时报:你怎样定位这部片子?

  赵良骏:笑中有泪的感情片。这部片子有很多地方很值得回味,有一种感动在里面,虽然也有喜剧的成分,但是是笑中有泪的。

  信息时报:你为什么要着重拍天台、机场那些地方?

  赵良骏:因为那是香港生态文化的符号,而且正在一点一点地流失,我要用电影留住它们。以前很多人喜欢来香港,就是为了来了解这些香港的特色,像启德机场,全世界再也找不到第二个机场在闹市低空降落的,所以片子出来以后,很多人告诉我看到启德机场感动到哭,因为他们居然已经忘记了原来我们曾经有一个这样的机场,仅仅几年前还在的机场就这样被忘记了。还有天台,这也是全世界只有香港才有的,我们花了很大的代价去建造这种场景。

  信息时报:为什么要用黄秋生去演这个角色?似乎他的原型不是很符合这个角色?

  赵良骏:没错。但是就算我用刘德华,你也会觉得不像,这是没办法的事情。我是这样去考虑的,要找一个演技可以横跨40年的男演员去演,然后不需要怎样化妆的,符合这个条件的就只有黄秋生了。他能放能收,表现很好。

  信息时报:你觉得戏里面的那些情节能真实反映香港的现实吗?

  赵良骏:当然能!那时真实的香港就是这样的,起码有几十万人会对这部片子产生共鸣。香港人99%都是从内地来的,他们的祖辈、父辈以及现在这一代,都是这么走过来的。

  香港人告诉你真实的香港人精神

  《老港正传》:两代草根见证香港40年

  赵良骏执导的《老港正传》从拍摄之初就颇受关注,虽然打着“香港回归10周年献礼”的旗号,实际上这部影片讲述的不仅仅是回归前后香港所发生的事,而是通过一个草根家庭的辛酸,以及父子两代老港左向港(黄秋生饰)和小港左忠(郑中基饰)的命运折射出香港40年来的岁月变迁,用导演的话来说:“这部影片讲述了香港人从哪里来,将走向哪里去。在香港确实有老港这样的人存在,他们也是香港真实写照的一部分。”当把影片看完后,会发现导演通过老港表达的一颗“红心”只是个外衣,他最想表达的依然是其一贯喜欢的主题:香港人的奋斗精神。

  时报记者 伍世然 刘卫华(署名除外)

  “革命”年代

  历史背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香港电影的梦幻时代,也是红极一时的明星——夏梦的时代。这时候的香港在内地“文革”的影响下,也是大字报铺天盖地,每天游行不断。

  老港:老港在看到夏梦的电影后,梦想进入电影业发展。组织上安排他到电影院当放映员,令他成为圈子中梦想最快实现的一个人。而他从小接受共产主义教育,最大的愿望就是到北京天安门去看一看。当时的“左派”受到香港社会的排挤,老港参加了香港的游行却被打得头破血流,终于明白“爱国是要付出代价的”。

  小港:左忠和邻居的女儿阿敏一起成长,他们最喜欢在电影院一起看电影,由于父亲是“左派”,阿忠也时常被同学排挤。

  发展年代

  历史背景:上世纪八十年代,李连杰和《少林寺》红遍内地和香港,成为华人的共同记忆。此时,内地实行改革开放,中英就香港回归问题开始接触,香港人和内地人的交往也频繁起来。而且,此时的内地已经开始对外开放,大量的香港人回到内地“淘金”。

  老港:老港成为第一批拿到回乡证的香港人,离他的爱国梦想又近了一步。他原本打算和老婆秀英来一次内地的“蜜月”之行,却因为要给儿子攒学费、给内地亲人捐款而用掉了本打算旅行用的钱。

  小港:阿忠虽然在传统中文学校上学,但是他骨子里却是向往新潮生活方式。两小无猜的他们渐渐对对方产生了朦胧的好感。他们经常一起在启德机场起飞坪的铁丝栏外,仰望在头上掠过的飞机幻想未来。阿敏告诉阿忠,她中学毕业后要去美国留学,一脸茫然的阿忠对于自己的未来却一无所知。

  中学毕业了,阿敏去了美国留学。阿忠没有听从老港的安排回内地读大学,而是去找工作,但考警察、到洋行面试等都处处碰壁,阿忠责怪是老港对他自幼以来的安排和教育过于保守,导致被别人看成老土的“港灿”而找不到工作。阿忠终于在一间中资公司找到工作,谁知公司被一个自称“能搞到批文”的“贾秘书”骗取大量资金而宣告破产。内地改革开放以后,阿忠听说“回炉淘金”能发大财,于是积极回内地发展。他开过游戏机室,却被公安查封;开过狗场,却因为“发狗瘟”倒闭;还卖过鞋,又因为鞋子款式太旧而生意惨淡。但无论阿忠如何不济,母亲都一直默默支持他。后来,阿忠重遇回港的阿敏,但对方已有男友。

  回归年代

  历史背景:香港经济继续飞速发展,楼市升温,香港市民也得到实惠。香港回归在即,有人忧心忡忡办“移民”,更多人趁机寻求商机发财。

  老港:楼市升温,移民潮热,邻居们一个个搬离“天台屋”,只剩下老港一家。临近回归,老港的妻子积劳成疾去世,阿忠对老港的怨恨更深了。

  香港回归,老港期盼已久的一天终于来临,但他却高兴不起来,独自守着空荡荡的屋子。老港发现了妻子的遗物中有留给自己的一封信,刚好阿忠回家,也读了那封信。从母亲的遗书中,阿忠终于原谅了父亲,父子俩在拥抱中冰释前嫌。

  小港:阿忠继续做着一个又一个失败的生意,跟阿敏也是分分合合。

  收获年代

  历史背景:21世纪后,香港又进入一个飞速变化时期,其间,经历了IT泡沫的兴起和破灭,非典的肆虐以及2008奥运的申办成功。

  老港:当了几十年放映员的老港终于退休,拿到一笔退休金。股市向好,老港听从阿忠劝说把退休金给他去炒股,却遇上股市大跌,血本无归。不过,当年被老港资助升学的阿俊已回港成为某公司高级经理,他给了老港一笔钱作为报答。

  小港:2003年非典来袭,阿敏流产,阿忠一直陪伴在她身边默默关怀她,两人难得地一齐看海。阿俊安排阿忠进公司工作,阿忠还游说阿敏也加入公司,一起到内地去开辟新的市场,两人终于走到了一起,去开创新的未来。阿忠同时给父亲报名去参加2008北京奥运自愿者活动,老港几十年来想到首都看看的愿望就要实现了。

  幕后篇

  40日拍40年

  赵良骏决定接拍《老港正传》,时间已经无多,风风火火展开万千工作,40天内要拍出40年的香港,在艰难拍摄的背后,亦有不少值得记住的瞬间,导演赵良骏颇有感触——

  消失中的天台屋

  “戏里搭出来的天台屋,看起来,比背后那些闪亮亮的高楼大厦更真实。剧组人员很用心,设计了4个间隔,由一间隔成两间,再间隔成四间,如实反映老港一家人几十年的生活变化。”

  可爱的回归T-Shirt

  “美术组设计了很多款回归T-Shirt,都太一本正经。回归前一年我在山东乡下,看见有卖‘香港回归拖鞋’,非常真实,非常可爱!若不是亲身去过内地这么多地方,不会知道,美术最后设计出这么可爱的俏熊猫。”

  难忘大戏院

  “昔日的戏院都位于大街大巷,可见电影的重要程度,哪像如今入口似是二楼咖啡厅。银都戏院的大银幕、皮椅子,也是买少见少了。”

  黄秋生变了

  “黄秋生是出了名的一天只拍10小时,一到9小时45分便看手表。但这次他没有计较时间。他对我说:‘这是我入行以来自觉演得最好的电影!’我也认同。”

  真实“杨经理”

  “饰演杨经理的演员夏占士(左戴眼镜者),以前是李修贤的武术指导,上世纪90年代北上找工作,意外地弄伤手。他看得开,司机牌、保安牌都去考,跟戏中‘杨经理’后来做保安,完全是真人真事。”

  万紫千红

  “戏里,她们唱爱国歌;戏外,她们也是真实的‘万紫千红’爱国歌舞团。”

  东东

  他的作品有话说

  或许赵良骏不是观众眼中最熟悉的香港导演,但可能是最具香港情怀的导演,入行30年,他几乎每一部作品都试图述说香港人情事,永远追求“言之有物”。翻看他第一部导演的作品《神行太保》,颇能反映香港记者薪低命贱,但充满拚劲的心态与处境。1996年是香港电影业最后的鼎盛年代,赵良骏拍下《真心爱生命》,资深记者一心爆新闻,走到生命尽头,才省悟报道是要“让人觉得世界很好很好”。纵观赵良骏的作品中,名头最响、且卖座最佳的当属吴君如主演的《金鸡》,影片从妓女阿金的遭遇看香港30年;到了《老港正传》,则是从一辈子相信“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老港反映香港40年。

  电影作品

  老港正传(2007)

  春田花花同学会(2006)

  金鸡2(2004)

  金鸡(2003)

  月亮的秘密(2000)

  奇异旅程之真心爱生命(1996)

  坏孩子俱乐部(1995)

  新

同居时代(1994)

  记得香蕉成熟时(1993)

  白玫瑰(1992)

  神行太保(198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