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版《辛德勒》《南京》惹哭记者 陆川有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6:2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上海6月20日电 屠城的血泪和屈辱不应当也不可能被人遗忘,包括中国人,也包括全世界有人性的人。被美国人称为中国版《辛德勒名单》的纪录片《南京》,6月20日首次在内地曝光,参加上海电影节的部分媒体记者应邀感受了这部纪录片带来的巨大震撼,黑白影像和并不遥远的追忆让百名记者“泪湿衣裳”。而正在筹拍《南京!南京!》的陆川(blog)导演虽然没能来现场,也坦言感到了不小的压力。

  这部从创作开始就受到全世界关注的电影,已经在今年的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上引起轰动,6月20日在上海做内部看片时同样让每个人深感震动。制片人莱昂西斯透露,“这是第一部以外国人的视角回顾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导演之一的史度曼希望避免典型的纪录片手法,如一个又一个专家讲述,展示大量静态的照片等,通过表演和片中传达的情感力量带给观众深入心灵的震撼。”从20日的现场反应来看,剧组无疑做到了这点,大屠杀幸存者的讲述、从6个国家搜集到的各种音像和文字资料,甚至包括一名叫麦基的西方人用16毫米小摄影机冒死拍摄的40分钟录影带等珍贵资料,多名好莱坞演员扮演的当事人的讲述,都极大

地震撼着所有观众,尤其是麦基短片中直接表现日军暴行的内容,被评为“《南京》中最让人背脊发凉的片断之一”。

  为了使历史题材的纪录片动起来,并更具说服力,两名导演用一个月时间奔走中国各地,寻访了超过30位大屠杀幸存者。如张志强(音)老人,他讲述了9岁时的记忆:他的母亲被日本鬼子杀了,他的小弟弟爬过血迹去喝浑身是血的母亲的奶。他一口气讲了5分钟,现场看片的部分记者已经泣不成声。

  据发行方透露,影片计划在7月初公映,还将于6月22日在上海提前举行一场面向大众的放映,届时将邀请陆川导演前来观摩。其实在6月20日放映影片时就曾联系陆川导演,但是因为他身为金爵奖国际评委,当天上午必须要看参赛影片,所以错过了这次计划。不过,陆川导演表示自己一直很关注这部电影,也很期待它能够在中国上映,虽然自己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但是能够让中国观众乃至全世界观众正视历史、关注南京题材,无疑也是他很希望看到的。

  [幕后消息]美国人感动了

  影片制片人莱昂西斯不仅是美国一家公司的副总裁,还是美国职业冰球队华盛顿首都队的老板,并因为活跃于慈善事业而闻名。2004年圣诞节期间,他正在巴哈马群岛度假,无意间从报纸上看到了美籍华人女作家、《南京大屠杀》一书作者张纯如自杀的讣告。当时他看完报纸后随手把报纸扔到了废纸篓,但报纸的一角却露在外面,上面女作家那双纯洁无邪的眼睛一直在盯着他,仿佛在向他诉说着什么。于是莱昂西斯在回家时又把那张报纸放入了行李中。回到纽约后,莱昂西斯很快找来了张纯如的《南京大屠杀》一书以及西方人撰写的相关书籍如《拉贝日记》等。他说,阅完后他为自己对这段历史的无知感到羞愧,并深感大多数美国人根本不了解当年发生在遥远中国的这段历史,于是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几近湮没的真相公之于众。

  莱昂西斯坦承,他想把该片做成中国版的《辛德勒名单》。

  日本人害怕了

  由于在日本的错误宣传,一些日本右翼分子根本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存在,在日本拍片时,就有几名日本的助理制片人因为来自朋友和家人的压力而中途离开了摄制组,寻找愿意说话的日本老兵也颇费周折。尽管莱昂西斯一直称这不是一部反日电影,而是一部反战电影,但他的个人网站包括一名片中日本演员的个人网站,仍受到许多日本网民和日本右翼分子的言辞攻击。莱昂西斯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人们正视南京大屠杀这个事实,还希望这部纪录片能在日本放映,但日本方面已经在自筹资金准备另外拍一部。 作者:倪自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