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清源》热拍田壮壮反问记者:懂不懂围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7:56  南京晨报

  很久以来就陆陆续续地听到《吴清源》开拍、资金困难、参赛的消息,雪藏3年后的昨天,人们终于在上海电影节上一睹其尊荣。该片凝聚了吴先生一辈子最重要的人生经历。影片直接追溯到他的幼年,从一个天赋很高的围棋神童被发现开始,继而写他应邀赴日,很快在日本的棋界脱颖而出,在日本棋界,他战胜了一切对手,成为不败之王……

  在看片后的媒体见面会上,导演田壮壮、主演张震跟人们分享了他们对影片所投入的经历和感受。主演张震更是凭借该片入围了最佳男演员奖的角逐,谈起出演这部电影,张震坦言,自己投入了很多,同时也面临了极大的压力,最后在导演的帮助下,才完成了对这一角色的诠释。看过电影的记者都认为电影的故事性不强,田壮壮回应道:“围棋不同于打架,吴老师又还健在,我不能有夸张虚构的戏剧化的东西。我以前开玩笑,吴老百年之后,我可能要拍成武侠片,一定十分精彩,十分好看。”

  最主要的就是打开国内市场

  第五代导演田壮壮蛰伏3年,今年终于携《吴清源》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该片更是被很多人认为是竞逐金爵奖的一大热门。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田壮壮则很谦虚地表示,“这部戏是借吴老师的故事做一个题,做了一个借题发挥的事情。”他还透露,这部影片目前在国外发行很好,现在最主要的就是打开国内市场。

  田壮壮反问记者“懂不懂围棋”

  对于影片年代的设定,田壮壮说真正的时间应该是战争结束以后吧,这段历史太复杂了,我用了几段来表示:一段是他刚去日本的时候;然后是卢沟桥事变以后,他得了肺炎去疗养;还有一段他最辉煌的“十番棋”的过程。当时一女记者就发问为什么没有强化“十番棋”的戏剧性,田壮壮沉默了一会,反问道:“你知道十番棋到底是怎么回事吗?你懂围棋吗?”记者一时语塞,田壮壮笑着说:“所以,姑娘,你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回事。”

  田壮壮看到记者有点尴尬,笑着说:“每个导演都有自己的视角,我要把吴清源拍成一个英雄,但这个英雄不是‘武侠’,我要尊重围棋的原则,他的内心和举止都是一个很平静的人。”

  如何来表现吴清源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其实挺难的,田壮壮和吴清源相识8年,翻译了几百万字的日文资料,“但是90多岁一个人的故事用90分钟完成,怎么办?一年一分钟,也要一个半小时。”对此,田壮壮说,很难把吴清源一生所有的故事在一部电影里穷尽,他只能选取一些特别有代表性的情节来表现他的精神世界。

  “我的电影没有一部亏本”

  “《吴清源》这样的艺术电影通常叫好不叫座,或者墙内开花墙外香。”听完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田壮壮逐条批驳:“现在我没有一部电影是亏本的,所以不存在叫好不叫座。而且不是所有外国人都喜欢《吴清源》,中国就一定不喜欢。所以墙内开花墙外香也是不成立的。”至于他的老同学相继投身商业大片的浪潮,赚得盆满钵满,相较于深居简出的自己,田壮壮委婉地说,每个导演都有自己的视角,“有时候,导演的视角都不宽,甚至很狭隘。有点像一条道走到黑的意思,就是拧(北京话)。”

  “我喜欢从年轻导演身上学点手艺”

  姜文曾辛辣地说,有些老导演说是扶持新电影,给花朵浇水,走近了一看,浇的都是开水。可田壮壮不是,长久以来,他总是不遗余力地帮助年轻导演,成为圈内广为传颂的佳话。对此,田壮壮笑说,自己特别喜欢和年轻导演掺和在一块,“顺便学点手艺”。

  对于上海电影节,田壮壮回忆,第一届电影节的时候,自己的同学张建亚告诉他,自己要去美国选片来电影节参赛,“我听了特别羡慕,又可以出国,又可以看片子。”所以,田壮壮语气真切地告诉记者,他希望上海电影节、中国影人、媒体记者都要珍惜中国唯一的国际电影节,因为“我们需要真正平等的、对电影尊重和热爱的电影节。”我特别希望吴老师来电影节看这部戏。

  说到张震饰演的吴清源,田壮壮表示他可能不是有多了不得的出色,但你一点都不会讨厌他,你会觉得他在里面很舒服。我特别喜欢张震,我觉得他是一个特别干净的孩子。对于大众的评价,故事情节简单、没有特别精彩的故事讲述,田壮壮表示可以理解,而且早有心理准备,称“拍这部电影就是自讨苦吃”。但田壮壮也表示,“围棋不同于打架,只能真实而平淡地用我的视角来表现。”

  田壮壮妙语:

  记者:“为什么《吴清源》这么长时间不在中国上映?”

  田壮壮(沉默了很久):“为什么那么长时间不上映,肯定有那么长时间不上映的理由。”

  记者:“那么,什么时候能上映?”

  田壮壮:“也肯定有什么时候上映的理由。”

  记者:“为什么挑选张震做主演?”

  田壮壮:“尊重事实吧,他已经演了。”

  记者:“有观众说自己看不懂。”

  田壮壮:“我没法回答,我拍不出所有人喜欢的电影。”

  记者:“《吴清源》的故事性不强。”

  田壮壮:“围棋是安静的艺术,不是武侠片。”

  记者:“为什么要讲述吴清源放弃棋道,加入玺宇教的故事?”

  田壮壮:“这有关人的信仰。如果我双目失明,不能拍电影,我就生不如死。”特派记者史遥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