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田壮壮回应《吴清源》疑问 张震拿不拿奖没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4:07  华商晨报

  昨日,上海国际电影节公映了田壮壮导演的《吴清源》,这是《吴清源》首次在内地公映,而这部电影已经足足搁置了三年,却在外国屡受好评。在外界看来,《吴清源》很是神秘,昨日新闻发布会上,以田壮壮为首的主创人员也回应了外界的疑问。

  1问:《吴清源》为什么拍完三年迟迟不能在国内上映?什么时候才能在国内上映?

  田壮壮:问我原因,我也不知道。它不能上映总有不能上映的理由,它什么时候能上映也有能上映的理由。时间我真的不知道。我说过,《吴清源》能上映我就当做天上掉馅饼。它在外国的反响很好,很多电影节邀请我们去,我们都拒绝了,因为我们很失落,因为这部片子没有在国内放过。

  2问:为什么你的作品总是叫好不叫座?墙里开花墙外香?

  田壮壮:《吴清源》我还没有统计过,但是我的别的片子我知道,没有一部电影亏本,我认为不应该说是不叫座。墙里开花墙外香我也不认同,许多中国人喜欢我的电影,也有许多外国人不喜欢我的电影。

  3问:《吴清源》要反映的主题是否太过晦涩,你到底要想说什么?

  田壮壮:这部电影表达的是围棋和精神,可这确实是很难表达的,我拍完之后,也觉得筋疲力尽。《吴清源》是我给自己找的一个巨大无比的难题。有人说你没有真正展现出你要表达的东西,我不想说我们费了多少力气,一部片子,总会有人说这是超级闷片,有人说这个还可以看,有人会喜欢。我拍不出一部所有人都喜欢的电影。

  4问:为什么要拍《吴清源》?《吴清源》这部电影你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

  田壮壮:我和他认识8年,他的历史和现在的状况都很打动我。这是我要拍他的原因。你说我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做电影这行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视角,我们都挺犟的,我没想把吴清源拍成一个英雄,我只想表达他身上的那种精神。这是值得表达的。

  5问:出演《吴清源》,片酬不会很高,其他你出演的文艺片片酬也不会高,为什么总是选择这种电影?

  张震:我是喜欢的角色才去接,然后,我去研究吴老师,我很佩服他。我想谁都会有一些自己想要的东西,我认为自己开心就爽了,不用计较其他的东西,我喜欢这个角色,享受拍戏的过程这就够了。

  6问:为了《吴清源》牺牲很多,希望拿奖吗?

  张震:可以被提名就是肯定,我倒真觉得拿不拿奖也没什么。很多的影片都在不同的艺术层面,谁拿奖可能有个运气的成分在那里。我更希望这部影片能拿奖,而不是我拿最佳男主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