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秋生:我爱北京天安门 演绎香港活雷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08:06  南京晨报
黄秋生:我爱北京天安门演绎香港活雷锋(图)
黄秋生与“家人”在天安门合影

  连日来,由赵良骏执导,黄秋生毛舜筠郑中基莫文蔚等香港众星联合主演的影片《老港正传》(blog)一直在全国做宣传,该片从昨日起在全国高调公映。1小时50分钟的故事囊括了香港40年的变迁,以草根人物的生活经历阐述了“回归”的意义。

  老港黄秋生———香港活雷锋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熟悉的旋律出现在影片的开头,黄秋生饰演的左向港是香港一名电影放映员,40年前这个影院多放映革命影片,老港一心梦想着能够到祖国首都的心脏天安门去拍照留念。他正直、乐于助人,他会为工会成员煮汤,可是太太没有喝过他的一口汤;他把积蓄送给朋友遗孤出国读书,却无力负担儿子的欠债……这样的情节让人感到不可思议,这比内地的劳模还像劳模啊。黄秋生笑着说:“香港也有雷锋,20年前的香港,不少的人都是这样的。”而趁着来北京宣传的机会,黄秋生领着“一家人”特地游览了北京天安门,他激动地说:“真是了了我很久的心愿。”

  老婆毛舜筠———苦情好女人

  毛舜筠在片中饰演的是黄秋生的太太,因为丈夫的坚持,她一辈子省吃俭用,最后还因为心脏病过世了。毛舜筠说,“别人看着她可能很辛苦,很悲苦。但她觉得幸福,因为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她的家庭。

  儿子郑中基———大唱《纤夫的爱》

  郑中基在电影中演黄秋生的儿子,他并不理解老爸,认为老爸老派、无可救药,于是彻底告别老爸的生活方式,自己去经商,无奈总是财运不济。郑中基在片中还唱起了上世纪90年代初内地很流行的《纤夫的爱》。他用“港式普通话”唱着“妹妹你坐船头,哥哥我岸上走!恩恩爱爱纤绳荡悠悠……”郑中基的表演,很好地调节了整部影片的气氛,带来串串笑声,难怪导演赵良骏夸他是“本片最大亮点”。

  恋人莫文蔚———动了真情

  而作为电影的另一条主线,郑中基与莫文蔚的爱情与成长非常细腻动人。两个青梅竹马的玩伴,始终心有爱意,却因不同的人生选择成了两条平行线。每一次的相聚,只留下无尽的遗憾,也串起了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内地改革开放、香港回归、亚洲金融危机、非典……他们的爱情终于在17年后开花结果。

  【红色语录】

  在《老港正传》中出现很多内地常用的经典语录或常用语。

  “

为人民服务。”———老港常说的话。

  “懂得分析,才懂得辩证法!”———老港的朋友老朱分析国情。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老港见儿子不成器,欲借钱给刚去世的朋友的儿子阿俊到国外读书。

  “香港就好像早上七八点钟的太阳!”———老港教育阿俊学业有成时要回港效力。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老港劝说妻子参加“行路上北京”旅游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