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田壮壮感叹《吴清源》上映难:公映要等掉馅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1:42  南国早报

  因为债务纠纷,原本应该在2005年暑期就全国上映的《吴清源》,直到现在离上映还是遥遥无期。导演田壮壮6月19日接受了笔者的专访,他表示投资方为这部电影投入太多,自己已不再强求电影上映。而唯一让他耿耿于怀的是——直到现在,吴清源本人依旧没有看过这部电影。

  张震比我想象的还要好

  作为田壮壮第一部传记片,《吴清源》延续了他的一贯风格,影片并没有过多纠缠在经典围棋对局,而是把重点放在抗日战争时期吴清源主动不下棋两年间内心的复杂感情。

  尽管电影在海外电影节获得好评,田壮壮却称自己其实并不满意。他表示因为这是他首次尝试合拍片,电影大部分镜头都是和日方制作完成,这让他并不能完全适应:“日本的制作团队都是很专业的工作人员,但交流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另一方面,他也承认一直很敏感的经费问题限制了他的发挥:“你不能做到百分之百,那就只能退而求其优。”

  电影留下了一些遗憾,但田壮壮庆幸自己找对了演员,对独挑大梁的张震赞不绝口:“电影从头到尾都有张震的镜头,很少一部电影会如此考验主演,但他的表演比我想象中还要好。张震是我唯一试镜的演员,在此之前我只看过他演的《天下无双》等商业片。张震第一次来见我的时候已经看了很多吴清源的资料,这种热情感动了我。”

  直到演完电影,张震对围棋几乎还是一窍不通,但他打谱的动作已经有职业高手的架子,并获得了吴清源夫妇的认可——张震在日本第一次与吴清源夫妇会面时,吴清源的夫人曾激动地表示,内敛木讷的张震好像就是年轻时和她约会的吴清源本人。

  上映的事已不愿多想

  因为制片公司的债务纠纷问题,《吴清源》直到现在尚不能确定上映档期。

  “一部电影在海外都上映了,可是在自己的国家却还不能上映,你说这件事能不让人尴尬和着急么?”田壮壮表示,过去的3年,他一直在为该片的上映发愁,而对于影片超支让投资方破产的传闻,他也首次正面回应:“其实预算最后会超支,是因为中方和日方计算投资和制作的方法不一样,两个数字相差了一千多万。开拍的时候大家都不在意,最后影片花了三千多万,多出来的这笔钱谁出就成了问题。”

  据介绍,影片拍完后就处于资金欠缺状态,是发行人找钱做后期完成了电影制作,实现了海外发行。然而影片如果在中国上映,拷贝制作和宣传经费到现在仍没有着落。在这场债务纠纷当中,影片的中方投资方世纪英雄公司一直被认为是症结所在。田壮壮则称:“他们当初愿意来投资拍摄这部电影,我已经非常感谢。现在他们处境这么难了,你说我怎么能再去逼他们找钱?”

  对于影片能否上映,田壮壮表示只能等待天上掉馅饼,如今他已不愿再多想这件事情。现在的他只有一个心结,那就是吴清源本人还没有看过这部电影:“这次电影节本来是很好的机会,可是组委会方面没有邀请他,这让我感到非常遗憾。”

  (阎云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