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清源》历经四年终面世 田壮壮直面闷片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6:3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上海6月20日电 经历了将近4年的付出和等待,导演田壮壮的新片《吴清源》20日下午终于在上海电影节迎来了内地首映。这部命运多舛的作品在经历了预算超支、投资方债务官司等问题之后,终于入围本届上海电影节竞赛单元,但导演田壮壮不得不面对记者对于该片是“超级大闷片”的质疑。并且,该片在内地全面上映的日子仍然遥遥无期。

  四年磨一剑,《吴清源》在拍摄过程中出现了超支问题,而主要投资方也出现了债务问题并一度引发了官司,直到最后导演田壮壮本人找到一家发行公司,破例垫付了一笔投资,才完成了后期制作。发行方介绍,该片在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顺利,但因为缺乏发行和宣传费用,该片在内地的上映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田壮壮不承认《吴清源》是墙内开花墙外香,“说我的电影不叫座也好,说《吴清源》是超级大闷片也好,我都不辩解。我从来没有指望老外喜欢我的电影,当然,也不是所有的中国观众都不喜欢我的电影。”

  作为描写围棋大师吴清源的一部传记电影,《吴清源》对于吴清源一次次重要的比赛并没有做重点阐述,而是用大段的篇幅讲述吴清源与宗教的纠葛。对于记者就该片过于安静的疑问,田壮壮的回答很直接,“围棋故事不是武侠故事,《吴清源》的重点不在故事情节,而在对人物信仰、心态和命运等精神层面的探索与刻画。”很多记者感觉《吴清源》的矛盾冲突不够激烈,电影过于平淡,田壮壮说:“吴清源先生还健在,这决定了我不能编造任何情节。”

  对于在该片中扮演吴清源的张震,田壮壮称其表演比想象中要好。与田壮壮一起接受记者采访的张震坦言,自己确实为《吴清源》付出了很多,“见到田壮壮导演之后,才知道吴清源这个人物,我花了很多心血去做功课,这绝对是我从懂事以来投入最多的一部戏。”因为入戏太深,在杀青的前一天,他还一个人跑出去大哭了一场。

  直到演完电影,张震对围棋还是一窍不通,但他打谱的动作已经有职业高手的架子,并获得了吴清源夫妇的认可——张震在日本第一次与吴清源夫妇会面时,吴清源的夫人曾激动地表示,内敛木讷的张震好像年轻时和她约会的吴清源本人。作者:倪自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