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清源》杀青大哭 张震特意设计“木头”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3:47  新浪娱乐
《吴清源》杀青大哭张震特意设计“木头”动作

张震《吴清源》中造型

视频:新浪专访张震 为《吴清源》杀青难过大哭

  新浪娱乐讯 影片《吴清源》结尾,镜头扫过告退台上的吴清源,一颗黑棋落在“天圆”上,犹如悬停的钟摆。在此之前,这个由张震演绎的传奇人物,三次和棋盘外的劫难对弈——中日国籍问题、误入邪教、晚年遭遇车祸,如此大的人生转折,最初給张震带来了很大困难,最后又让他不忍摆脱,“杀青前两天,很难过,真的很难过,偷偷跑去效外去哭,因为那种东西很彷徨,你不知道该怎么办,但其实也没怎么办,这是个事实。”

  在专访中,张震不停地跳跃于两种语气,一是谈到吴清源时的惊叹,一是认识自我上的玩笑自嘲,拍摄《吴清源》,让这两个世界有了交集,他为此提前“公开”获奖感言,“如果这次我能获奖,首先要感谢田壮壮和吴清源老师,他们对我现阶段的人生有很大影响。”这个影响,具体说来是“吴老师的生活这么单纯,我们也可以,但是我们做不到,现在的社会没法让我们沉淀下来,好好想一想自己真正要做什么,很专注地去做一两件事情,这个很打动我。”杀青前偷偷跑去效外大哭

  新浪娱乐:拍摄《吴清源》有很多心理体验吧?

  张震:心理体验蛮多的,因为我在做这个戏之前,并不认识吴清源这个人物,确定要演后才开始接触。然后看了《吴清源自传》,給我人生的影响很大。他90多岁了,对他的围棋和信仰仍然非常执着。

  新浪娱乐:田壮壮导演说过,在逻辑和内在上你跟吴清源有很多相像之处,自己觉得呢?

  张震:很多东西在逻辑上自己清楚就够了,有些需要他人认同,有些自己要去了解。在精神层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不要想人家相信你或者去跟随你。新浪娱乐:走进你的世界很难吗?

  张震:走进我的世界?其实不难,难走进的是演员这块,为了一个角色你费了很多心血在里面,可是我不会跟人家去讲我受了多少苦,很多东西是经历在我身上,很难跟别人分享。

  新浪娱乐:拍摄《吴清源》应该主要是心理上的苦吧?

  张震:苦的事情会记得比较深刻些,快乐当然也有。杀青前两天,很难过,真的很难过,偷偷跑去效外大哭,因为那种东西很彷徨,你不知道该怎么办,但其实也没怎么办,这是个事实。但杀青那天,很多工作人员都哭,我就笑,因为已经哭过了。那是感情的释放,感动,大家在一起工作了几个月,一起努力完成了很多东西,然后又得告一段落,回到各自的生活中去。

  新浪娱乐:具体一些的苦呢?

  张震:拍摄还挺顺利,没有特别痛苦,刚开始压力很大,戏里边要讲很多日语,特意去学了两个月,压力大是因为很多戏都是跟日本演员,不知道他们听不听得懂。

  围棋水平不如5、6岁小朋友

  新浪娱乐:你说过,很难用语言去跟吴清源交流,那用什么方式呢?

  张震:我是通过田壮壮导演才有机会认识吴清源,开拍前只见到两次,就尽量抓时间跟他沟通。吴老师是个非常好玩的人,真是异于常人,比如说我问他一个问题,他能回答上15、20分钟,一直讲,有很多细节,一开始去日本发展的时候跟那些人的关系,哪年哪月哪日去哪里跟谁下棋都能讲得很清楚,然后我就想一个90多岁的人还能记忆力这么好,对他每一场下的棋都记得很深刻,不可思议。我拍《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可能记忆比较深刻就那么几场戏,但他真是每局都记得非常清楚。

  新浪娱乐:有专门去学围棋吗?

  张震:学下围棋是很重要,还有每天看一遍《吴清源自传》。围棋我是很没有天赋的,以前没学过,特意去学,第一次上网跟人下,哇那个他们在网络上下得很快,看不懂,那就算了,知道自己水平很差。然后跟吴老师的一个助理,叫牛莉莉,是个中国女人,她有个女儿大概5、6岁的,跟她下,一开始我都下得赢,就蛮开心。开拍后基本没空下围棋,他们过来探班,又跟那小朋友下,然后再也下不赢,就一个月时间,我还是没有天分,就不要学了。

  新浪娱乐:田壮壮导演说吴清源是个殉道者,只追求真理和围棋,你心目中的他是什么样的?

  张震:他是很少数、特别的人,围棋跟真理缺一不可,因为专注于围棋必须用真理做依靠,吴老师在生活上非常白痴,得靠人照顾,他过得是很单纯很直接的生活。新浪娱乐:天才和白痴总是很难区分,在表演上你怎么表现这两个层次?

  张震:我们特意想了套吴老师的肢体语言,你看电影里他很像木头人在走路,壮壮老师说要表现他比较木的一面,然后我们就想来想去说这样可以,他坐的时候也跟人家不一样,坐不久,下棋的时候不看人家只看棋,就是想表现他不同于别人。专业方面,导演在剧情和故事上用了很多手法,比如下棋时人家昏倒他都还不知道,为此吴老师还被批评,这是一个真实的事情。

  新浪娱乐:你会为什么东西去殉道?或者说你信仰什么?

  张震:我目前比较专心的是表演,表演是个没有准则的工作,你很难去讲演得好不好,作为一个演员要学会怎么样投入、进入这个角色,很难,需要花很多功夫准备。我就看很多不一样的书籍,体验不一样的人生经历,最近追求的是真正的表演,常常跟一些前辈探讨,对表演他们会给一些建议,或者我也分享一些看法。 陈旧/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