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港正传》讲40年变迁 香港人的痴狂北京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01:03  南都周刊
《老港正传》讲40年变迁香港人的痴狂北京梦

《老港正传》海报

《老港正传》讲40年变迁香港人的痴狂北京梦

《老港正传》剧照

《老港正传》讲40年变迁香港人的痴狂北京梦

《老港正传》剧照

《老港正传》讲40年变迁香港人的痴狂北京梦

《老港正传》剧照

  6月13日,《老港正传》香港首映。黄秋生在片中饰演香港少数派“老左”,演技再次大突破。《老港正传》讲述的是香港爱国电影院放映员左向港一家三口及其身边友邻40年来的生活及命运变迁,旨在唤起香港人的集体记忆。据悉,该片将成为广州正佳广场“香港电影回顾展”的开幕影片。本报特派香港记者 吴飒

  “老港”是这样一个人:

  1 他(黄秋生饰)一生信仰共产主义,乐于助人,甘于清贫,是个极为坚定的“老左”(左派)。

  2 一生的最大梦想是去北京天安门,“感受祖国大好河山”。

  3 中年丧妻。老婆(毛舜筠饰)一直任劳任怨、努力赚钱。

  4 有个因自己政治信仰问题而备受欺负的儿子(郑中基饰),他自小被人称为“左仔”,受尽欺负;他每天都做发财梦,到内地淘金,屡败屡战,父子间时有分歧和冲突。

  5 2008年,老港将踏上北京的圆梦旅途。

  导演要你哭的三个场景

  香港首映散场后,众人交流最多的似乎就是“哪场戏你哭了?”吴君如无比动情地告诉记者,“我一路哭到尾”。事实上,即使《老港正传》所关照的只是香港非主流的少数派人士,他的生活经验和生命历程对于大多数香港人来讲,似乎也已承载了太多的集体记忆。但是,对于缺乏相同记忆的内地观众,剧中那些真挚而夸张的亲情戏,是否也能有相同的催泪效果?

  催泪场景一

  推荐人:毛舜筠——这是我最满意、最感动的一场戏。

  地点:天台,小木屋。

  毛舜筠穿着丈夫黄秋生难得送她的素花衬衣,化了个极为浓艳的妆。儿子郑中基进门“妈,你怎么化得跟梅艳芳似的!”接着开始四处寻找他三百多元买来的彪马球衣。黄秋生说把球衣打包寄给了内地老家亲戚。郑中基大怒,父子之战爆发。毛颇为无助地坐在桌边,噙泪嘱咐儿子多喝汤,并喃喃道“你爸是个好人”。

  催泪场景二

  推荐人:导演赵良骏——这场有关父子关系的戏我感同身受,拍得最理想。

  地点:内地,郊外一茅厕

  来内地淘金的郑中基正在认真大便,突然接到阿姨电话,被告其母病逝。郑中基赶回香港医院,悲痛万分,疯狂撞墙,继而歇斯底里地对黄秋生一通痛骂,指责其信仰对家庭所带来的苦难和伤害。之后,郑中基恨意冲天地收拾物品,离开家。黄秋生宛若失魂般,两鬓斑白,蹒跚着追自己的儿子,“忠--忠--”黄双手环臂,四目找寻,孤独而绝望。

  催泪场景三

  推荐人:黄秋生——我后来在看这场戏时,哭了,毛舜筠读信读得非常好。

  地点:还是天台,小木屋。

  黄秋生一个人,落寞地收拾着妻子毛舜筠的遗物。突然看到一封写着“给老公”的信。他缓缓展开信封,凝神看完,失声痛哭。此时,郑中基从内地生意失意回到香港,回到小屋。看到正在啜泣的父亲,冷淡地问一句“干嘛”。黄递过信,毛舜筠温柔的声音响起,“两父子是一对筷子,要相爱相扶”……父子俩相拥而泣。

  黄秋生:我演的是一个人,不是火星人

  早在一个月前为《老港正传》配音时,黄秋生就在电话里忍不住:“哇,好得不得了。经常有人问我入行拍得最好的戏是什么,以前我说没有,现在有了。”

  《老港正传》是黄秋生的个人演技秀。一个坚定到有些偏执的左派香港草根,黄秋生从20多岁,一路牛气烘烘地秀到60多岁,几乎不用化妆和造型。有人说黄秋生出色完成了任务。或许从此,黄秋生不再是色情狂、变态狂,他变成了扎扎实实的左向港。也有人说,黄秋生演过了。

  不管怎样,黄秋生显然很紧张这个角色,紧张到有些忐忑,有些可爱。具体情况,参见以下两段对比对话。

  南:最难忘或最感动的一幕?

  黄:(心不在焉地)整部电影都很难忘,每一幕都非常好。看完电影再说。

  南:内地观众会理解这部电影吗?

  黄:(不太爽)爱,理解吗?友谊,理解吗?穷,理解吗?我演的是一个人,而不是火星人。

  南:内地的观众可能会不理解,会觉得这个香港人怎么也那么爱国,有点傻啊。

  黄:爱国是傻啊?让他们先去看看香港历史,去看看香港左派斗争史,然后再说话。

  南:之所以把这部电影演得这么好,是否与你自己的价值观有关?

  黄:当然有,我是偏左的。(魂不守舍地)呀,电影开始没?我要过去看!

  南:恭喜你。

  黄:(“怯怯”地带点激动)你感觉怎么样?

  南:哭了两三次。

  黄:(“羞羞”地带点感动)我也哭了。

  南:整部电影看下来,你感觉怎样?

  黄:我自己很满意。老早就告诉人家这部电影是飙戏。所以我就怕自己演得不好。

  南:你现在还沉浸在电影里。

  黄:(搓了搓手)很过瘾的。

  南:你现在终于有了自己的代表作了。

  黄:如果这部是我的代表作的话,我会很高兴的。我喜欢这部戏,很有意义。

  评论

  一场太过仓促的圆梦

  文-乌丫

  这是一部“回归电影”,有些仓促,有些应景。

  赵良骏有意撇开或说避开宏大的历史叙事,只是以此为背景“点式串联”,讲述了一个底层左派的坚持。导演似乎试图不为这个人物的信仰价值定性,他反复强调他只是在客观表现——在香港真的曾经或正在存在着这么一群“左向港”。一个疏离于主流价值体系的少数派分子。左向港的信仰宛若他的那个“天安门之梦”。赵良骏越是用力地表现老左的坚持,我们就越发地心生悲情。

  与《金鸡》的诙谐和后现代不同,《老港正传》正派而平实。它贯呈赵良骏的电影内核,似乎是他对香港本土文化的坚持和寻根。但即便赵导演有意要避开“宏大的历史叙事”,我们却依然在电影的开头看出了其对影片的限制——很多事件的交代,都浅尝辄止。

  电影最后,郑中基拿到了三张2008年奥运义工申请表,左向港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去北京圆梦了。结局骤然走向了封闭式处理,这令我如鲠在喉。至今,我能想出的对它的合理解释只有两种——要么,赵良骏太残酷了;要么,赵良骏倦怠了。因为这答案,给得多么迫不及待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