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清源》首映遇冷 导演田壮壮自圆其说(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14:38  每日新报
《吴清源》首映遇冷导演田壮壮自圆其说(附图)

田壮壮

  昨日,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参赛影片《吴清源》进行了首场公映。该片是田壮壮唯一的一部人物传记片,自从2004年开拍以来就波折不断,本来该片非常值得期待,但看片过程中,影片拖沓的节奏、不连贯的情节以及晦涩难懂的故事令很多观众中途退场,放映厅里甚至传出了呼噜声。

  《吴清源》开拍以来先是资金不到位被迫停拍,好不容易杀青又遭遇投资方之一的“世纪英雄”解体而无法在国内上映。眼见影片面临束之高阁的危险,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把该片选入金爵奖入围影片,使得田壮壮有了“救命稻草”。在现场,田壮壮不等记者发问便把影片在海外受追捧的情况公之于众。“该片在此前曾参加过的纽约、罗马等一系列国际电影节上,被影评界高度赞誉,《纽约时报》称该片为‘克制而优美的传记片’。参加国外电影节,但是国内没能放映,我的心里不是滋味。不过该片的海外发行工作进展顺利,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部影片不会赔钱的。”

  刚刚看完影片的记者纷纷对影片的种种缺点提出质疑,其中的焦点话题就是“看不懂”。对此,田壮壮早有准备:“这部电影的主题是吴清源先生对真理的探求,通过他下围棋这种形式,表现他在社会激烈变动的时代不随波逐流,执著坚持自己的信念。拍摄《吴清源》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大的挑战,首先是围棋太专业,懂的人不多;其次是围棋所表现出来的精神不容易理解;再有就是吴清源作为一名围棋大师,他的心理活动以及在那个年代的不凡经历很难用90分钟的时间表现出来。我想说的是一部影片不会让所有人满意,也不会让所有人看懂。”

  对于情节散乱、节奏拖沓的质疑,田壮壮表示:“这部影片略显平淡是事实,这是因为吴清源先生健在,我们不能有太多杜撰的东西,而且下棋就是这样,只有淡定才能下出好棋。我现在最希望的一是让这部影片在内地公映;二是让吴清源先生看到该片。我很希望电影节能邀请吴先生参加该片的首映式,但电影节组委会没有做出邀请。”这个解释令记者很不满意,首先该片完成后期制作已经接近两年,完全有时间让吴先生看片;而吴先生在日本隐居多年,93岁高龄使他难以重回国内参加活动。田导演的说辞难免有逃避责任的嫌疑。

  当记者问及该片在内地的上映前景时,田壮壮无奈地表示,“发行方面的事很复杂,我是个外行。我只能说,不上映有不上映的理由,上映也有上映的理由。至少目前该片还没有上映计划,但我很希望影片能在电影节中获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