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秋生自称《老港正传》有史以来最满意的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7:56  南方都市报
黄秋生自称《老港正传》有史以来最满意的电影

黄秋生莫文蔚(马强摄影)

  本报讯 (记者陈弋弋 实习生陆严) 昨日下午,香港十年经典影片回顾展暨《老港正传》(blog)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导演赵良骏、主演黄秋生莫文蔚毛舜筠亮相现场。

  导演赵良骏介绍《老港正传》和同样是讲述香港精神的《金鸡》(赵良骏执导)不同,是一部让人笑中带泪的悲喜剧,影片中有很多香港的时代文化标记再现。值得一提的是,导演和黄秋生本人都称,“老左”是黄秋生入行17年来最成功的角色。让已经入行17年,演过300多部电影,不久前拿下“香港十年影帝”的黄秋生说“最”,《老港正传》到底好在哪里,真是吊足人胃口。

  据悉,该片从今日起在全国上映,广东地区观众可以欣赏到原汁原味的粤语版。此外,由本报和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广东省电影公司、飞扬影城等单位携手打造的“香港经典电影回顾展”也在昨日正式开幕。在本次回顾展中,一批优秀的香港电影将在正佳飞扬影城放映。

  黄秋生自称有史以来最满意的电影

  在接受采访时,导演赵良骏就先向记者“预告”,“秋生对我们私下里说,以前记者总爱问他演了那么多戏,哪部最满意,他总是不知道怎么答。拍完《老港正传》之后就有答案了,他觉得这部戏,是自己有史以来做得最好的一部。”当黄秋生来到采访席时,记者立刻求证:“刚才导演说你觉得这部戏是自己有史以来表现得最好的一部,我不知道这是一句宣传时的客气话还是发自真心?”黄秋生直视记者眼睛答道:“是我的大实话,真的是我入行这么多年来最满意的一部。具体来说,就是这个角色在剧本里已经写得非常认真,和每个人物都建立了互动,非常完整,我很多年没有看到这么好的剧本。而且我对于‘老左’这种人很有研究,所以演起来觉得手到擒来。”

  莫文蔚被调侃恋爱经验丰富

  在片中扮演老左儿子小左的郑中基当日因为发烧未能出席发布会,但饰演他女友的莫文蔚则是一身动感打扮亮相。她在片中从17岁的学生妹演到20年后的成熟女性,扮相中白裙白袜的学生妹造型十分清纯抢眼。她在谈到自己片中与郑中基谈了一段纯纯的初恋时,坐在一边的黄秋生调侃她:“你这方面经验都好丰富了!”莫文蔚立刻甜笑反问:“难道你都没试过吗?”之后她坦率谈起自己对初恋的感觉:“我初恋是在高中了,也是和同学。那种感觉很特别,和之后所有的恋爱都不……嗯,反正就是说,无论之后有多少恋爱,初恋在心里总有一个很特别的位置。”

  释疑

  为什么“老左”变成“老港”?

  《老港正传》开拍时的片名是《老左正传》,为何在上映前改名呢?是否内地审查制度严格,字眼敏感需要调整呢?这种调整对于影片要传达的信息是否有损失呢?导演赵良骏给出答案:“原来叫《老左正传》是因为主角名叫左向港,左和右,是香港回归前的移民和管制政策带来的特别称呼,左,就是指内地移民来的人。后来我们影片拍完后,有好多记者朋友一看这个题目就问,是不是一部政治影片。我一听坏了,政治影片就没人要看了!所以赶紧在左向港的名字里面再找了一个字来换,变成了《老港正传》。”

  现场笑点

  他打了10年“瞌睡”!

  影片有迎接“回归十年”的意义,因此像1997年回归、SARS、金融危机这样一些历史经典场面当然都一一再现。当记者问到黄秋生在现实中对这些时刻的记忆时,他的回答令记者啼笑皆非。

  回归——“那天我在睡觉了。人好多,我不出街的。”

  SARS——“更加不敢出街了,还是在家里睡觉。”

  金融危机——“我没钱买

股票,金融危机不关我事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