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秘《集结号》剧情 这场战争不按常理出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2:23  现代金报
揭秘《集结号》剧情这场战争不按常理出牌(图)

《集结号》海报

  “冯式指导员”任泉这样说

  任泉在《集结号》里演了一个莽撞、疯子般的指导员,脱离电影中残酷的战争场面,任泉一如他以往所演的公孙策一样斯文儒雅。

  为减压,冯导天天请喝酒

  冯导的《集结号》到底什么样?任泉的概括是:这是一场不按常理出牌的战争。比如,很多观众会认为国内战争片的战士都是口里喊着,冲啊!顶住!向我开炮,但《集结号》只有真实点再真实点。“《集结号》里的战士也怕死,被炸弹炸伤了也会撕心裂肺地嚎叫。所有战士的拍摄感觉都按人正常的思维反映来拍摄。”

  不按常理在任泉饰演的指导员一角中表现得更为明显。在任泉接到剧本前,他认为指导员是斯文地和连长讨论作战方针,只是,他错了,“这个指导员打仗完全没想法,死活让战士往前冲,像个疯子”。

  任泉表示,《集结号》整个剧组其实都笼罩在一种无形般窒息压力的氛围中,包括冯小刚。为了给剧组的人减压,任泉称冯导天天请大家喝酒:“每天赶完工,冯导就会端出五粮液请大家喝。”

  超真实版胶人,让任泉害怕

  《集结号》中,绝对的主角其实只有张涵予一人,“指导员”任泉的戏份大概只有20多分钟,并且在第一场战争中,他就战死沙场。可就是这看似简单的一“死”,让任泉足足“死”了4个小时,“头场战争戏,我的一条腿被炸飞了。镜头需要把我的一条腿埋在土里,处理成残肢的场面,这一埋就是4个小时,当时的气温零下20多℃。”

  为让任泉被炸飞的场面更真实,冯导特意找专家花费10多万为他量身定做了一个仿真胶人,“一看到这个胶人,我都傻了,太恐怖了,简直一模一样。”因为实在太像,让任泉在有些时候特别受不了,“看到它最后被处理成血肉模糊地放在地上,真感觉好像是自己。”

  “连长”张涵予这样说

  采访张涵予是在电话中。开门见山,记者就让他对自己在《集结号》中的表现打个分,张涵予把这种权利直接推给了观众,“留给他们去评吧!”

  那个苦,让人难以想象

  经历这么久的拍摄,让他最难忘的事情有很多,可他自己却从来没有总结过,在那个140多天的拍摄过程中,他只记得和冯导,以及所有的“战士兄弟连”。

  说到“苦”字,张涵予告诉记者:“为了追求拍摄的效果,我们放弃了以前那种炸点在战士身边爆炸的情景,每次爆炸都真实地在脚下,皮肉伤算是家常便饭了。”

  更苦的还在后面,有时候拍摄地没有雪,剧组用化肥来伪装,这样,所有战士都得趴在化肥里。“ 化肥吸到嗓子里又肿又痛,还拉肚子,可是高强度的拍摄我们得背几十斤的枪又不得不吃饭。”

  导演冯小刚这样说

  冯小刚自称《集结号》是一部男人戏,没有儿女私情。虽然他的电影冷幽默一直是个特色,但他并不会在《集结号》里为了幽默而去幽默。

  做一部中国新战争大片

  在这次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冯导带来了《集结号》的片花,其中的战争场面让很多记者为之震撼,画面冷峻,感觉真实。

  冯小刚说,为了这部影片,他特意做了消色,让画面看上去冷色调些,以增加真实感。“拍摄中我们一直采取5部机子一起拍,各个角度看上去都非常真实。有的机子云台本身就是随着爆炸而震动的,有的则是摄像师用本身的技术实现震动拍摄。我要做中国新战争大片。”

  冯小刚表示说:“这应该是流露在生活时的东西,战士们面对生死有乐观的一面,有自然而然的流露。从故事情节上来说,《集结号》是一部感人的悲剧,但我不保证每个观众看了都会哭,我不做这样的承诺。喜剧不保证每个人笑,《集结号》也不保证每个人哭。每个人对艺术的评价标准是不一样的,但是我相信都会被感动,我相信这次的故事和以前不一样,即使走出电影院,人物的形象还是会在心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